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委首次回应打车难 称不得以交接班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3:57  新京报
9月29日,协和医院东门,刚从医院出来的市民在询问出租车司机。市民反映在协和医院东门难打车。 9月29日,协和医院东门,刚从医院出来的市民在询问出租车司机。市民反映在协和医院东门难打车。

6月23日突降暴雨。白云桥下一名女子雨中打车。 6月23日突降暴雨。白云桥下一名女子雨中打车。

前日,一出租车公司院内停放着闲置的出租车。 前日,一出租车公司院内停放着闲置的出租车。

8月13日,西站北广场外,乘客欲在出口打车。当天,乘客致电本报热线反映火车站打车难。 8月13日,西站北广场外,乘客欲在出口打车。当天,乘客致电本报热线反映火车站打车难。

  本报讯 “师傅,去三元桥。”“要交班了,不顺路。”针对乘客打车时遇到的此类拒载情况,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前日表示,交接班不得成为的哥拒载的理由,乘客可就此进行投诉。

视频:记者调查打车难 司机抱怨路堵油贵份钱高来源:CCTV新闻频道

  交班为由被拒载可投诉

  不少乘客反映,遭遇拒载的理由很多情况下是与司机交接班方向不对。乘客周先生说,有时他跟司机争论几句,司机最后来一句“我不认识路”就走了。

  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司机要交接班可暂停运营直接交班,偏要在回去的路上拉一个顺道活儿,乘客怎么知道司机顺不顺路?对于“不顺路”而拒载,有出租司机称,双班司机交接班时,大多会避开早晚高峰,即使真遇到交接班情况,也可以跟接班司机协调,先送乘客到目的地。

  李晓松表示,交接班不得成为的哥拒载的理由,遇这类情况乘客可进行投诉。

  应发展电话预约叫车

  针对打车难,李晓松认为,五环路内应增加施划出租车停靠点,尤其是一些医院、繁华商业区等打车人群密集区应当配套有停靠点,让出租司机可以合法“趴活儿”。

  她说,“扫马路”、“招手即停”等属于较落后的出租车运营模式,今后应大力发展电话预约叫车业务,这样既能满足乘客需求,又可避免出租车空驶,减少道路拥堵。

  据报道,北京将建一个覆盖全市出租车的监控运营平台,具备行驶路径查询、安全监控和电话叫车等功能。当接到叫车信息后,平台可向距离最近的出租车发出信息。该平台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 分析

  1 出行习惯变化更多人打车

  李晓松说,去年底北京逐步推行交通缓堵28条新政,今年4月来中心区停车费调整以及酒驾入刑等政策相继出台,不少市民的出行习惯发生变化,相当一部分人改为绿色出行或出门打车。随着缓堵措施初见成效,道路拥堵时间同比下降,平均车速达25公里/小时,运行效率也相应增加。这些都导致出租车成了“俏货”。

  2 乘客司机供求信息不对称

  有出租司机表示,一方面打车难,一方面好多车空驶,主要是因为乘客与司机供求信息不对称。很多司机送完乘客,习惯性地驶回自己熟悉的地区“趴活儿”,这势必造成空驶。此外,出租车司机从业人员构成发生变化,住在远郊区县的司机多了,也造成不少司机挑活儿。

  ■ 释疑

  “打车难并非出租车少”

  对于北京打车难,不少市民认为是北京“人多车少”,运转不过来。

  人均保有量高于标准

  据统计,北京市出租车总量多年来维持在6.6万辆。近年来城市规模、人口出行量持续攀升。目前全市每天3600万人次出行。其中约190万人次出行依靠出租车。

  新月联合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建设部1995年发布施行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辆出租车,北京现有规模是每千人3.4辆左右。

  增加车辆会加剧拥堵

  李晓松说,一座城市的出租车保有量不能因为乘客需求增加而无限制增多。在许多国际大都市,出租车并非通勤工具——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

  北京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运行400公里,但空驶率达到30%至40%,严重占用道路资源。因此无限制的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且不环保。

  雨雪停运不致运力紧张

  新月联合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出租车运营时间由司机自己掌握,在雨雪天气的确有司机不出车或缩短运营时间,但不会就此导致运力紧张。

  ■ 调查

  减少成本 的哥专挑高峰换班

  记者调查,出租车集中更新、行业缺人致运力短缺,出租车现打车新难题

  早晚高峰时段打车难,出租车司机却宁愿选择这个时候交接班,出租车司机为什么有钱不愿意赚?记者多日调查发现,道路拥堵、油价飙升,份儿钱高,这些成本司机不得不算,他们宁愿省下油钱和时间也不愿堵在路上。同时集中更换出租车、行业缺人也使得出租车运力短缺,造成打车难。

  降低成本高峰时段交班

  10月26日下午4点半,下班晚高峰已现,但令人奇怪的是,在京顺路草场地加油站、马甸桥等地,成百上千的出租车整整齐齐地码在道路两侧,纹丝不动。

  “这都是等着换班的车。”草场地加油站一名加油员称,她在草场地加油站工作已近一年,每天早晚高峰未到,大量出租车泊在附近很常见,“车最多的时候,道路两旁都停成了双排。”

  26日下午6点,记者向一名从附近村中走来的出租司机询问,为何不趁晚高峰人流密集前去拉活儿,“我告诉你,前段有天下午,我从公主坟拉一个客人到国贸,堵了1个半小时,赚的还不够油钱,现在熟手谁还在高峰时段去拉活?”

  集中换车造成路面车少

  “北京奥运会前,各公司集中上了大批新车,现在这些车都到了报废年限,这几年应该是集中报废的时期,感觉路面上的出租车确实少了。”10月23日,一名出租车司机称。

  10月23日至27日,记者分别在新月联合、北方等多家出租车公司发现,各公司院内都停放有大量新出租车。

  一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全市6.6万辆出租车中,确实有5%到6%的出租车到了报废年限,正在陆续更换新车中,“这种情况要持续到2012年,这期间,要有约4000辆车不能上路运营,这客观上也造成打车难。”

  行业缺人加剧运力短缺

  10月25日,在北创出租车公司修理厂院内,院墙边停着数十辆出租车。一名修理工说,从四五月份起,公司有几十辆车闲置,“这都是司机不干后剩下的车,在以前,根本不可能剩下车。”

  10月25日至26日,记者在北创出租车公司发现,部分司机在办理双班车改单班车业务。其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对出租车公司而言,当然是双班车收的份儿钱更多,但现在缺人,没办法,只好把双班车改单班车,这也削减了运力,加剧了打车难。

  10月25日中午,记者在渔阳联合等出租车公司发现,数名司机正在办理交车事宜。

  “现在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干这个行,原来是城区司机干出租,2000年前后是郊区司机干出租,现在是郊区司机也不想干了,各公司都缺人。”10月26日,一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本报记者 张永生

  ■ 焦点

  空车招手不停难定是否拒载

  乘客看到有空车驶来,招手示意,空车不停车直接开过。

  不少乘客抱怨,曾在下雨天遭到如此“冷遇”,甚至一连多辆车经过都不停车。

  这种情况是否算拒载?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法规对此种情况并未明确,不好界定。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给出的拒载界定是,出租车显示空车标志,得知去向后拒绝,或虽未显示空车标志,但主动询问乘客去向,得知去向后拒绝载客等行为均属于拒载。

  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该负责人说,“空车招手不停”的情况并非发生在“得知乘客去向”之后,所以严格来说不能算是拒载。但在市民看来,“招手不停”就是拒载,也有过类似投诉。

  该负责人介绍,他所了解的只有江苏常州对这种情况有过明确界定,“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在行驶中,乘客招手时出租车驾驶员因观察前方道路情况,而没停车的不属于拒载。”该负责人说,从目前的法规来看,判定“空车招手不停”为拒载和法规的确有冲突,因此多半不会将其列为拒载。

  ■ 链接

  《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除下列情形外,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载客或者中途终止客运服务:

  (一)乘客在禁止停车的路段招手拦车;

  (二)乘客携带违禁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及污损车辆的物品乘车;

  (三)醉酒者、精神病患者在无人监护下乘车;

  (四)乘客要求出本市或者在夜间到远郊区、县而不按规定随驾驶员进行登记;

  (五)乘客的要求有其他违反出租汽车管理、道路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规定的。

  ■ 应对

  首汽 3次拒载解约

  首汽集团(微博)此前表示,为打击拒载绕路等行为,一旦的哥拒载被乘客投诉,将被列入黑名单,记录将长期跟随的哥,3次拒载将被解除合同。

  此外,首汽集团还引入网络监督程序,一旦的哥有拒载等不良行为被微博转发超过2000次以上,查实后也将被列入黑名单,并接受相应培训和处罚。

  新月联合 防拒载靠教育

  新月联合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拒载投诉后,当事司机应回公司把事情经过讲清楚,公司也会找投诉乘客复核,最后会将处理意见和结果与乘客沟通。

  该负责人说,情况严重的,司机将停车学习3到5天。要是一个月当中连续出现两次,会增加学习的天数。

  “主要是加强司机的教育和学习。”该负责人说,各分公司定期组织例会,讨论出现的问题。对于一些严重违纪的典型案例还会做成课件,在例会上宣讲,特别严重的会让司机现身说法。

  ■ 专家建议

  交接班避开早晚高峰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交通部法律咨询专家刘莘介绍,北京出租车因“交接班”而拒载在全国不是最严重的。她说,杭州出租车早9点交接,晚18点交接,对交通影响更大。北京多数出租车晚班交接时间在18时,对晚高峰影响很突出。下班打车总能遇到司机因不顺路拒载。她建议,管理部门可调整出租车交班时间,尽量降低影响。

  出租总量适当增长

  刘莘说,交通管理部门应该算出一组数据,分析市民出行的需求和出租车的供需量。

  管理部门总是拿车辆增加会加剧道路资源占用的理由说事,但交通出行不能只算一本账,公交、地铁等要全面发展,在目前公交车等公共出行方式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可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出租车。

  发展个人出租新市场

  出租车运营企业将市场割据,司机处于最底层的被盘剥状态。公司向司机收取高额的“份子”钱,名为集中管理,其实是利益格局。

  刘莘建议,如果不打破现有的格局,可以试行双轨制管理,新增加的出租车由个人购置,出租车公司收很少的安全管理费用,利用市场规律逐渐转变现在的管理方式。本报记者 郭超

  A16-A17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汤旸 A16-A17版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王贵彬 郭延冰

  相关新闻:

  北京的哥交接班不得拒载 市民遇三种情形可投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拒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