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收费公路日进账2447万元年亏损6.1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9:21  大江网

  随着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告一段落,近日多个省市陆续公开了收费公路信息。20日,记者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披露的《江西省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上获悉,我省2010年收费公路总里程达到4412公里,占通车总里程的3.14%,收费额达到89.33亿元。不过,尽管日进账约2447万元,但全省收费公路一年下来仍出现了6.16亿元的亏空。

  现状

  全省收费公路占总里程的3.14%

  20日,记者在《江西省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上看到,此次我省公开的收费公路信息包括2010年全省收费公路里程、投资情况、债务情况以及经营情况。

  该公开表披露,我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0597公里,收费公路里程为4412.344公里,占通车总里程的3.14%。其中,还贷性收费公路里程2200.476公里,经营性收费公路里程2211.868公里。

  同时,全省收费公路上共设了62个主线收费站,以一级公路上最多,其中高速路上设有19个,一级公路上有24个,二级公路有11个,独立桥梁有8个。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江西收费公路收费总额达到89.33亿元,粗略估算,每天仅公路收费就有约2447万元进账,可与支出额一比,竟然还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现象。

  记者看到,在89.33亿元当中,有57%左右都用在了偿还贷款上,还贷额达50.79亿元。另外,养护支出16.8亿元、运营管理支出8.5亿元、税费支出4.64亿元、折旧或摊销13.54亿元,加上1.22亿元的其他支出,江西收费公路全年的支出额达到了95.49亿元,一年下来还亏损了6.16亿元。

  释疑

  收费公路“入不敷出”亏在哪

  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就是投资与债务情况,据记者了解,在近期12个省市公开的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上,江苏、云南、山东都超过了1000亿元,而江西收费公路负债也达到了626亿元,这一点从投资来源也可以看出来,江西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1112.4亿元,有74.6%左右都来源于银行贷款。

  年收入89.33亿元仍出现亏损,这些亏损是怎么造成的?对此,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这一情况很普遍,并非江西一家,“为什么公众普遍认为收费公路很赚钱,那是因为对于整个路网来说,确实有一些公路比较赚钱,但这种赚钱的公路非常有限,而且比照江西近年来建设高速公路的步伐,肯定是贷款高于收入,入不敷出并不意外。”

  该专家还表示,其实很多高速公路本身效益并不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交通部门不能因为哪条路可能会亏损就不去建,这显然有悖于公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等社会效益,且高速公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是不能用暂时的债务状况及收费问题衡量的。

  收费公路何时不再收费

  当然,老百姓关心的并不是债务能否还清,而是何时能够取消收费。这次国家五部委集中清理全国收费公路,而我省已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南昌机场高速收费进行了降低,小车从每次15元降到了5元。那么,收费公路会不会最终取消?开车人何时能等到免费走高速的那一天呢?

  据记者了解,按审计署对全国高速公路的审计报告测算,国家正式批准的收费站有6000多个,平均30公里有一个收费站。对此,专家认为,尽管上述债务状况基本属实,但从这次收费公路信息公开的情况看,短期内全部取消收费公路基本不可能。

  “一方面短期内,政府是没有能力将所有的经营性公路都回购的;另一方面公路建设还必须依靠‘借贷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这也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收费公路还会一直存在。”江西省交通人士坦言。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十二五”时期,要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收费公路体系。严格控制收费公路发展规模与范围,完善收费定价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收费与运营情况。或许,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记者袁辉翔/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江西 公路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