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提出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20: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鲁木齐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蒋雪娇) 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推进新疆经济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工作重点。

  首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新疆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可持续发展,最为现实、最为关键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一切开发建设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必须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必须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负责。以保护现有的生态为基本目标,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将区域经济规划与环境保护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对水源涵养区、地下水源、饮用水源、各类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良好区域、风景名胜区和人群密集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严禁进行任何资源勘探和开发。对伊犁、阿勒泰等地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风景名胜区,要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重新规划提升。保护好珍贵物种资源,保护好优美自然景观,保持原有生态,造福子孙、造福人类。

  其次,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事关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要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科学布局事关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占领技术、市场的制高点,尽快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第三,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要以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重点,加快构建新疆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推进新疆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

  第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树立现代城市发展理念,按照“以人为本、规划先行、城乡统筹、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力争到2015年城镇化水平达到48%。

  第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要围绕“三化”建设,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改进传统服务业,构建充满活力、就业容量大、社会功能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自治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第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利建设,加快形成对发展战略全局具有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战略体系。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根本上扭转新疆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

  要以打造面向国内、面向周边国家和疆内的交通大通道为重点,加快疆内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国省干线公路、农牧区公路以及铁路、民航机场、管道建设,力争建成三北通道明水一哈密、库尔勒一格尔木铁路、乌鲁木齐机场四期改扩建、西气东输后续等重点工程项目。力争用5—10年时间,把新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中国西部高速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中心。

  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全力支持疆内750千伏骨干电网建设,促进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加快哈密—郑州800千伏、准东一成都士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电工程建设步伐,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