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聚焦打车难:司机称拒载是正常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08:01  CCTV

  2011年10月23日CCTV《朝闻天下》栏目播出《聚焦打车难》节目,记者调查显示北京打车难成为常态,一名出租司机称基本上所有司机每天都拒载两到三个客人,而另一名司机主动对记者说出租车拒载是正常现象,不拒载倒不正常了。新浪微博关于打车难的投票吸引万余网友参加,在乘客听到的拒载理由中交接班方向不对占到77%。以下为节目实录。

视频:北京出租车拒载现场严重 投诉收效甚微来源:CCTV新闻频道

  聚焦打车难   1,打车难成常态  高峰出租车锐减近半

  【导语】打车,常规的出行方式,眼下却成了很多北京市民的心病:早晚高峰 “一车难求”;节假日 “出租告急”;下雨天 “千呼万唤不出来”。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出租车怎么这么难打了?

  【正文】晚上6点,正是北京交通晚高峰时间,随着夜色越来越浓,国贸附近的道路两边,招手打车的乘客也越来越多。记者也夹杂在这些人中间,几乎看不到空驶的出租车,20分钟过去了,仍然难以打到车。

  【现场】

  【正文】在这2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仅看到6辆出租车经过,其中2辆是空车。一位男士好容易截停了其中一辆出租车,却被司机告知仅能去大兴方向,这位男士只能无奈地再次回到路边等车。

  【现场】

  【正文】同一时间,另一路记者在中关村附近体验打车有多难。进入晚高峰时段,路面已经非常拥堵,几乎看不到出租车。记者等候了20多分钟,终于有1辆空车停了下来。可当记者告诉司机要去西客站方向时,司机却以西客站太拥堵为由拒绝载客。

  【现场】

  【正文】晚上七点钟,在北京积水潭地铁站出站口,二环路主辅路上车流穿息,记者在这里已经等了十多分钟,虽然经过的空车不少,但奇怪的是,这些出租车不是贴着内侧车道行驶,就是毫不迟疑地从示意打车的记者身边开过。

  【现场】

  【正文】同一时刻在海淀苏州街,一位家住望京的李先生站在路边打车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与记者聊起打车难时,他一脸都写着无奈。

  【同期】第二盘 00:00:20

  记者:那您在这儿打了多长时间了?还没打到?

  乘客 李先生:快一个小时了。

  记者:这么长时间,那他是有空车呢,还是说是有空车不拉。

  乘客 李先生:有空车不拉。

  记者:他是没有停还是?

  乘客 李先生:停也没有停。

  【正文】这是北京早晨的8点钟,也是交通早高峰。在四惠地铁站外,等候打车的乘客一边站在路边焦急的等待,一边时不时抬手招呼出租车。记者在路边等了20分钟,没有等到一辆空车。而在这里等候的乘客告诉记者,已经等了很久了,打车实在太难了。

  【同期】难打车

  【正文】除了早晚高峰,在西单、王府井等商业中心,打车难的现象也非常明显,晚上9点钟,西单等候打车的乘客散布在道路两旁,为了能抢在别人前面打到车,不得不向来车的方向多走几步,甚至,抢车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

  【同期】打车很难,抢不上车

  【正文】这时来了一辆空车,人们一拥而上,当幸运者坐车离去时,其他人只得继续等待。

  【同期】00:51:19

  记者:你们这种抢车经历多吗平常?

  女3:太多了,太多了。

  记者:你一般是属于能抢上的还是抢不上?

  女3:今天属于点背的,今天车没有在你身边停嘛,要是在你身边停,你也上去了。

  女3:反正那在路边的人说了,你要没抢,根本就没车,确实是。

  【正文】记者随后对中关村、公主坟和国贸等路段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出租车的数量进行了统计对比。在下午15点非高峰时间段,以10分钟为统计区间,在中关村体验点经过的出租车为50辆;在公主坟体验点,经过117辆出租车;在国贸体验点,十分钟内有125辆出租车经过。而在晚高峰期间,在10分钟之内,中关村体验点共经过10辆出租车,全部为载客车辆,比非高峰时少了80%;公主坟体验点经过的出租车数量为73辆,比非高峰时少了38%;而在国贸体验点, 80辆出租车经过,比非高峰时少了36%。

  【聚焦打车难】 2. 高峰多拒载  投诉收效甚微

  【导语】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北京,高峰期在马路上跑的出租车突然变少了,而即使是这些路上跑的出租车也经常有挑活、拒载的情况。采访中许多乘客和出租司机对于拒载都表示已经司空见惯。

  【同期】中关村 00:52:00

  乘客:他们就停在这边,现在不在了,刚刚就停的有两三部车,我问了三台车。问他们走不走,他们都停在那里说不走,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正文】在中关村,一位乘客向记者讲述了刚刚碰到的拒载遭遇。

  【同期】亮堂南口01:04

  记者:去六里桥吗?走不走啊?

  出租司机:怎么过去啊,你看看,你得上对面打车到六里桥。

  出租司机:我是为你好。连五分钟都过不去这红灯。

  【正文】在另一个繁华地段,记者再次遭遇拒载。一位开了20年出租车的老司机坦言,现在出租车拒载的情况极为普遍。

  【同期】王婧东四环 01:03:00前

  出租车司机:现在北京的这个拒载,可不是一般的拒载,是基本上所有的出租司机每天都拒载两到三个客人,最少的。

  【正文】老师傅的话并非一家所言,记者在北京一家出租车公司采访时,一位司机主动上前攀谈,在他看来现在的出租车拒载是正常现象,不拒载倒不正常了。

  【同期】

  出租车司机:拒载的原因很多,交接班、上厕所、路上堵,我们也是人,开车是为了养家,这不拒载才怪呢。

  【正文】拒载屡见不鲜,以至于大多数乘客都变得有些麻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被拒载后,乘客很少会对这种行为进行投诉。

  【同期】00:44:41

  乘客 郑小姐:投诉的情况比较少,有时候也就放弃了。

  【正文】究其原因,一些经常碰上拒载的乘客表示,对投诉方式不太清楚,或者对投诉流程不熟悉。

  【同期】00:54:44前

  乘客 吴先生:那知道的话,我肯定会去投诉他们。这是很明显的拒载,是吧?如果在其他,我家那边的话,有这个电话,我肯定会去投诉他们。

  00:02:19前

  乘客 李先生:不会,基本上不会。因为我对这个流程也不熟,然后我也不会说去记他的车牌号,或者是什么样的?

  【正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投诉的反馈也并不尽如人意。当记者希望从西客站打车到附近的六里桥时,一名出租司机不但拒绝了记者的要求,还一边骂一边将车开出一段距离停下,继续趴活儿。随后,记者向其出租公司进行了投诉,在接受投诉时公司方面表示,将在三天内给予回复。

  【正文】记者也注意到,除了凭借出租车票上的公司电话进行投诉外,每辆出租车副驾位置都有一张服务监督牌,上面写着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的监督电话:63851150。记者随后多次拨打该电话试图投诉,但一直都无法接通。

  【正文】随后,出租公司向记者的投诉做了回复,回复称,如果情况属实会对该司机批评教育,但无法进行实质处罚。

  【同期】21日投诉回复 02:18

  业内人士:实际上我们只能对他进行教育,因为(我们)只有询问权没有执法的权力。

  聚焦打车难   3、高峰约车难  成功率小意愿低

  【导语】面对打车难,如何能更快地打到一辆的士呢?有不少人建议可以尝试电话预约。记者在不同的时段和地段体验电话订车,结果发现在交通高峰时间,预约电话几乎就是个摆设。【正文】在北京有两个约车电话,其中一个是北京出租车调度中心的预约电话96106。另外一个是某出租车公司的预约电话96103。下午的17点15分,记者在北京市金融街体验了一次电话预约出租车。首先,记者拨打的是约车电话96106。【同期】00:05"北京出租汽车调度中心为您服务,转接中,请稍后"00:57"北京出租汽车调度中心为您服务,转接中,请稍后"

  【正文】接着,记者又拨打了另一个出租车公司的约车电话96103。这次电话接通倒是很快。

  【同期】96103预约电话:记者:您好 我想约个出租车96103话务员:什么时候用记者:恩 六点金融街中信银行附近96103:我们先帮您预约,如果一会在5:45之前,有车在您附近就会和你联系,没有出租车司机,您没接到电话的话就是没有车【正文】一边等待96103的出租车联系,一边记者又多次试着拨打96106北京出租车调度中心的约车电话,结果始终听到的都是忙音。

  (现场)电话忙音

  【正文】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天色渐渐暗去,记者约到车的希望也一点点地下沉。半个小时后,也就是到17点45分,记者仍然没能等到任何一位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再次拨通96103约车电话,话务员告诉记者:没有出租车司机联系您,是因为没有司机响应,也就是没有空车在附近。【同期】00:25可能没有给你派到车,说十分钟之内给你联系,如果没有联系就是没有派到车【正文】北京仅有的两个约车电话,不管是否能打通,结果都是未能帮助记者约到出租车。在两天时间内,记者共进行了8次约车经历中,其中有2次约车成功,并将记者送到了目的地,成功率为25%,而成功约车的时间都是在早晨6点来钟。现场:早上约车

  【正文】而在高峰时段的另外6次电话预约出租车,没有一次预约成功。电话要不是永远都打不进去,要不就是没有任何回应。类似的约车经历和心得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

  在中关村、在国贸、在西单、在旧宫等区域,记者各随机采访了20位打车的乘客,其中都只有一两个乘客有约车成功的经历。

  【同期】文永毅 中关村采访00:44:41记者:那您会使用像这些约车服务的一些方法来给自己提供一个提前约车的这种的方式?

  乘客:下班的时候,还没有使用过,但有时候去机场什么的,有可能会。比如说比较早啊,四五点钟打不到车可能会约一个。

  正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乘客,根本就不知道能电话预约,更不用说尝试电话约车了。

  【同期】记者:如果您打车的话,像打不上车,您会进行像这种预约或者什么的,您了解吗?乘客:不了解。

  【正文】看来,约车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在公众中普及,不过,当约车为更多人所选择之后,也可能会反过来进一步考验我们的约车服务是否实用。

  【标题】聚焦打车难:4,怕堵怕远出租缺位 黑车大行其道

  【导语】由于打车难已成为一种常态,在北京的早晚交通高峰时间,尤其是在一些客流密集地段和偏远地段,很多急需打车的乘客不得不选择打黑车。

  【正文】这里是北京西站附近,正值交通晚高峰的时候,记者以普通乘客的身份体验了打车的情况。虽然有一溜的出租车在此停靠,但是司机都以堵车、交接班的理由拒绝拉客,甚至还有出租车司机对乘客漫天要价。

  【同期】出租车司机   03:27

  记者:师傅去六里桥吗?

  司机2:六里桥,得五十块钱小伙子。

  记者:五十块钱?

  司机:堵车,跟…

  记者:从西站到六里桥五十块钱?

  司机2:对,都堵的…还过不去你知道吗?

  【正文】打车从北京西站到六里桥平时也就是10块钱,交通高峰期最多也不会超过15块钱,而此刻司机居然要价50块,比正常打表计价相差近40元。就在记者犹豫是否放弃打车的时候,有人上前搭讪说20块钱可以送到目的地,原来这人是一黑车司机。这位黑车司机告诉记者,因为他正好顺路回家,所以给了个优惠价。

  【同期】07:40黑车司机

  记者:…

  司机3:嗯。

  …一趟吧,五点四十,六里桥北,我要六十,给我四十,我走都没走。

  记者:六里桥北四十块钱不走?

  司机3:我寻思还不如走了呢,走了早都到家了。

  12:59

  记者:从北京西站到北京站您给要多少钱?

  司机3:张嘴就是一百。

  记者:平常得多少钱?

  司机3:平常就是,三十块钱。

  【正文】

  为了做成记者的生意,黑车司机一直不停地介绍情况。他说北京西站附近的正规出租车在交通高峰期间怕堵,大多是趴活等着拉人到地铁站,别的地方都懒得去,所以在这黑车还是有相当的市场。

  【同期】黑车司机  06:01

  记者:你这是黑车吧,那黑车有这么贵吗?

  司机3:我们全这样。

  记者:那黑车这么贵,还有那么人坐?

  司机3:坐的多,要我们都拉那些着急的,着急办事的

  【正文】在与这位黑车司机的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开黑车虽然只是他的副业,但是仍然能给他带来相当不错的收入。

  【同期】黑车司机 12:59

  一天几百块钱,您每天都赚,一个月还不少呢,生意不少。

  司机3:差不多吧,几千块钱,一万块钱。

  【正文】在交通高峰期间,因为车少或者空车拒载等原因造成打车难,而偏远地段因为正规出租车少打车就更难,乘客打车往往需要等很长时间,因此这些地方黑车更是大行其道。在大兴旧宫,记者发现,这里很少有正规出租出没,黑车几乎成了主力军。

  【同期】17:15

  市民:半个小时。

  记者:半个小时才能打上出租车?

  男:对。

  一般都是黑车这样的话,他到或者是那边地铁站,都很多。

  【正文】记者随后以去亦庄镇政府的名义询问了一位黑车司机收费的情况。

  【同期】  15:15黑车司机

  司机2:三十。

  记者:那我们打出租车的话,得多少钱?

  司机2:打出租车的话,估计得加七八块钱。

  【正文】这位黑车司机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收费比正规出租车还高,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坐,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正规出租车基本不愿意来这些地方。

  【同期】  17:15

  黑车司机

  (正规出租车)不愿意来就是因为太背,太偏,回去也都得放空,放空都不愿意放空回去,那到南边就更不愿意去了,那到六环以外啊,就更不愿意去了。

  聚焦打车难 5. 万人微博投票打车难  八成遭遇交接班

  【导语】打车难,已成为发生在我们身边最普遍、最常见的民生焦虑之一。为配合我们的打车难调查,获取更广泛的数据和反馈,新浪微博也开辟了专门的互动投票平台,截止目前,已吸引了近万网友参加。

  【正文】新浪微博为打车难调查共设立了四个问题,分别是——“最近一年内,您最长花费了多长时间才打到车?”“打车难,你遇到的最多的情形是哪种?”“打车难,你听到司机说得最多的拒载理由是什么?”“你认为该如何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同期】31:09

  新浪网新闻中心副主编 谭超:总的投人数在我们投票栏目当中也是居于靠前位置的。

  【正文】在“最近一年内,您最长花费了多长时间才打到车?”的调查中,选择“20分钟以上”、“40分钟以上”和“没打到车”三个选项的投票人数占到八成。在苏州街打车足足等了一个小时的李先生对此也深有感触。

  【同期】中关村 00:01:41

  记者:那您打不上车,您会怎么办?还是继续等下去吗?

  乘客 李先生:还是希望能打嘛。这不是特意跑到地铁站门口了,实在等不到的话,就坐地铁了。

  记者:您已经跑了好几个地儿了。

  乘客 李先生:对,从那边过来的,跑的一条街。(现场:旁边同行人说为了打车走了四个街口)

  【正文】而在“打车难,你遇到的最多的情形是哪种?”的调查中,有53%的调查者选择“根本没车”,还有27%的调查者选择“空车不停”。一位市民在采访中也表示,打车已经难到越来越靠运气。

  【同期】中关村 00:42:10

  乘客 郑小姐:主要还是没有车。而且车上经常你要来了车的话,车上都有人。除非就是运气比较好,碰上正好是有下车的我们就可以坐。不然的话,特别的难。

  【正文】在“打车难,你听到司机说得最多的拒载理由是什么?”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八成被调查者都选择了“交接班,方向不对”。

  【同期】34:44

  新浪网新闻中心副主编 谭超:第三个问题是在拒载当中,听到司机说的最多的拒载理由是什么,我们发现,这个投票是有个很悬殊的比例,其中就是说司机的理由就是交接班方向不对的是占到77%。

  【正文】众多被调查者表示都遭遇过以“交接班”为理由拒绝载客的出租车,那么,出租车设置的交接班时间到底在什么时候呢?是否和市民的密集出行时段如高峰期相冲突呢?高峰期锐减的出租车流量,被司机挂在嘴边“交接班”,以及已习以为常的拒载多和难约车,似乎都与我们遭遇的打车难息息相关。朝闻天下,明天继续聚焦打车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打车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