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对违规驴友处罚未如期公布 12人搜救队失联

  在四姑娘山违规穿越的“驴友”们已经平安回家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围绕着这次事件的议论仍在进行着。昨天,有关部门对于“驴友”的处罚并没有如期公布,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对记者表示:“因为这是四川省历史上第一次正式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所以非常慎重,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证据的审查。”根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针对这次事件的最高处罚不会超过2000元,这也让很多民众甚至包括“驴友”都感觉太轻了。截至发稿时,已经失去联系的由12个人组成的搜救队仍然没有消息传来。

  四川登协

  这是四川首次处罚 所以非常慎重

  经过四川省登山协会、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等部门的协商,针对这次四姑娘山违规穿越行为的处罚已经形成了初步意见,并且上报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最终定夺。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此事的正式处罚还没有出台,主要原因就是对此事的处罚是四川省历史上第一次,所以非常慎重。上级主管部门需要审查所有的证据,包括救援产生的一些费用、违规穿越的登记情况等,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了解,四川省境内山地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每年世界各地都会有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川进行活动,也经常发生违规的行为。但是,对于此类事件的监管非常有难度,所以过去从来没有对类似驴友违规穿越的行为进行过正式处罚。但这次四姑娘山事件影响非常恶劣,四川省也将根据有关法规进行处罚。

  按照规定,最高处罚的金额不会超过2000元,这在很多人看来显然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省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其实对他们的处罚就是希望能够警示他人,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虽然处罚的金额有些低,可我觉得这次舆论的谴责就是最好的处罚,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深刻的认识。”

  驴友建议

  有些费用可降低 违规处罚可更重

  最近几天,这次四姑娘山违规穿越事件也成为各大户外运动网站上热议的话题,那么驴友们对此事到底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昨天采访了来自四川大学的驴友汪必耀,他说:“这几天大家都在说这个事,我们觉得违反规定就应该要负责任。为了进行救援,动用了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让驴友自己承担救援费是情理之中的,这样才能给他们教训。”而对于顶格处罚只有2000元的规定,汪必耀认为:“其实登山、穿越本身就是一项高消费的户外运动,所以对他们来说不多。以往也发生过很多类似的事情,救援也都是义务的,我个人觉得驴友应该为大部分救援费用埋单,否则大家都不会重视。”

  汪必耀是川大的一名研究生,自己也非常喜欢穿越,今年五月份还到四姑娘山进行过露营,他在肯定重罚的同时也有自己的建议:“为什么很多驴友都会选择不登记进行违规户外运动?去年我们在四姑娘山露营两三天,每个人收取的管理费就要100多元,加上门票,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也算一笔开支。很多时候就是觉得能省就省了,一般也不会出现什么意外。当然这样做是不对的。我觉得有关部门可以制定更详细的管理办法,比如对有些费用可以适当降低,对违规的处罚可以更重,这样也许就可以有效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本报记者 陈浩

  同步播报

  中国登协决定尽快出台

  高危户外运动管理办法

  这次四姑娘山违规穿越事件的发生,不但促使四川省尽快修改《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同时也将促使中国登协决定尽快出台高危户外运动的详细管理办法。中国登山协会将在下周一召集各地登协到北京开会讨论此事,四川省登协副秘书长高敏将进京参与讨论。

  中国登山协会很早就出台了《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对于登山活动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并且进行过多次修订。四川省也在2001年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参与到高危户外运动中,几乎每年都有类似因为违规登山、穿越而进行的救援活动,造成非常大的人力、物力投入。中国登山协会一直都有对此类运动进行详细规范的想法,这次事情发生后,也催生高危户外运动管理办法的尽快出台。据高敏介绍,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之前肯定会进行非常深入的调研,“今后高危户外运动肯定会有法可依,这也是为了保障所有户外运动爱好者。”高敏说道。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四姑娘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