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冀晋蒙签协议将建文化发展联席会议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03:5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之际,昨日下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在京共同签署《华北五省区市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华北五省区市将建立文化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三大跨区域文化平台(即文化产业园区平台、文化贸易平台、文化服务平台);五省区市中小文化企业信用将互联互通;文化市场综合管理和执法将联防协作。

  文化布局将优势互补

  “五省区市是全国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昨日,五省区市宣传部长均表示了这一相同观点。

  对于今后的区域文化建设,目前,五省区市已达成如下共识:发挥首都文化中心的辐射作用,整合各地文化资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形成区域文化发展合力,提升首都经济圈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五地拟建院线联盟

  除了三大跨地区文化平台,五省区市相关部门还将搭建原创剧(节)目、图书、影视剧等版权贸易平台,建立相对集中的文化出口贸易基地。

  五省区市各文化企业的跨区域经营行为,也将获得政府支持,尤其是演出院线、图书连锁、电影院线、有线网络等四类文化企业,其跨区域发展行为,将获得政府的重点支持。签约仪式透露,五省区市拟探索建立院线联盟。

  文化管理执法将联手

  五省区市的文化市场综合管理和执法也将联手、同步。如中小文化企业信用将互联互通,也就是说中小文化企业的信用资料,五地共享,任一地区可随时调取其他地区文化企业的信用记录;文化执法联防协作,如果发现某文化企业有违规行为,其他地区的文化执法部门也将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联手防范、惩处。

  此外,五省区市还将支持打造一批文化自有品牌,提升地区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加强文化人才的交流和互动以及文化领域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五地将推出文化艺术节,各地轮流“做东”轮流主办。

  为确保协议内容落实,五省区市将建立文化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由五地轮流召集。

  ■ 声音

  鲁炜:五根手指头握成拳头

  “合作有利于资源整合,五根手指头握成拳头。”昨日,在签约现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发言时说,京、津、冀、晋、内蒙古五省区市签署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五省区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达成文化发展战略合作,体现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鲁炜表示,五省区市的文化合作包括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市场监管、互联网管理等多个方面,“合作内容很丰富,必将迈上更高的发展平台,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 内容摘要

  五省区市文化合作内容(摘要)

  1.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 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创新驱动的跨区域文化发展新格局;

  2.推动文化企业跨区域发展、做强做大 重点支持演出院线、图书连锁、电影院线、有线网络等的建设,探索建立五省区市院线联盟;

  3.支持举办跨区域文化交流 推出五省区市文化艺术节,轮流主办特色演出、展览活动等;

  4.建立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跨区域的文化产业园区平台、文化贸易和服务平台;

  5.建立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和中小文化企业信用互联互通机制 积极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跨地区设立分园,共同打造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展示交易平台,搭建原创剧(节)目、图书、影视剧等版权贸易平台,建立相对集中的文化出口贸易基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文化 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