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率先应用于重点营运车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6: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和解放军总装备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重大专项应用示范工程启动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斗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为交通运输行业共列了七个应用示范工程,“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是启动的第一个示范项目。该项目将以现有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为基础,紧密结合北斗系统建设进程和道路运输行业实际需要,通过集中开发相关应用系统和组织安装兼容北斗的车载终端,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广泛应用。

  据介绍,作为国家16项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研制建设的自主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是该系统最大的行业用户。星导航系统建设投入大、运行维护费用高,没有大规模、高水平的应用,就没有自主导航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交通运输行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移动的特点,是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推广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当前北斗导航系统正处于应用初期,率先在营运车辆数量超千万的道路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有利于迅速实现规模效益,有效降低使用成本,为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悉,近年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整合行业动态监控资源,建成了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目前系统共接入800多家GPS监控服务运营商,实现了各省级平台间车辆动态数据的不间断传输与交换。系统上线车辆总数已达105万辆,其中“两客一危”上线车辆42万余辆,日均实时在线车辆约13万辆。 “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 将以现有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为基础,紧密结合北斗系统建设进程和道路运输行业实际需要,集中开发相关应用系统和组织安装兼容北斗的车载终端。该示范工程拟在交通运输部和天津、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湖南、宁夏、陕西、贵州9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开展。

  交通运输部冯正霖在启动会上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具数量大幅增长,交通运输行业已经成为卫星导航应用量最大的行业,是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重要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建设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战略,每一个行业、单位和公民都应该大力支持、积极应用北斗导航系统,这是交通运输行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此,交通运输行业要力争成为北斗系统民用推广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国家导航战略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北斗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