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有4万余条公众梦想芯片将随神八进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3:24  京华时报
光爱儿童之家的孩子说出梦想后合影。本报通讯员 李睿 摄 光爱儿童之家的孩子说出梦想后合影。本报通讯员 李睿 摄

  本报讯 (记者商西)“我想建一个太空花园”“作为一名教师,我想在太空给同学们上一堂课”……一片承载着42891条公众梦想的芯片在昨天正式封存,将有机会随神八飞天会“天宫”。

  这将是民间梦想第一次上天。梦想征集活动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征集到来自公众的200多万条梦想,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形式,汇聚对祖国航天的祝福、对地球家园的憧憬、对社会公益的设想、对未来人生的期许。最终选出的42891条梦想存入“梦想芯片”,它们将有机会随神舟八号飞船进入太空,与正在太空遨游的天宫一号进行对接。

  这些梦想不仅有望飞天,还可能“落地开花”。据介绍,活动组织单位将挑选部分公益性强、可行性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梦想,寻求社会力量将其变为现实。

  在此前的梦想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说,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太空,但通过参与活动,每个人的精神与梦想都有了上太空的机会,激发更多的人投入到探索太空的行列之中。

  公众的梦想按规则分为强国梦、飞天梦、绿色梦和公益梦。其中更多的是对中国航天事业和祖国发展的祝福,后根据网友要求又增加了“个人梦想”。还有很多网友的梦想表达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如“我希望物价正常,收入持续增长,生活幸福安康”等。

  >>梦想摘录

  希望太空能留下更多中国人的足迹,传递更多中国人的声音,为人类造福。——杨利伟

  自己发展企业,帮助建设学校,帮助经济困难的家庭,为穷人建设食品银行。——贾运(北京光爱儿童之家学生)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老师,通过知识去教育更多的人能在生活中关注星空的美。——北师大天文学社社员

  希望神八飞船上能够开出美丽的花朵。

  ——4岁女孩苏歆然

  如果外星人真能上地球,说的第一句是:地球真美,咱们还是申请定居中国吧!

  ——张文娟(山西晋中学院美术专业学生)

  ■梦想飞天标准

  入选梦想返回地球后揭晓

  活动征集的公众梦想达202万多条,哪些梦想有机会随神八飞天呢?

  活动主办方中国航天报社长冯春萍介绍,梦想筛选的标准非常简单,即去除掉重复提交和内容含混的条目,选取文字流畅、图片精彩的微博、图片或影音作品入围,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具有积极意义和富有激情。

  究竟哪些梦想成为了“幸运儿”呢?谜底将在神八归来后揭晓。冯春萍说,“梦想芯片”随神八返回地球后,公众可到官网查询自己梦想有否被收录到芯片中,同时可下载纪念证书。

  ■梦想飞天旅程

  梦想将与“天宫”亲密接触

  “梦想芯片”将经历怎样的飞天之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魏传锋介绍,芯片是承载公众梦想、期望和祝福的电子载体,将与其他科学搭载物一道,放入神八的指定位置。

  魏传锋介绍,“梦想芯片”将和神八一同升空,经历地面起飞时的过载以及在轨微重力、空间辐照、电子辐射等环境,经交会对接后,随返回舱经过大气层返回地球,前后大约半个月时间。

  “返回舱是航天员乘坐返回地面居住的环境,是飞船的控制中心,也是‘梦想芯片’,搭载的位置”,魏传锋说,除记忆芯片将入驻的返回舱外,神八的组成还有轨道舱和推进舱,轨道舱是航天人生活工作的地方,也是货舱;推进舱主要提供能源和动力,太阳电池发电,发动机提供推力,提供变轨、姿态维持的能力。

  魏传锋还描述了神八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过程:神八发射入轨,经变轨转移和自主导航,逐渐靠近天宫一号,两者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一段时间后,对接机构解锁,两者分离,神八回地球,天宫一号回到自主运行轨道继续飞行,等待下一次任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芯片 神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