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作坊拆解废旧电视卖显像管制成翻新机再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1:58  河北青年报
石市方村一个小作坊回收废旧电器,拆解后出售零件 石市方村一个小作坊回收废旧电器,拆解后出售零件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方村,农家院里藏着多家废旧家电拆解作坊。一名老板称,他们每天回收废旧电视百余台。拆解下的显像管等物再出售,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组装出一台翻新电视。

  而早在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就发布公告,禁止使用“再生显像管”并组装电视机进行销售。市民购买电器应注意辨别翻新机。

  翻新电视机贴啥牌是啥牌

  308国道边有一家旧货市场,紧邻方村。这个市场中,有数家销售电视机的商铺。一名老板称,18英寸的旧电视售价120元,同尺寸的翻新电视至少要180元。“都一样看,没问题。就是(翻新机)外壳是新的,好看点。”

  在有些外壳上,贴着语法不通的英文作为商标,乍一看跟某品牌电视极像。“贴啥是啥,有的人还贴名牌的呢。”老板说,这些机器没有合格证和说明书,“能看就行了呗。”

  另一家店铺的老板称,翻新电视的销量比旧电视要好。“电子城还有好多卖的呢,在一些农村卖得也不错。”他说,他的店铺就可以组装翻新机,“简单得很,几分钟就装一台。”

  另一名老板称,组装机器所用的新外壳是从广东等地购买的,外壳、线路板和遥控器成套。“一套就要百十来块呢,加上处理好的显像管,就成了。”

  至于这些旧显像管的来路,一家店的店员称,来自一路之隔的方村。

  农家院内堆满废旧电视机

  11日上午,记者来到方村。村民们称,村中确有几家在做“电视生意”。

  在方村的东南角,记者找到了一家作坊。在这个不大的院落中,堆放着大量落满灰尘的旧电视以及已经拆卸下来的显像管。老板娘称,其丈夫到外边“收货”了。她指指旁边的一辆货车,“有时候(一天能收)一百多台。”

  院子中,一名工人正在用工具打磨一个显像管。“磨了看上去新一些。”他说,回收一台旧电视机,大概“二三十块钱”。

  老板娘说,这个作坊主要是销售经过处理的显像管,“能不能用还得验一下,能修的修一下。不过我们这儿没有懂维修的工人,不好请。”

  两家拆解作坊大门紧闭

  老板娘说,这些经过处理的显像管价格不一。以18英寸为例,处理后能卖大几十元。“壳子就没用了,当废品卖了。”老板一家来自外村,在方村租下这个院子,“干了十来年了,就是个辛苦钱,收入比种地强。”

  这些翻新显像管的去向,老板娘没有详细透露。但她承认,距方村不远的一个旧货市场中有他们的顾客。

  在方村,类似这样的作坊至少还有两家。11日上午,这两家都大门紧锁,记者多次敲门无人应答。从门缝中,可以看到院落中也堆满了旧电视和显示器。

  一位村民说,这几家做“电视生意”的年头不短了,有的老板不是本村的,没啥来往。

  相关部门表示将进行调查

  一家小作坊的老板娘说,这些旧电视是从各个渠道收上来的。“有专门的人从住户那儿收,还有从山西那边来的。”老板娘说,“还有是(家电卖场)以旧换新的旧机器。”

  一名工人说,定点拆解企业的收购价格低,他们的收购价格“更实惠一些”。

  对于他们的经营需要哪些手续,是否具备相应的手续,老板娘没有作答。她只是说,十年来,他们的生意一直比较稳定。

  石家庄市裕华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江姓大队长得知此事后表示,如果小作坊私自拆解废旧电子产品,可能会涉及到是否将电子垃圾私自处理产生污染等问题,将派人去进行调查。

  实用贴 怎么辨别翻新电视机

  早在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等八部委就发布公告,禁止使用废旧玻壳翻新加工“再生显像管”并组装电视机进行销售。

  因为翻新电视机都是由废旧电视机的部件拼装而成,电子元件老化,产品质量不能保证,极易漏电、自燃并引发火灾等事故,留下安全隐患。

  那么,怎么辨别翻新电视呢?

  1、看货的包装。新货的外包装完好,清洁,塑料套袋上应该没有灰尘。旧的包装肯定没这么完美。

  2、看电视机外壳。新机的机壳应该有光泽,没有灰尘。旧机的外壳看上去比较黯淡,螺丝孔、散热格里有灰尘。

  3、看电视机的屏幕。新机的屏幕是亮如明镜的,且上面是找不出任何划痕的,更不应该有灰尘。旧机说不定就有了划痕和手指触摸后留下的印痕。

  4、看电视机电源线插头。新机的电源线插头的金属片是没有插拔痕迹的,而用过多次的电视机,它的电源插头的金属片上一般会留下插拔时接触的痕迹。

  5、看图像。新电视机的图像是相当清晰的,色彩鲜艳逼真,调节亮度,对比是很明显的,黑白图像没有杂色。旧机的亮度欠缺,且色彩死板不逼真,调节亮度,变化范围明显缩小,黑白图像有其他杂色。

  文并摄/河青暗访记者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翻新机 显像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