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大闸蟹专卖店给单位采购客户返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17:15  北京晚报

  “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很多人这样总结阳澄湖大闸蟹的“高档礼品化”。市面上很多蟹券动辄3888元、4666元,疯狂的程度已经超过月饼。有人说,沿着螃蟹的八条腿,你看到的是一张错综复杂但又线索清晰的人情送礼图。

  那么,这些“高贵”的螃蟹到底卖给了谁?

  线索1

  单位采购要“重金维护”

  “老百姓吃蟹根本不在乎牌子,来我店里提货的人90%多都是收的礼。”在平安大街经营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老王一语道破。

  其实早在6月份,老王就领着一帮人通过电话和网络销售螃蟹券了,按他的说法,螃蟹券两个月就能卖光。来买蟹券的人则多是企事业单位客户,一问都是买来送礼的。“要我说也是,直接送钱当然不行,送月饼又太俗,送螃蟹券也算这两年开个新风。”老王说,也难怪螃蟹券上的数字越来越吓人,动不动就3666、4888的,“数字越风光,人情越大嘛。”

  老王说,这企事业单位的采购员每年都需要“维护”,为的就是一个长远的考虑,“去年维护好了,今年的螃蟹券就不发愁。”当然,这样的“维护”需要成本,老王对这一项十分慷慨:“我这儿一盒螃蟹是800元,如果他能提50盒,也就是40000元,我就给他2000元钱的现金,然后再加上两条大中华。”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家专营“阳澄湖大闸蟹”礼盒的商铺,店址在苏州。记者以单位采购送礼为名跟老板说起“回扣”这事儿,老板特别爽快:“店里这1980元的礼盒你要能买20套,送你个人一张蟹券,再加1000元辛苦费。”记者稍有犹疑,老板马上又加了句:“反正不是自家的钱,我做成生意你落点实惠,多好啊。”

  线索2

  收礼人打五六个电话要兑现

  送“蟹礼”的人们可能没想到,蟹券上“风光过度”的标价产生了一个副作用。不少收礼者看着这样的标价也动起了心思:这要是换成现钱呢?

  “经常有人打电话过来说,你这个蟹券我不想要了,把钱退给我吧。甚至有人拿着五六张蟹券直接找上门说‘你打个8折回收了吧’。虽然蟹券背面都写明了‘不兑现’,但这些人都是收的礼,相比一顿吃掉几千元,当然是变现更实惠啊。”在海淀万柳附近经营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老鲁说,他店中都是比较高档的螃蟹礼盒,之前销售的蟹券里最贵的是2698元。

  老鲁告诉记者,还有人为了将螃蟹券兑现而出损招。“有个客户手里有张2698元的蟹券,打了五六次电话要求退钱,我们都不同意。”终于这个客户说要提货,老鲁松了一口气,赶紧将礼盒快递出去了。谁知过了几小时客户打电话说,送来的8只螃蟹里有5只是死的,要求全额退款。

  “螃蟹是我亲手打包装箱的,特别精神,我绑的时候还被钳子夹了一下。”老鲁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绝对不可能”。他跟顾客交涉了好几次,答应照原样再送一份礼盒过去把死螃蟹换回来,但对方死活不干,非退钱不可。“我跟他说,你爱上哪儿告上哪儿告,快递员说你已经开箱验过货了,我这里也有你收货的签名,证明螃蟹到家的时候还活着。”

  面对这样强硬的态度,对方也只得罢休。这事儿令老鲁至今心有余悸,每次发货的时候他都会仔细地叮嘱快递员:“一定要让他验货签字,万一碰上有死蟹,当场就给我打电话!”

  不过,这个“不兑现”也有例外的时候。“上次有个人也拿着两张1098元的阳澄湖大闸蟹券来退钱,不过他跟我说,退票面价格的4折就行。我就答应了。”那退回来的蟹券怎么处理?老鲁嘿嘿一笑,说这样的人不是“黄牛”就是“内行”:“哪怕只加一成价格再卖出去,我也还能赚钱不是。”

  线索3

  “福利蟹”缺斤短两无人较真

  “竹篮上标着公蟹4两,母蟹3两,可吃起来觉得螃蟹特别小,黄也很少,只有两只蟹看起来还算个头大。”颜小姐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她领的是单位当做福利发给员工的阳澄湖大闸蟹礼盒,外包装标价是780元,属于“至尊系列”。

  像颜小姐领到的“福利蟹”,在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上也占很大比例。很多店铺愿意做“福利蟹”生意,因为这里猫儿腻更多。“螃蟹券上的金额顾客可以随便定,我们按店里的零售价来算钱。单位发的福利螃蟹容易操作,你可以装小一点个头的,包装好一点,价钱还按大个儿的报。”在东三环一家大闸蟹专卖店里,店主给记者看了一种标着“4两公蟹,3两母蟹”的“御品至尊”阳澄湖大闸蟹礼盒,里面装的实际上是3.6两左右的公蟹和2.6两母蟹。在价格上,这两种礼盒要差出400元。

  如果单位发的螃蟹感觉“缺斤短两”,又有多少人会去追究呢?“反正是意外所得,能吃就吃了,不吃就把券卖掉,谁去称重量啊。”颜小姐这样的“不关心、不追究”心态代表了很多人,也让一些大闸蟹经销商更为肆无忌惮。缺斤短两只是一方面,很多经销商“掺假”最多的便是这种“福利蟹”,用固城湖、洪泽湖或其他地方的螃蟹来冒充阳澄湖大闸蟹。

  本报记者 于建 窦媛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螃蟹 采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