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方愿继续扩大东盟国家优势产品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8:41  新华网

  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赵承、郝亚琳)以“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深化合作 共同繁荣》的讲话(讲话全文另发)。

  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年来,双方关系经历了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到战略伙伴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真心诚意地发展同东盟的关系,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致力于深化与东盟的务实合作。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正处于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效的时期。

  温家宝指出,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中国和东盟都是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都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经贸合作。为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水平,当前要重点办好几件大事:一是共同建设好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使中国和东盟经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势互补。中方愿意继续扩大东盟国家优势产品的进口,在南宁建设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双方产品的展示交易平台和商贸物流基地。二是大力推进互联互通。我们将与东盟方面密切合作,加强对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互联互通的投入,为促进本地区商品、资本、信息的自由流通、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三是扩大双方投资合作。中国政府欢迎东盟各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特别是到中西部投资。中方也鼓励本国优秀企业扩大对东盟的投资。四是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中方将鼓励企业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合作,给予金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有力支持,推动形成若干经济增长极。中方愿与东盟密切合作,进一步深化现有各项区域财金合作,进一步增强本地区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五是拓展人文领域交流。要以办好“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为契机,继续加强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1500万人次的目标。

  ·温家宝在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温家宝强调,巩固同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互利互惠的全方位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将给东盟带来机遇,东盟的繁荣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努力开创中国-东盟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副总统吴丁昂敏乌、老挝副总理宋萨瓦、泰国副总理吉滴叻、越南副总理阮春福以及文莱工业和初级资源部部长叶海亚、新加坡贸工部部长林勋强、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马拉雅、印尼贸易部部长助理穆赫达塔尔、东盟秘书长素林出席开幕式。

  洪森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区域经济复苏作出重大贡献,有助于东盟早于其它地区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洪森说,为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应当保证东盟-中国自贸区的顺利实施,充分利用优惠政策促进东盟-中国经贸关系发展。

  峰会开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致辞。中国和东盟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际和区域组织代表,中国和东盟各国工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1500人出席开幕式。

  本届峰会由中国商务部、贸促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协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