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崛起两大演艺区 剧场数目3倍纽约百老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19:54  北京晨报

  北京未来的文化生活,超级值得期待。东城区利用独特的园林条件要建独一无二的“园林式演艺区”,西城区瞄准“民俗的就是世界的”,开建“天桥演艺区”。

  东城现有大小剧场27座,西城有28座。而记者昨天从东、西城政府获悉,随着各自演艺区的建设,两大中心城区未来几年将新增70余座演出剧场。其中,东城区剧院数量“扩容”34座,总数将达到61座。西城天桥地区的剧场数量,则要从现有的14个增加到50个左右,整个西城的剧场数量在64座左右。

  至此,北京中心城区高水准的演出场所将一举超过120所——首都核心演艺区雏形就此浮出水面,盛装亮相。这个数目相当惊人,要知道,纽约百老汇的演出场所也不过40余个。

  有剧场,更要有好作品。记者获悉,首都核心演艺区不仅是建剧场,更要打造文艺精品,创作出市民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丰富人们的生活,建设百姓的精神家园。目前,各种演出洽谈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世界唯一“园林式演艺聚集区”——

  天坛演艺区上演“中国原创”

  新增34座剧院、容纳观众2万余人、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记者昨天从东城区政府了解到,未来5年,东城区将充分利用区域独特的园林条件,在“一街(幸福大街)、二园(龙潭公园、北京游乐园)、三湖(龙潭东湖、中湖、西湖)、一广场(幸福广场)”区域内,形成剧院群落,打造世界唯一的“园林式演艺聚集区”,建设东方文化艺术的原创中心和传播中心。

  5年内再建34座剧场

  据了解,目前东城区内现有大中小剧场27座,可容纳观众14753人,汇集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戏剧学院等多个顶级艺术团体和院校,齐聚大量的高端演艺人才;涌现了《功夫传奇》、《牡丹亭》、《冰上杂技》等一批优秀民间经典剧目。

  未来5年内,东城区的剧院数量将“扩容”34座,总数将达到61座,座位总数4万余个,将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演艺聚集区。

  “园林式演艺区”

  独一无二

  记者了解到,“天坛演艺区”将成为世界唯一的“园林式演艺聚集区”,项目选址范围北起两广路、南至南护城河、东至东护城河、西至天坛东侧路。总用地面积约58.86万平方米,另有水面40.50万平方米,土地和水面比例达到6:4,呈典型的北方园林特色。

  演艺区主要包括“一街”、“两园”、“三湖”、“一广场”。其中,“一街”指幸福大街,总长1370米,可用地面积约16.36万平方米。目前该区域内有三块土地已经完成一级整理,随时可以进场施工,总占地2.1万平方米,可建设1000座以上大剧院2座、600座中剧院1座、200座小剧院1座。

  “两园”指北京游乐园和龙潭湖公园,可用地面积42.5万平方米,可建设大剧院5座、中剧院4座、小剧院6座。

  “三湖”指龙潭东湖、中湖、西湖,三湖彼此相望、互不连通,水面达40.5万平方米,其间绿树掩映,植被繁茂,路网合理,环境幽静,是建设艺术剧院的天然场所。

  “一广场”为幸福广场,拟在演艺区中心位置建设幸福广场,占地3万余平方米。

  一条大街、两座公园、三处湖面,优越的地理条件为东城区建设全世界唯一的园林式演艺聚集区提供了基础条件。整个天坛演艺区在整体规划上,将贯彻中国园林“亲近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与美学理念,突出中国特色、东方气派。

  原创北京剧“唱主角”

  东城区的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后两年,东城区将在幸福大街、龙潭湖、北京游乐园的熟地上一次性建成16座剧院,尽快形成天坛演艺区的基本规模,产生规模聚集效应。5年内,将建成另外18座剧院。

  同时在剧目设计上,从北京演艺市场需要出发,以中国原创剧目为核心,民族地区剧目将占一定的比例,突出剧目的东方色彩和国际元素;从剧目内容上,突出北京剧目的重要位置,吸收地方文化剧目的优秀内容,强调借助外脑、中国制造,适当引进和改变世界经典剧目。中型和小型剧目则强调特色,常演常新。

  未来,北京天坛演艺区的建设,将使演艺成为带动区域旅游、商业、餐饮等行业发展的龙头产业,该演艺区将成为中国原创演艺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为打造北京文化产业航母、提升北京的国际文化竞争力做出巨大贡献,也为北京在城市功能上增添一个以演艺为亮点的文化旅游新区。

  晨报记者 王萍

  通讯员 郑娜娜

  ■马上就访

  老艺人:重回天桥等了10年

  听到天桥演艺区开工建设的消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天桥中幡、天桥摔跤传承人傅文刚先生头一句话就是:“好家伙,这一天等了10多年了。”

  虽然叫天桥中幡、天桥摔跤,让傅先生尴尬的是,自己作为传承人却几乎没在天桥正经演出过一场,“因为没有演出场所。”由于没有演出场所,傅文刚剧团的家伙什就堆在大兴的一处建材厂里。“我手里有一根竹竿,是从宝三爷手里继承的,打有中幡那年就有这竹竿了,快200年了,如今也只能在建材厂里委屈着。”虽然每个月都有10来天在演出,“但基本上都是全国转悠,哪有庆典去哪儿。没有训练场地,学生们都是以演带练。”

  傅先生很是怀念父亲在天桥撂地摊的胜景,正所谓“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傅文刚的父亲是中外闻名的摔跤艺人“宝三”的高徒。20世纪20年代,宝三开始在天桥撂地卖艺,虽有高徒5位,而同时继承摔跤、中幡技艺的只有傅文刚的父亲傅顺禄一人。傅文刚就是从父亲手中继承了中幡绝技。“这回可好了,天桥中幡要回归了。”他是打心眼里高兴。

  同样感慨不已的还有民俗艺人田学明先生。田先生在北京首演失传多年的“赛活驴”,是穆氏魔术的第四代传承人,手下拥有百余演员。天桥硬气功、舞狮、变脸、高跷都是田学明的绝活。

  田学明创作的民俗主打剧叫《大话宣南》,是用民俗演绎北京城的一天,比如,用口技吹出北京的早晨,用吆喝声叫醒北京城。可他坦言这场以表现天桥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剧却没有机会在天桥演过一场。“我们的演出票180元一张,要想看演出您得5天前预订。”田先生目前在北京剧院和大观园一带演出,观众主要是外地旅行团。

  据两位民俗艺人介绍,他们都接到了西城区政府的邀请,就盼着这一天赶紧到来——重回天桥,驻场演出,让京味儿民俗文化结束漂泊的日子。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全国最大演艺区——

  天桥演艺区投资150亿

  修缮德云社,请回中幡王,建京味作家走廊——“京味儿文化”这回有了扬眉吐气的场所。西城区政府昨天宣布,投资150亿元开建“天桥演艺区”——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演艺区,未来8年将拥有50个左右星罗棋布的大小剧场。

  建京味作家走廊

  “天桥演艺区”今天将破土动工。天桥演艺区东至南中轴路,西至虎坊路、太平街一线,南至永定门护城河,北至珠市口西大街。其中,北起永安路、南到南纬路南侧、东到天桥南大街、西到福长街地段是天桥演艺业的核心区域。

  未来3到5年内,核心区域内的天桥艺术大厦、天桥艺术中心、市民广场和东方演艺城率先建成投入使用。其中,东方演艺城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剧场,修缮德云社、万胜剧场、天桥杂技剧场、中华电影院等剧场,同时,新建特色化小剧场群。此外,天桥演艺区还将在铺陈市胡同引入抖空竹、耍中幡、鼓曲、评书等传统艺术,使其成为展示天桥文化的“露天博物馆”。天桥市场斜街则建成传统艺人与京味作家走廊。

  3年内先新增15个剧场

  据悉,目前天桥地区有14个剧场,未来3年,通过新建和改造新增15个剧场;2020年,天桥演艺区将拥有50个左右演出剧场群。很多剧场甚至是为剧目量身定做。演艺区已经和日本四季剧团、美国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等国内外14家知名演艺团体和经纪机构进行了初步接洽。

  演艺区不大拆大建

  据西城区政府介绍,整个天桥演艺区的建设都不会大拆大建,率先动工建设的演艺区核心地带均为预留地块。西城区还将对留学路片区、香厂路片区、腊竹片区进行改造,成为演艺区的配套区域。

  地铁预留出站口

  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横贯天桥演艺区东西,即将开建的地铁8号线三期已在珠市口和天桥分别预留了出站口。演艺区还为旅游大巴和观演停车预留了4200个车位。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通讯员 张海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