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是社会管理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3:21  《瞭望新闻周刊》

  文/廖音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本是执政党领导下的政府四大固有职能之一,之所以在如今得到特别重视,是因为形势的变化要求有新的思路和举措。

  当前中国社会迅速变革,阶层分化,利益多元,社会转型仍在进行时,展现活力的同时也不断冒出新问题,与老问题叠加交织。技术手段固然应该与时俱进地改进,更重要更根本的是及时调整大思路,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现代政府转型的目标,实现从重管控到重服务的转变。

  不久前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并增加11个成员单位,也体现出由原来单纯的社会治安管理、打击犯罪功能,到如今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功能转变,内涵更加丰富,系统性更加突出。在一些矛盾多发的地方和领域,如果停留在控制、整治、命令的传统路径上,难免捉襟见肘,疲于应付,乃至激化矛盾。一些征地拆迁血案、截访丑闻便属此类不识时务之举所酿成。

  正如一位领导同志日前在调研中指出,社会管理的基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的“安全阀”。应一如既往地把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重大举措落实到求学、就业、就医、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更多地兴办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

  其中,就业是民生之本。应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继续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社保是兜底之举。今年城市居民社会养老保障大范围试点,并将于明年实现基本全覆盖,届时,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将填补最后一块空白,未来应尽可能提高保障水平。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一个群众关注度极高的重大政治任务,应切实把好建设、质量监管、分配等关口,使其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做好这些基础性的民生工作,群众工作就容易开展了,同时也应结合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探索、不断完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与群众广交朋友、打成一片,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情况和问题,弄清楚群众真实的思想、情绪、愿望、要求,努力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社会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