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结束访华离京 中俄将扩大能源各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2:09  京华时报
昨天,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普京。新华社发 昨天,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普京。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俄总理第十六次会晤期间,中俄双方就管道原油贸易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在会见普京时,胡锦涛说,中俄经贸合作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重新走上了快速增长的轨道。中俄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扩大合作规模,增加相互投资,加强大型项目合作,深化能源合作,促进地方合作,不断提高两国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到2015年双边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刘为民说,俄罗斯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中俄两国合作具有较好的潜力。双方将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能源各领域合作。

  目前,中俄能源合作已经在一批大项目上取得积极进展。中俄原油管道今年1月1日开始由俄罗斯向中国供油,标志两国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为俄罗斯原油出口开辟了稳定市场,也为中国提供了稳定的石油供应。

  昨天下午,普京结束对中国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

  >>新闻分析

  中俄能源合作将超越“油气”

  从此次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透露的讯息看,中俄能源合作不局限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还将向更宽、更广领域拓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孙永祥认为,中俄能源合作最显著的利益交汇点在于“两国能源战略的接轨”。

  他认为,俄罗斯能源政策逐渐向亚太地区倾斜,将大幅提高亚太国家在其能源出口中的比例,中国是这方面的重要伙伴。而根据中国“十二五”规划,为保证经济稳健发展,必须扩大天然气和石油进口,保证国家能源安全。

  除单纯的油气贸易外,中俄能源合作产业链还不断向上下游延伸。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将其形容为“上下游捆绑”,即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上游的勘探和开采,俄罗斯企业参与中国下游的加工和销售。这样两国就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反过来又会加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由中国和俄罗斯合资的年产1300万吨炼油项目,去年9月在天津滨海新区奠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资企业“东方能源公司”在伊尔库茨克州的两个油气区块开展勘探和研究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普京访华前后,中俄双方向外界透露明确信号:中俄能源合作不局限于以油气贸易为主的初级阶段,正在向石化、煤炭、电力、核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拓展。

  孙永祥认为,中俄能源合作要解决贸易结构单一、不稳定性较大的问题。从两国能源安全角度考虑,双方也应努力拓宽能源合作的领域。据新华社

  >>表态

  普京:价格的事交给企业解决

  并批评美国是美元垄断地位的“寄生虫”

  据新华社电 普京11日在北京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普京说,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很多,不仅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也包括联合勘探、开采。

  普京表示,天然气定价问题很重要,买方都希望便宜点,卖方都希望贵一点。他说:“在政治层面不做买卖,这是两国企业之间的事,他们会找到公平合理互利的解决方案,我们不用干涉企业的事。我们了解中方的需求,中方也了解我们的供应水平。此外,俄罗斯还恢复了向中国输电、供煤和在核能领域的合作。”

  普京说,俄中合作是全方位的、多元化的,包括科技、金融、纳米、信息、医疗设备、机械制造、宽体客机等。俄中两国有很多共同的国家利益,为了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把两国的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关于美国,普京称,美国不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而是美元垄断地位的“寄生虫”。他说:“我不觉得我的言论有多么激烈。听听一些欧洲领导人、专家和部长们的话,他们也和我有同样的评价。我这样说不是我喜欢批评美国,而是因为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共同解决问题的办法。”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创新转型进程对推动俄罗斯对华经贸合作也有益处,俄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民用火箭发射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俄中双方还可以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普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