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破获网络吸贩毒案:嫌犯用摄像头展示吸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22:48  CCTV

  《焦点访谈》2011年10月30日完成台本

  ——清除网络世界的毒瘤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提到吸毒,您可能会想到这样的情景,在一些休闲娱乐场所、宾馆、出租屋,一些人聚集在一起吸毒。然而,最近公安机关侦破的一起涉毒大案,却和这样的情景不同,这个案子不但涉毒人员多、范围广,而且这些涉毒人员还把现实中的吸毒过程搬进了虚拟空间。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案件?又是怎么侦破的呢?

  解说:

  2011年9月7号晚11点,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根据举报,抓获了一名正在吸毒的人员。

  唐涛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当时进去的时候,神情感觉已经有点恍惚了,头上全是虚汗,非常紧张,问她什么话,她都语无伦次。在她的茶几上面,发现有少量冰毒和麻古,我们怀疑她可能在我们抓捕之前,可能吸食了毒品,我们同时对房间进行了检查,发现她有一台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当时的界面上,正是在这个网站上,正在跟别人进行视频聊天。

  解说:

  事发时,吸毒人员陈某的笔记本电脑显示的是一个网络视频聊天网页,当时,她正在通过这个网页和来自不同地区的人视频聊天。

  今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利用网络平台聚众吸毒,这引起了公安部门的注意。随后,甘肃兰州、山西西安又查处了几起涉嫌网络吸毒的案件,公安部也不断接到来自各地网络涉毒的案情汇报。涉嫌吸毒人员上的都是同一个视频交友网站,网站内的社区以房间为单位,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可以聚集在一个房间里聊天。这些房间分为十人房、百人房、三百人房和五百人房。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吸毒人员一般会选择十人房聚众吸毒,每个人通过自己电脑的摄像头进行吸毒展示,交流吸毒体验,房主对房间设置访问权限,外人无法进入。

  民警人员A:    

  这个就开始了,这个是打火机,然后这是锡纸,然后毒品在上面。

  这上面有个管,然后这个烟就通过这个瓶子,里面有水,再通过这个管子吸到嘴里面。

  记者:

  这样就在吸了。

  民警人员A:   

  对。

  记者:

  就等于她这个过程,其他人都可以看见。

  民警人员A:

  都可以看见。

  解说:

  过去,吸毒人员多选择在歌厅、迪厅或者旅店出租屋等场所聚众吸毒。随着网络的发展普及,从2009年开始,又出现了网络吸毒这种新的毒品违法犯罪形式。那么,这些人为什么会选择在网上吸毒呢?

  刘跃进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

  随着打击力度的增强,抓获得越来越多,那么这些人又开始寻找更为隐蔽,更为不易查获的,这么一种吸毒的场所和模式、方式,那么就转入到网上去,不见面了,完全网上互相视频聊天,来达到这么一种互相欣赏这么一个目的。

  解说:

  网络吸毒者,都有他们约定俗成的语言,由于他们吸食的大多是冰毒等新型毒品,因此,他们把吸毒称为溜冰,并用数字6表示。

  民警人员A:

  这个对“国际米兰”说,这个666,一直在这儿6。“凡人”对这个说,“我6的时候你干吗去了”,他说“我一直在这里呀”,所以这个比较猖狂。

  解说:

  针对网络吸毒日益增多的趋势,8月31号,公安部在北京召开“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全国统一行动部署会议,这是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侦办的首例利用互联网视频交友平台进行涉毒活动的新类型毒品案件。

  9月3号零时,全国公安禁毒、网安等部门,打响了“8·31”专案侦查和抓捕战役。

  戴某是一名个体经营者,今年8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戴某第一次知道了这个视频交友网站。

  戴某:

  我第一次上去还没有吸,因为我第一次玩不会,后来去了一两次以后,感觉到很排斥,因为他们玩我不玩,对我讲话都怪怪的,上去之后觉得还蛮好玩的,自己也慢慢可以玩了。

  记者:

  他们在一起吸的人,你们会聊自己的一些生活吗?他们是些什么样的人,你们会聊吗?

  戴某:

  一般聊得很少,不会让人了解很多事情。

  记者:

  在(网)上面吸和在底下吸有什么不同?

  戴某:

  因为自己是做生意的,在本地认识的人也多,让人看见了不太好,在网上面吸的话,人家都不认识,好像感觉到安全一点。

  解说:

  从现实生活中转移到虚拟的网络环境,对吸毒人员来说,找到了一个新的隐蔽场所。而吸毒方式的变化,也加大了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难度。

  刘跃进:

  每个房间都有房主来管理,房主都对每个房都设置了密码,外人进不去,你要想进去,要经过申请,经过熟人的介绍,而且,你还得现场表演你吸毒的行为,让大伙看了证实你跟他们是一伙的,也是吸毒人员,这样才能被批准允许进入这个房间。这就给我们发现这一类的吸毒行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这是我们应该说面临一个最新的情况。

  解说:

  在重重技术关卡下,禁毒民警对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图片进行过滤,识别疑似吸毒人员,再通过网络安全部门的协作,确认吸毒人员的现实居住地址。

  浦天高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

  不能说在虚拟世界里面,有了这个(虚拟身份),你完全躲得了,会有各种各样的关系,跟你现实的中间真实身份会对应起来,禁毒部门提供给我们一批登录账号的网络地址,然后我们根据这些网络地址,我们再来进行查找。具体找到一些位置以后,我们再来告诉禁毒部门,然后禁毒部门再查找现实中的嫌疑人。

  解说:

  经过各地公安机关的持续打击,截至10月27号16时,全国公安机关共查获直接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2125名,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缴获各类毒品308.3千克。让人震惊的是,在这些人群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超过了65%,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

  邓宏敏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巡视员:

  网络技术应该说既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一个渠道,特别对青少年的影响,非常严重。

  解说:

  青少年上网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往往特别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诱惑。此次网络涉毒案恰恰暴露出了这个问题,这些青少年大多已经离开学校,没有固定工作,他们的父母往往不在身边,或是没有时间管教他们。他们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网上聊天、打游戏,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毒品后就误入歧途。

  在这次行动中,针对这些被引诱而偶染毒品人员,特别是不满18岁的青少年以及在校学生,公安机关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不予处罚,经过批评教育后通知家长领回。然而,一次行动只能查获几个不良网站,挽救一批涉毒青少年,而要长期维护一个绿色的网络环境,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邓宏敏:

  希望我们的学校、家长以及我们社会各界,特别是我们的网络服务商,能够更加注重他们的社会责任,能够筑起网上防毒的这个防火墙,为我们的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解说: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网络涉毒案件中,这些吸毒人员都是通过同一个视频交友网站的聊天平台进行的吸毒活动。那么这家公司是如何对它的视频内容进行管理的呢?

  赵伟文 视频交友网站分公司总经理:

  我们专门有一个部门叫巡管部,它对房间的管理就是对内容有一个监控管理,如果说内容出现,我们所不允许出现的内容的话,对某一个账号可以进行封号、封IP甚至封硬盘。

  解说:

  但就是在他们管理的网站,有近5000名人员在两年的时间内,通过网络吸毒。由于网络涉毒是新的违法犯罪形式,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具体法律规定,对于涉案网站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处罚也缺乏法律依据。

  刘跃进:   

  我们现在也在对这方面问题,也在进行进一步深入去追查。通过这个案件,把它整清楚以后,我们要协调最高人民法院,包括全国人大的立法部门,要共同研究这个问题。起草、规范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来有针对性地打击这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随着公安机关对歌厅、酒吧、宾馆、出租屋等场所涉毒犯罪活动的屡屡打击,一些不法分子就描上了虚拟的网络空间,网络涉毒危害社会,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危害性更大,针对这种新的犯罪形势,在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环境,刻不容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网络 吸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