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主城区10年后城镇人口达1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9:42  重庆晚报

  到2020年,我市主城区城镇建设用地将达1188平方公里,主城城镇人口1200万人,成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在内的全国五大中心城市之一。10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修订后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以下简称《总规》)。昨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说,修订后的《总规》强化了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重庆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五大定位:国家中心城市

  《总规》强化了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明确了城市职能。2009年,我市就提出构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命题,在《总规》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层面落实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

  一是在重庆市城市发展目标当中,明确提出了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在批准的规划里面得到了原则上的认可。

  同时,明确了重庆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职能,是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和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我国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商贸会展中心和科教文化信息中心;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贸易大通道;全国重要的旅游集散地、西部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

  发展目标:走在西部前列

  修订后的《总规》还制定了我市新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要走在西部前列,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城乡统筹要走在西部前列,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社会和谐要走在西部前列,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人与环境和谐走在西部前列,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区域辐射更给力

  1个特大城市:主城

  6个大城市:万州、涪陵、合川、永川、江津、长寿

  《总规》的规划范围为全市行政辖区,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分为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主城区城乡总体规划两个层次。在市域城镇体系建设上,我市要构建“一圈两翼”的区域空间结构,即以主城区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以万州为中心的三峡库区核心地带为渝东北翼,以黔江为中心的乌江流域和武陵山区为渝东南翼。规划至2020年,形成1个特大城市、6个大城市、25个中等城市和小城市、495个左右小城镇的城镇体系。

  1个特大城市:指的是主城,人口超过千万的规划规模。

  6个大城市:万州、涪陵、合川、永川、江津、长寿,这是以人口规模来确定的。

  6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万州、黔江、合川、永川、江津、涪陵。这是按照功能定位的体系规划的,万州就是在三峡库区的中心城市,也是重庆市的第二大城市,规划人口规模是150万人。渝东南方向,黔江是一个区域型的中心城市,是50万人左右的大城市。此外,合川、永川、江津和涪陵,这四个规划100万人口的城市,也是区域性中心城市,

  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解释,比如黔江,人口规模未达到大城市规模,但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渝东南片区需要一个中心城市来承担区域功能的角度来布局的。

  6个大城市的功能

  万州: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形成重要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

  涪陵:中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培育高科技产业,推进核能能源开发。

  合川: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力进行以电力为主的能源开发。

  永川: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商贸物流业,积极发展职业教育产业和旅游业。

  江津: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对外交通建设。

  长寿:主城区重化、冶金产业转移主要承接地,将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

  主城功能更齐全

  中央商务区:

  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城市副中心:龙盛、西永、茶园

  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

  城市副中心:

  龙盛、西永、茶园

  比较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总体规划,此次修改的《总规》增加城市建设用地323平方公里。新增的面积主要分布于两江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及周边区域。公共设施用地增加了80多平方公里,生活居住用地也增加了80多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增加了100多平方公里。

  《总规》明确,至2020年,全市总人口3250万人,城镇人口2280万人,城镇化水平70%左右;主城区城镇人口1200万人,其中中心城区700万人;主城区城镇建设用地118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561平方公里。

  主城区和中心城区有啥不一样?

  主城区:为集中进行城市建设的区域。

  中心城区:是其中位于中梁山以东、铜锣山以西的区域。和2007年《总规》相比,中心城区的规模不变,突出了中心城市规模的合理控制。

  城市副中心与组团增多

  今后看展览去悦来

  中心城区越来越拥挤,今后将怎样解决这一问题?2007年《总规》中规划,主城按“一城五片、多中心组团式”的布局结构,即五大片区,16个组团,8个分功能区,6个城市副中心。修订后的《总规》有一些变化,城市副中心与组团都增多。今后,老百姓居住、工作不用再局限于解放碑、观音桥,在其他片区一样能够生活便利。

  修订后的《总规》明确,提升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中央商务区以及由观音桥、沙坪坝、杨家坪、南坪构成的现有城市商务功能集聚区。加快培育龙盛、西永、茶园等城市副中心,分担部分市级公共服务功能。其中,龙盛是新增的城市副中心。此外,还要按照人口分布与公共设施布局相匹配的原则,配套发展一批组团中心。

  《总规》提出大力发展悦来两江现代国际商务中心体系,突出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文化创意和休闲游憩功能。记者了解到,明年10月,位于悦来片区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即将举办首次展览。这个全国第二、西部第一的会展中心,将开启重庆会展经济的腾飞。

  上班更快捷

  9条轻轨地铁

  供市民出行

  今年,轨道一号线、三号线相继开通,重庆人出行越来越多地选轨道交通。今后还要修建哪些轻轨、地铁呢?这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扈万泰说,修订后的《总规》把我市定位为了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同等的国家中心城市,到2020年,主城区人口将达1200万,这么多人平时出行问题如何解决,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是最佳的选择。他说,修订后的《总规》中与2007年《总规》相比,轨道交通的规划规模上差不多,区别是在于把上次的规划更加细化了一些。对于具体的线路和走向,他说,轨道的规划有这样一个规律,随着不断研究,在实施过程中会不断完善调整规划。

  发布会现场公示的轨道交通图上,列出了主城9条轨道线路。除去已经开通的3条线路(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图上显示,到2020年前我市还将开通6条轨道线路。

  除了江北机场

  万州黔江巫山

  也可以坐飞机

  在对外交通上,我市以形成渝新欧等“一江两翼三洋”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高速公路区县覆盖率达到100%,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铁路线网区县覆盖率达到95%。

  航空:建大型复合枢纽机场

  江北机场将建成为大型复合型枢纽机场。此外,我市还将发展万州五桥机场、黔江舟白机场和巫山神女峰机场。

  年底,江北机场四期扩建项目将启动。其中要建一条比第二跑道更长更宽的第三跑道,可起降世界上最大的客机。这意味着一条更加便捷的空中通道将在重庆架起,支持重庆的高速发展。

  铁路:到成都就像坐公交车

  据市发改委日前通报的我市铁路建设规划蓝图———重庆站、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如同三颗明珠,被铁路环线像项链一样串联起来;15条干线铁路呈放射状连接全国各地枢纽;每天往返于成渝两地的列车将由目前的11对增至80对,从重庆到成都就像坐公交车一样,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就发一班。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成黔张常铁路,而主城至黔江的渝黔城际铁路也要开工。十二五末,重庆铁路将达到“4小时周边,8小时出海”的目标,实现“1小时成都,2小时贵阳,3小时昆明、西安,4小时长沙,5小时兰州、武汉,6小时广州,7小时北京,8小时上海”。

  高速公路:三环十射三连线

  三环:

  1、一环,原重庆内环高速(内环快速路):童家院子———余家湾———渝遂路口———上桥———大渡口———界石———茶园———童家院子。

  2、二环,重庆绕城公路(绕城高速公路):鱼嘴———王家———北碚———青木关———走马———西彭———江津———一品———南彭———迎龙———鱼嘴。    

  3、三环,重庆公路外环(外环路):白沙———双石———铜梁———合川———草街———统景———宴家———桃花街———李渡———荣桂———大石堡———鸭江———双河口———南川———綦江———白沙。

  新增80平方公里用地

  对房价有何影响?

  记者提问:一是新规划在城市发展目标有一个明显跟老的不同表述,城乡统筹走在西部前列,社会和谐走在西部前列,人与环境走在西部前列,这是新的表述,与最近市委市政府共同富裕一系列的措施,是不是有内在联系?二是新增80平方公里的生活居住空间用地,是不是用于房地产开发,对今后房价有什么影响?

  扈万泰:城市发展目标走在前列,在城乡总体规划国务院审批的重要规划里面进行表述,当然是市委市政府统筹确立全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目标里面的一个重要内容,确实也是一个密切的联系。

  这次国务院从总体规划一般意义上的规模给我们进行了增加,同时在空间优化上进行了具体的布局,所以就有条件使得我们达到1200万人,我们是内陆唯一一个规划超千万人口的城市得到国务院的批复。比原来增加了80个平方公里的居住生活用地空间,确实可实现市政府关于要控制房价,保障重庆老百姓的住房舒适、有品质,同时房价过高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这个规划从去年的6月下旬,黄奇帆市长提出正式开展这项工作到国务院10月15号批准下来,一共用了不到16个月的时间。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重庆晚报记者 谈露洁 史宗伟 采写

  城市核心区500米内

  就有公交站

  重庆晚报讯 未来五年,重庆将变得更加畅通。昨日,我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我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将投入2100亿元,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带给市民的将是乘坐公交更方便,打车也不再难,到区县全都可走高速公路,城市核心区500米内有公交站。

  重庆晚报记者 李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