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对外投资在被“妖魔化”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2:45  国际先驱导报
魏建国 魏建国

  【访谈对象】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领域的专家。曾长期在外经贸部任职,后出任商务部副部长(2003年—2008年)。最近,他出版了《此生难舍是非洲——我对非洲的情缘与认识》一书,记录了自己在中非经贸领域工作37年来的见闻所感。

  【访谈动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已跃居世界第五位,跻身世界资本输出大国的前列。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678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41%。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已突破3000亿美元。但正如《人民日报》所说,“中国资本输出刚起步”,我国对外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与传统大国仍有较大差距,而且,中国的对外投资还遇到了一个其他国家不曾遇到的障碍——常常被质疑中国企业投资包含政治目的,就像今年8月底,中国商人黄怒波投资冰岛旅游项目引发政治猜疑,一起正常的商业投资却演变成本不该有的政治风波。对于这个新兴的资本输出国所遭遇的妖魔化以及如何走向成熟,曾担任商务部副部长的魏建国有着自己的看法。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黄莹莹 窦晨 发自北京

  “机遇”比“十全十美”更重要

  《国际先驱导报》: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跃居世界第五位,跻身世界资本输出大国的前列,在美国和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投资会不会保持增长势头?

  魏建国:我认为会继续加快。我在今年年初就说过,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的时期,可以说是天赐良机。有些专家不同意我的观点,觉得我们现在准备不足,或者认为目前的环境不太好,应该再慎重一些。但是我个人认为,“机遇”和“十全十美”二者之间,机遇永远都是第一位的。现在国家大环境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使我们不仅可以在非洲、拉美,甚至可以在欧洲和北美进行投资。美国希望我们对他们进行投资,欧洲更希望我们帮助他们解决主权债务危机。考虑到这些方面,我认为现在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只是开始,接下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Q:随着中国加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会不会削弱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势头?

  A:不会。首先,在拉动内需的同时,对外投资方面仍然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只不过今天的进口量可能要大一些,出口可能相对会少一些,所以今年的顺差可能要比以往下降很多。

  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Q:虽然中国已经进入资本输出大国前列,但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常常被“妖魔化”,外界舆论对待中国的海外投资往往存在两种认识:一是“投资人过去有政府背景=投资是政府行为”;二是“国有企业投资=政府行为”,这两种认识是否合理?为什么?

  A:这种误解很早就有了,这种误解是不必要的。要消除这种误解,首先,要让对方了解,我们的国有企业也是按照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其实就相当于西方国家的公共企业。我们的国企是股份制的公共企业,也是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式进行操作,只不过一些国企的股份分配中,国家占大头而已。

  第二,我们要多解释,把我们的想法完整无误地传达给对方,让对方了解中国企业的行为对他们是有利的。

  第三,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行为,民营企业一般不会给人以“属国家行为”的把柄,但是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力度的确不够。一是缺乏资金,二是缺乏人才,三是缺乏背景,这些问题导致很多民营企业在对外投资的时候,一旦遇到困难,可能所有的投资就打水漂了。对于这些企业,我们不仅仅是要给予同情,更重要的任务是,需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来帮助和扶持这些企业来克服可能出现的困难。

  Q:为何外界常常会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含有政治目的?

  A:中国的对外投资是没有政治目的的,但是很多国家之所以会认为我们企业的行为有政治目的,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包括认为中国现在正在试图控制全球的资源,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是站不住脚的。他们对我们很多的投资项目横加指责,多方限制,实际上最后会害了他们自己。以非洲为例,我们是真心诚意地去帮助非洲人民的,而外界却常常对我们的帮助进行批评和阻扰,而不能以一种平常心,把这种行为当做一种常态来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各方的沟通、协商、对话和谅解。

  Q:如果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快,他们认为是威胁,所以多加阻扰。假如我们适当减缓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是否能打消他们的这种顾虑?

  A:很多国家对这个问题持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我们发展快了,他们心里不舒服;但是如果我们的发展一旦放缓,进口额也必然会下降,他们的发展也必然受阻。

  Q:妖魔化中国投资是不是本国保护主义的借口?

  A:没错。这种妖魔化,实际上就是保护主义的翻版。所谓市场经济,在不影响国家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贸易和投资都需要无障碍的市场化和自由化。但是他们现在把中国对外投资全都视为是跟本国国家安全有关的事,这就没有道理了。

  “去妖魔化”需增强软实力建设

  Q:中国的海外投资如何“去妖魔化”?

  A:除了沟通和对话以外,还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不是为了控制和掠夺资源,而是真正地来帮助你们。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的智库就是在做这一项工作。为了增强对外沟通的活力,加强中美两国的经贸对话,今年三月份我们组织了一个研讨会,邀请了中美两国的前高官、工商界领袖和学者参加并围绕一些问题进行解释和讨论,通过沟通加强双方相互的理解。第一轮对话的效果很好,接下来我们还准备进行第二轮的对话。

  Q:黄怒波收购冰岛土地遭到外界质疑后,尽管他在媒体上对这次投资行为进行了澄清,但外界的复杂不安情绪似乎依然存在。有人认为这种现象说明中国实力不断增强,但软实力十分缺乏,如何提高中国这个资本输出大国的软实力?

  A:买地在国外是很正常的事情,把很正常的买地这件事,给炒得沸沸扬扬,还怀疑买地的目的,冰岛人自己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却被其他国家的媒体给大肆渲染,其实也是妖魔化中国的一部分。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亟需做的事情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加强引导世界主流言论的力量,这是软实力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可以理解为“巧实力”。政府或个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必须事先对方进行良好的沟通,并做到公开、透明、公正。

  国外的舆论对中国的指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认为我们很多的情报和信息不够公开和透明,好像有什么藏着掖着,或者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似的。其实我们什么政治目的都没有,就是单纯地商业投资,或者单纯地帮助别人,但可能就因为透明度不够,而导致误解。如果我们把自己坦荡的心胸都敞开给别人看的话,实际上也就是堵上了那些人的嘴巴。

  这件事引出了我们很多关于加强软实力建设的思考,在我们没有找到问题的关键、并作出改善之前,类似的问题肯定还会出现。但是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地进步的,我认为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是有能力正确应对的。

  Q:目前中国资本输出增长较快,在这一过程中,最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A: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太多了。中国目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朝着第一名的位置全力奔跑。但是就像一名运动员在上场比赛之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一样,我们也应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比如法律制度、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对外政策,以及一些大型项目的对外合作方面,需要更加透明、公正,让合作方感到不仅是有利共享,而且认同中国这个项目的实施能够推动全球化,推动人类的福祉。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投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