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在广东调研要求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17:42  中国广播网

  温家宝在广东调研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表示要稳定政策预期增强企业信心 综合施策使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视频:温家宝在广东调研外贸企业情况来源:CCTV《新闻联播》

  中广网广东10月15日消息(记者肖志涛 张华杰)第110届广交会14号开幕,广交会开幕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州考察了有关外贸企业,并与部分外贸企业负责人和行业协会代表座谈,了解经济形势尤其是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表示要保持出口政策的基本稳定,稳定政策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使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温家宝总理13号傍晚抵达广州,晚上召开座谈会,跟大家说明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他的调研目的。

  温家宝: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它比过去表现形式不同,而且更加复杂了,更为严峻。

  从国内看,大家都知道,同时要做到抑制通胀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宏观调控上是很难的。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经济走势和明年经济布局。10月3号、4号,温家宝到浙江就中小企业经营、民间借贷等情况进行调研,十天后,又到广东对外贸情况进行调研,他考察了国光电器和大阳摩托车两家公司,在广交会展馆向参展企业了解情况。座谈会上,温家宝说:

  温家宝:有些经济上的动向,恐怕还要早发现。风起于青萍之末,就是说早发现,早解决,能使我们政策更符合实际。我非常希望,从你们那里听到关于外贸企业经营趋势的一些预见,由此对政府宏观政策提出建议。

  蔡高声是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告诉总理,现在国际需求不足,订单明显减少,出口幅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下降,明年一季度将更加困难。

  蔡高声:现在企业的情况要比08年金融危机时要困难。主要问题在哪里?大方面讲,原料价格成本高,劳动力成本上涨,利率也上调。各种叠加影响,我们现在各项成本比08年、09年初金融危机时要高,但是卖价不能随便上涨。

  蔡高声说,企业一到九月份的出口额是30多亿美元,但人民币升值就吃掉了9亿人民币的利润。

  蔡高声:九个亿啊,纺织行业就非常微利。跟总理提一个建议: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人民币汇率再涨了,我就根本受不了,这个是实话。

  全球近90%的圣诞节礼品产自中国,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是广东圣诞礼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周宗佑说,08年金融危机前几年,公司利润率保持始终保持在15%左右,金融危机后,出口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由于物价上涨、原料和人工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利润率只有5%左右,处于亏损边缘。

  周宗佑:我这里的呼声只有一点:请继续保护制造业。泡沫经济总归会破灭。传统制造业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更有自己稳定的国际市场,政府需要支持发展。如何保护制造业呢?第一,避免经济过热,遏制通货膨胀。第二,坚决顶住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第三,确保银行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说,今年经营状况总体上比08年金融危机时要好,海外销售中新兴市场增长较快。他希望国家采取措施,改变人民币单向升值的现状,变为双向波动。

  李东生:现在制造成本上升是一个影响因素,另外一个汇率的单向升值预期对我们的影响也比较大。我们的客户、银行、各方面抓得很准:你人民币肯定升值,大概一年预期5%,一年多来都是这样,这样我们很被动。

  郭小慧是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这个协会有3000多家会员,占深圳市出口企业的40%以上,参加座谈会前,协会对200家企业作了调查,受调查的企业中90%的利润下滑10%-15%。

  郭小慧: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影响,200个企业当中,60%以上企业,幅度超过3%时会对企业造成很大影响,甚至亏损。从数字上看65%以上的企业受到汇率调整的影响,直接影响就是利润率下降。如用美元结算,成本上升百分之三到五,但用欧元结算,就不止这个数字,我看到有的企业到百分之十五甚至更高。

  认真听完九位代表的发言后,温家宝表示,要保持出口政策的基本稳定。

  温家宝: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到,稳定政策预期,增强企业信心至关重要。要稳定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的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确保出口企业收汇安全。保持人民汇率基本稳定,避免给外贸企业造成过大冲击。

  在座谈会上,温家宝还说:

  温家宝:08年我跟大家讲,在寒冬的时候,我们应对危机,要充满信心迎接春天。在现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充满信心,坚信困难难不倒我们。我们综合施策,总会渡过难关,而使中国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座谈会上,温家宝强调,当前需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第一,保持出口政策的基本稳定。第二,积极扩大进口。抓紧制定加强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关税等政策措施,为企业扩大进口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第三,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继续发展和巩固传统比较优势,尽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设计等方面,生产出更多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精、尖、新产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第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第五,积极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国内企业在境外设加工基地、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外贸易应当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这三个支柱开展工作。

  稳增长,就是要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及时妥善解决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我们必须立足扩大内需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但外贸企业多年苦心经营的国际市场份额不能轻易放弃。

  调结构,就是要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和地区结构,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促平衡,就是既要重视出口,也要重视进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强调“促平衡”不是要压出口,而是主要靠扩大进口,不是限制利用外资,而是主要靠扩大对外投资来实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温家宝 外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