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主席将访奥地利 中奥双方将成立文化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08: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30日)将启程前往维也纳,开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访奥地利之旅。中央台随行记者冯悦临行前独家专访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他介绍了胡锦涛主席此访的四大亮点。

  记奥地利是个美丽的国度,借用在这里生活仅一年多的史明德大使的一句话说,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是人间仙境。

  胡锦涛主席这次将携夫人一同访问奥地利,引起奥方的高度关注。

  史明德:“奥地利总统夫妇将全程陪同胡主席夫妇在维也纳和萨尔茨堡两地的活动。31号中午,奥总统将举行盛大的国宴,奥方也是第一次总理、国民议会议长、联邦议会议长都将同时出席宴会,规格之高是很少有的。”

  奥地利是世界闻名的音乐之都,古典音乐、歌剧、话剧以及众多的博物馆都是世界一流的。像贝多芬、海顿、莫扎特、舒伯特这些音乐大师的作品也是欧洲古典音乐的精华。史明德大使透露,这次胡锦涛主席访问奥地利,在文化方面将呈现四个亮点:

   亮点一:参观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史明德:“这座国家图书馆是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以前是哈布斯堡王国的皇家图书馆,建筑极为华丽、雄伟,藏书740多万册,有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古迹。其中,还有他们收藏的清朝手绘乾坤图,据说全世界只有7幅这样手绘的世界地图。”

  亮点二:参观位于萨尔茨堡的莫扎特故居

  史明德:“这是1773年,17岁的莫扎特随父母搬到这里来住的地方,他在这里创作了大量的乐曲和歌剧。这里收藏了莫扎特幼年时期使用过的钢琴、小提琴以及他一生中谱写的许多乐曲的手稿。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时,奥地利音乐家用这些莫扎特使用过的乐器为代表团演奏。”

   亮点三:参观一座家庭农庄

  史明德:“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奥地利的农户,四世同堂,农庄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主要从事养殖业,可以了解一下奥地利农民的生活情况,生产情况。我想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他们一家四代到时候都会来欢迎胡主席。”

   亮点四:中奥两国将成立文化合资公司

  史明德:“在访问期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同奥地利维也纳演艺公司将签署一个中奥文化合资企业长期合作备忘录。这两家中奥公司决定成立一个文化合资企业,各拥有50%的股份,双方将通过市场和商业运作模式,有计划地向对方市场、整个亚洲和欧洲市场来输出自己的演艺产品。可以说,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是中奥,也可以说是中欧文化企业的首次强强联手。我认为也是中外文化合作的一种新的尝试,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新的突破。在六中全会召开以后,我想这也是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新的举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