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严控重点人员出入境防止企业老板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4:27  东南网

  记者 杨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出逃境外的老板有50人左右。”昨天下午浙江省警方这样向记者描述。这一数据是根据报案情况统计的,被遣返或已回国的有3人。 目前浙江已形成一张严密的网控制着那些企图出逃的老板:一份材料已发往各边境口岸,边防等有关部门严格监控出入境登记手续,一遇到可疑人员就马上扣留对方证件;对于出逃的,对其家属也将采取紧急措施。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发出有关预警,可视为对这一出逃事件的一个官方信号。在官方向媒体发布的通稿中称:“近期,媒体和网络不断爆出温州个别企业倒闭和企业主失踪事件,引起社会关注。针对这些新情况,公安机关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我省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对借助黑恶势力暴力讨债、非法拘禁违法行为从严打击;对企业主转移隐匿资产、恶意欠薪逃匿并造成后果的,要依法查处;同时,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法发放贷款、收受贿赂和高利转贷的,也将依法予以打击。”

  那么,这么多资金流失怎么办,如果老板回来了,这些巨额债务又如何清还呢?

  据了解,这段时间,省、市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在商讨各种清算和偿还方案。原则是不能让最后借钱的老百姓——也就是处在金字塔最末端的群体吃亏。

  这个群体是大多数人,怎么才能保证他们不吃亏呢?老板回来了钱也拿不出了,怎么办?

  这些年,浙江发生多起非法集资案,崩盘后,政府部门多次介入清算工作,也具备了一定的经验。如今,各种解决方案中,丽水银泰非法集资案善后处置经验也被人提了出来,从目前来看,这种处置方案很可能会在温州这一轮的危机中被借鉴。

  今年5月14日,丽水“银泰集资诈骗案”审理结束,该案涉案金额逾55亿元,涉案集资户达15000余户。丽水银泰集团及下属公司总资产6.9亿元,总负债18.6亿元,资不抵债11.7亿元。最终的清偿率按43.11%执行。到今年7月,已累计兑付了5次,共计返还了30%,支付资金4.6亿元。剩下12.11%债权,则是通过加快资产处置,实现资金回笼后,原计划在7月底一次性兑付到位,目前该工作还在进行。

  另外,据有关人士透露,很可能会这样处置一部分债务和债权问题:比如根据规定“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像这样大批量的民间借贷所产生的利息,并不受保护。受保护的是出借的本金,如果之前有中间人拿了巨额利息的,这部分利息应该偿还出来,如果中间人把这笔钱挥霍掉了,也要偿还。

  温州银行十大举措力推企业“闯关”

  昨天,温州银行杭州分行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与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在全省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行行长金建康从落实国家经济政策、贯彻各级监管部门意见、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服务温商、服务小微企业的十大措施。

  一是积极争取专项贷款规模。分行已争取到总行新增存贷比提高20个百分点的政策支持,力争年内增加5亿元专项贷款规模。

  二是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分行将严格落实利率风险定价机制,要求利率上浮不超过30%,停收财务顾问费,优惠业务收费,不附加手续费,不实行存贷挂钩,不搭售理财产品,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是推广类信用产品。对一些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采用内部担保方式给予授信支持;为个人经营者、微小企业提供“金鹿小本创业贷款”,免抵押、额度可循环使用;推出押余贷业务,一般同业是按照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给予贷款,我行通过办理押余贷业务可以给到100%。

  四是加强同业合作。与同业展开合作,将小微企业的部分贷款进行转让,实现腾笼换鸟,使现有贷款规模能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做大表外业务,突破规模瓶颈,实现合作共赢。

  五是培育温商特色业务。温州银行与温商理念相同,感情相通,经营之道相近,沿着“温商”投资路线布局机构,“追随温商、服务温州人”,针对温商“资产多、现金流少,实力强、报表不规范,信用好、银行合作记录欠缺”等特点,积极与在杭的九大温州商会开展合作,推出“温商诚信贷款”,凭借个人信用记录可以获得低成本贷款,为其提供便捷、贴身的金融服务。

  六是优先支持中小制造业。近期分行授信政策要突出体现服务温商、服务小微、制造业优先的原则,增强对制造业的输血功能。

  七是确保实现小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进一步充实小企业信贷中心骨干力量,进一步优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人审批;加大考核力度,适度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调整结构,在抵押率、利率、效率等“三率”上满足小企业需求,确保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

  八是主动帮扶困难企业。对出现暂时性困难的可转型企业,分行不采取简单的停贷或压贷方式,而要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必要时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提供一对一的融资和管理辅导,量身制定融资解决方案,与企业相扶相持,共渡难关。

  九是努力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建立健全风险监测与防控机制,加强正面宣传,筑牢分行与民间借贷的“防火墙”,严格防控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房市及民间借贷市场,努力维护区域经济金融安全和稳定。

  十是开通服务专线。分行将开通小企业融资和温商服务专线,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专业、实在的金融服务与咨询支持。

  浙江今年9个月228名老板逃逸 员工欠薪达7593万

  【媒体评论】:

  中国青年报:央行600亿注资温州救市恐非良策

  新京报:为民间金融正名胜过600亿入温州

  重庆时报:如何有效规范民间借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老板 出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