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指挥破获全国首例特大网络吸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07:08  公安部网站

  近日,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统一行动,成功破获“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查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2125名,破获制贩毒案件496起,打掉制贩毒团伙144个、吸毒窝点340个、制毒工厂(点)22个,缴获毒品308.3千克。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是全国首例利用互联网视频交友平台进行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新类型毒品案件。

视频:公安部破获首例网络吸贩毒案查获上万嫌犯来源:CCTV新闻频道

  今年3月,甘肃省兰州市、陕西省西安市公安禁毒部门在工作中分别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网站进行吸贩毒活动,进一步侦查发现,涉毒人员开设的“房间”较为隐蔽,“房主”设置了访问权限,外人无法进入,加入房间必须经过熟人引荐,并且需要通过视频表演吸毒行为进行“认证”后才能进入。在吸毒“房间”里,大批青年男女伴随着网站播放的音乐节奏,呈现出吸食合成毒品特有的亢奋状态,大量吸毒人员在网站设立的虚拟“十人房”、“百人房”从事吸毒活动,表演吸毒行为,交流吸毒感受,甚至在网上进行毒品交易。4月,公安部在听取甘肃、陕西公安机关工作汇报后,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涉及面广、危害很大的新型网络涉毒案件。

  公安部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周密侦查,固定证据,统一指挥协调,加强警务合作,确保打击成功。公安部决定,将此案立为毒品目标案件,成立专案组专案侦查。经过各地公安机关大量艰苦的工作,一个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特大网络吸贩毒线索被一点点深挖出来,并掌握了大量的网络视频涉毒证据。8月31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统一行动。9月2日零时,在公安部的直接协调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区域、合成作战机制优势,组织禁毒、网安、刑侦、治安等警种展开排查抓捕,展开了一场禁毒大会战。

  据专案组负责同志介绍,此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大多为青少年。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要坚持宽严相济,坚持教育挽救与打击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对抓获的吸毒人员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对被教唆引诱而偶染毒品尚未成瘾的人员,特别是不满18岁的青少年以及在校学生,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不予处罚,经批评教育后通知家长领回,以家庭为主进行教育。要坚决打击制贩毒和利用便利条件引诱他人犯罪的不法分子以及幕后组织者、吸贩毒团伙骨干。

  记者了解到,“8·31”案件是一起在互联网上进行聚众吸毒、公然兜售毒品的新类型涉毒案件,反映了这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新趋势、新特点。在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还需要网络监管部门、网络运营商、网站等各部门、各单位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创新管理手段,堵住虚拟社会涉毒犯罪的漏洞。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网站等企业行业建立健全自律制度,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起网络涉毒案件的成功侦破再次证明,网络空间绝对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不法分子不得心存侥幸,无论网上网下,无论如何伪装隐蔽,只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就一定能够将其绳之以法。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网络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会依法履行职责,为营造文明健康的互联网文化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公安部破获网络吸贩毒案:嫌犯用摄像头展示吸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更多关于 公安部 网络 贩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