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明年自主招生符合推荐条件的中学可推荐1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清华自主招生新政:592个贫困县都有机会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了2012年的自主招生选拔政策,在这个名为“新百年计划”的政策中,颇为引人瞩目的是其中一项“自强计划”。

  依照规定,清华大学将在明年的自主招生中,专门针对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的学生,采取中学推荐的方式,每所符合推荐条件的中学最多可推荐1名学生。

  “我们的新政策将覆盖国内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说。

  对于此番清华大学的举措,多位教育界专家均表示了认同。“这样的招生政策,有利于促进教育机会的公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表示。

  有专家表示,“自强计划”与台湾清华大学几年前开始实行的“繁星计划”颇有相似之处,从台湾地区的实践经验来看,类似举措能帮助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孩子进入一流大学就读,进而促进了社会阶层的流动。

  自主招生大门向贫困县打开

  自“新教改”启动以来,高校招考改革一直被视作是本轮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和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有利于优秀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

  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多所国内一流大学自去年开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招考改革举措。

  在过往改革的基础上,清华大学此番进一步拓宽了自主招生的范围。10月18日,清华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一年的自主招生计划,这一“新百年计划”由“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个部分组成。

  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自强计划”。

  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政策,该项政策专门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

  据于涵介绍,“自强计划”将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其选拔方式是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每个符合推荐条件的中学至多可推荐1名学生。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需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者参加清华大学安排的综合面试。

  “这样的选拔方式,类似清华过去两年一直在尝试的重点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模式。不过,对于贫困县的中学,大学方面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筛选与考核。”有教育专家这样评价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

  此外,考虑到偏远地区学生受教育的实际情况,清华大学对“自强计划”候选人的选拔方式和内容也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除笔试、面试考核外,专家组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

  能够进入到这项计划的候选考生,将能够享受到30分-60分的高考加分投档优惠政策。“这个分数,也是目前自主招生高校能够给出的最优惠条件了。”上述专家表示。

  回应“寒门难出贵子”?

  近年来,随着大学扩招,高等教育普及化已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一大特点。与之同时,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也引发关注:

  不久前,一项名为“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结果公布。数据显示,中国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下滑。尤其以北大、清华这样的一流名校最为明显。其中,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

  清华大学招生办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五年,79%的国家级贫困县无一人考入清华大学。

  “寒门难出贵子”的讨论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

  “高校的招考改革在政策制定时,应该要考虑到高等教育对于整个社会阶层流动的意义,尽量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杨东平教授表示,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其实就回应了上述的声音。

  而有熟悉教育发展的人士介绍,其实类似清华大学这样的举措,在海峡对岸的台湾清华大学已实行多年。

  2005年左右,台湾清华大学在研究历年新生资料后发现,其学生来源多集中于几所“明星高中”。而在偏远山乡中学,则由于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学生成绩相对落后,因此在甄选和考试中处于弱势,不利于教育资源均衡。

  为此,2006年,台湾清华大学开始采用各高中“推荐保送”单独招生的方式,这项改革方案,被命名为“繁星计划”。

  “其目的就是为了缩减城乡差距,给予城乡高中平等的机会。”杨东平介绍。

  2007年,台湾教育部门开始推动以“平衡城乡差距、鼓励高中生就近入学”为目的的“繁星计划”,呼吁其它发展国际一流大学及顶尖研究中心计划(5年500亿新台币的获选学校)的高校加入。此后,这项惠及弱势群体的教育计划迅速在台湾的各个高校推行。

  以2010年为例,台湾地区共有68所大学校院、1397校系参与招生,提供7649个招生名额,外加848个专供原住民子弟的名额,吸引了全台湾地区360所高中近7000名学生参加。

  在该项计划实行之初,有观点认为这样的甄选方式,让很多成绩略逊一筹的学生就读,可能令大学选材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高等教育的质量。

  但是,有数据显示,一流大学通过该项计划录取的学生,虽然入学成绩可能比照其他录取方式学生低一些,但入学后的学习表现并不逊色,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因教育资源不足而造成的差距可以很快得到弥补。

  “清华这次的改革,希望能够坚持下来。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如果能够在清华大学的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进而推广这样改革,相信对国内的教育公平能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有教育专家表示。

  清华大学亦表示,将在新的一年招生中,更多从教育公平角度出发予以倾斜。“2012年清华将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同时将继续通过自主选拔面向这些地区的县级中学和乡镇中学选拔优秀学生。”于涵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清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