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吁借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机加强与中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3:57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在中国国内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这一伟大运动在国外也引发关注。日本《朝日新闻》10月12日报道说,辛亥革命至今仍然是日本人关注的话题,因为当初曾经有众多的日本人为此次革命提供帮助和支持。报道呼吁日本借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机,加强日本与中国的关系。

  报道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在国会发表政策讲话时曾表示,孙中山拥有众多的日本朋友。报道继而分析称,去年的中日撞船事件曾一度导致中日关系受到伤害,野田佳彦此番提及孙中山与日本的关系可能反映出野田佳彦希望以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为契机,借此启动修复与中国紧张关系的进程。

  不过《朝日新闻》同时指出,如果日本不直面过去的历史,而只是借助于关注辛亥革命这样的话题,是无法与中国建立稳定友好关系的。

  报道还呼吁,明年将迎来中日两国正式建交40周年,两国应当利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机来构建多层次关系。报道同时称,作为已经恢复大国地位的中国,应该在对日关系问题上采取具有“面向未来”的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