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征军老兵 杨剑达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8:1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旭娜)半个多世纪前他离开亲人远征缅印,半个多月前他历数千里荣归故土,但老人再也没有机会回到老家梅县了。本报于9月11日报道了远征军老兵杨剑达携子女从缅甸回乡寻根的事迹(详见9月11日A06版《4名远征军老兵相聚梅州》),却于昨日获悉噩耗:前天下午5时左右,因为患食道癌晚期,杨剑达永远留在了缅甸。

  回国时已身患癌症晚期

  昨天下午,南方日报记者连线了杨剑达在梅州的外甥江宏章,听他讲述老人最后的故事。他和母亲曾在杨剑达去世前与在缅甸的杨剑达父女通过电话。

  江宏章告诉记者,上月中旬从中国回缅甸后,老人精神状态十分不错,还兴致勃勃地向两位同在缅甸的远征军老战友讲述自己的回国见闻。

  事实上,此时的杨剑达老人已身患绝症。据“老兵回家”志愿者“冒山松”介绍,杨剑达老人从缅甸到梅州的路途中就住了3次医院,在梅州市中医院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只是大家都不敢告诉他。

  返回缅甸后,杨剑达由于药品用完,健康状况受到影响。“我们赶紧买了药,但药品只能先寄到云南腾冲,再托朋友带入缅甸,药品到时舅舅已经去世……”江宏章难过地说。

  遗愿:归葬云南国殇墓园

  9月8日,杨剑达在梅州与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对话。老人激动地说,以前没有一天不想回来的,这一次中国、梅县都看到了,什么遗憾都没留下,人生再没有其他的要求。”

  事实上,老兵还是有一个心愿。

  前天晚上8时多,杨剑达的女儿杨玲玲给江宏章及其母亲打电话,当时杨剑达已经多日未进食,身体极度虚弱,也已不能正常言语,对于中国亲人的问候和诉说,只能在电话中以“嗯,嗯”来回应。“老人的愿望是去世后能安葬在云南国殇墓园,但这个心愿可能不容易实现……”

  据悉,杨剑达将于今日13时在密支那下葬。

  滞留缅甸67年不愿入籍

  1938年,16岁的杨剑达从梅县坐船到印度加尔各答,1944年,在抗战最艰苦的阶段,杨剑达所在的印度华侨自卫团编入中国驻印远征军新编38师。因为会说印度话,杨剑达当了翻译员。

  抗战胜利后,杨剑达滞留缅甸,一留就是67年。在那里,他揣着一张华侨登记证,娶了缅甸女子为妻,生下8个孩子,但杨剑达一次次拒绝加入缅籍,因为自己是“中国军人”。他的爱国心也影响了其子女,好几个子女都能说地道的中国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