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防城港在烂泥路设卡收取进城费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3:46  中国青年报
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路边的植物也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本报记者 谢洋摄 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路边的植物也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本报记者 谢洋摄

洗猪河收费站两端长约十几公里的路面上全是烂泥,车辆经过,尘烟滚滚,雨天更是满路泥泞,难以通行。本报记者 谢洋摄   洗猪河收费站两端长约十几公里的路面上全是烂泥,车辆经过,尘烟滚滚,雨天更是满路泥泞,难以通行。本报记者 谢洋摄

  近日有网民发帖,用照片“晒”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设在一条烂泥路上的公路收费站——洗猪河收费站。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收费公路是一条路况破烂不堪的在建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是泥坑,通行条件较差。

  针对泥路上收费的质疑,该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收的不是这条公路的钱,是防城港市的‘进城费’!”

  收费站主管部门解释称,洗猪河收费站是防城港市将城区内的收费公路整改到城区外面的结果,属于路桥项目收费,不是公路收费。

  不管以何种名目收费,这种公路未竣工就设卡收费的做法还是惹得民怨四起。当地群众纷纷发问:“先修好路再收费,如何?”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泥巴路边的收费站,这是奇迹,有木有?”近日网民发帖,用照片“晒”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设在一条烂泥路上的公路收费站。

  网友所言是否属实?为何一条破烂不堪的在建路也要收费?所收费用到底用于何处?近日,中国青年报(微博)记者乘坐从防城至滩营乡的公交车,探访了这个烂泥路上的“神奇收费站”。

  “红尘滚滚”的收费站

  这条路,是广西首府南宁市通往防城港市的必经之路。时而上下颠簸、时而左右倾斜30度角引发窗玻璃“砰砰砰”的互相撞击声,是记者对这段路的第一感受。

  长长的路段上见不到柏油或水泥,只有厚厚的红土。

  每辆车都卷带起浓浓的尘土,会车时,车前窗就会腾起“大雾”,司机连前方十几米远的东西也看不清。

  路上布满了大车深深的车辙,于是,普通车辆过这条路犹如坐过山车。抱着行李、水果的本地乘客虽然被一次次颠离座位又坐回,但大都神色淡然。有时候车猛地一跳,大人怀里的孩子“哇哇”地哭起来。

  备受争议的洗猪河收费站,就设在这个叫“八公里”的地方,它因距离防城港市防城区8公里而得名。

  经常往来这条路的车,玻璃上没有尘土覆盖的的部分,是雨刷刷开的两个扇形。司机提起这条路就满是怨气:“一年多了还是这样子!晴天车开过都是灰,路也看不清,雨天满地泥,车轮陷进去开不动,只好人下来推,有时还会出现车轴承受不了路太颠簸罢工的状况。”

  行人走在这条路上,鞋子一不小心就会陷进路上的红土,如同踩进沙坑。路边树丛灌木的叶片都覆上了一层红土,再不见原本的颜色,路旁居民房屋的屋顶、墙面和院子里也全是泥土。收费站旁树立着“实施‘城乡清洁工程’,营造和谐人居环境!”的大标语牌,跟现实形成鲜明对比。

  当记者来到收费站时,几名工作人员正拿着大铲子,在收拾站前空地上的灰土。一名坐在岗亭里的收费员抱怨说:“每天人在这里上班,‘吃土’吃得厉害。”

  在网民上传的雨天照片上,红土的路面上充斥了大大小小的泥水坑,泥水能没过半个车轮,骑摩托车的人把裤腿挽到了膝盖以上,露出两条泥腿子。有网民讽刺说:“这是有水有泥的‘水泥’路,公路等级那么高,要收费!”“先交费,再修路!”

  收的是进城费

  一名收费员告诉记者,她每天要在洗猪河收费站从下午4点半工作到晚上12点,主要是对没有购买年票的外地车辆收取每车10~30元的车辆通行费。

  “事实上我们收的也不多,大部分人都购买年票了,一天下来我们差不多只能收1000多元。”收费员说。

  “路这么破,司机愿意交这个钱吗?”

  “我们收的不是这条公路的钱,是防城港市的‘进城费’!”面对记者的提问,洗猪河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这所谓的“进城费”是什么费?为何收取“进城费”的收费站要设在这样一段烂泥路上?收取的“进城费”又拿来干什么了呢?

  记者随后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管理局进行了采访。该局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肯定地回答说,洗猪河收费站绝对不是公路局在收费,目前公路局只是负责修路。

  据了解,这段烂泥路位于贵台至防城二级公路(防城段),全长18公里,是在原路基础上加宽扩建,由广西沿海公路局负责建设。中标单位于2010年7月正式进场施工,但由于部分路段征地搬迁工作和沿路管线迁移问题没能有效解决,加上施工力度不够,致使道路建设进展缓慢,极大影响了沿途群众的生活和出行。

  “为什么在这样一条极大影响沿途群众的生活和出行的路上,还要设一个收费站呢?”

  这名工作人员回复说,洗猪河收费站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文件设立的,属于路桥项目收费,而不是公路收费。“两种不同的收费站依据的条例是不一样的,城市道路是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公路就是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对利用贷款或者集资建设的大型桥梁、隧道等,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向过往车辆(军用车辆除外)收取通行费,用于偿还贷款或者集资款,不得挪作他用。收取通行费的范围和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桂政函20097号《关于防城港市路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方案和收费管理办法的批复》中称,同意防城港市对辖区范围内收费公路进行整合及收费方式改革,将东兴至江山一级公路、防城至江山二级公路、西湾跨海大桥及配套公路及纱潭江至企沙一级公路4个收费站进行整合后撤掉,在防城去南宁旧路的洗猪河和防城去钦州旧路的冲仑各建一个新的收费站收取路桥车辆通行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严格对照文件来讲,洗猪河收费站有点儿似是而非的感觉。它到底是算城市道路项目,还是算收费公路项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可以收取通行费的是大型桥梁、隧道,洗猪河收费站收的却是另外几条收费公路的钱。而且又把收费站建到收费公路以外,“现在冠以‘进城费’的名目,我觉得有点儿讲不清楚。”

  “糊涂路”的糊涂账

  2008年12月25日,《防城港日报》刊登了题为《新路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方案将获实施》的消息,称现有的收费站(点)撤销或迁至城市规划区外围设置收费站点,消除车辆进入防城港市多处缴费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利于提升防城港市的城市形象和改善投资环境,并列举了一系列实行路桥车辆通行费统一征收和市内车辆缴纳年票政策带来的好处。

  在此前几天的2008年12月22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监察部、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政策细则。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

  在减轻公路收费的大背景下,防城港市实施的收费新政当时就引起了部分老百姓抱怨:“国家实行费改税后,以为自己的车少上路,少了路费后减少了许多费用,可是现在又多出了一个《路桥车辆通行费》……”“说是消除车辆进入防城港市多处缴费造成的负面影响,提升防城港市的城市形象和改善投资环境,我看还是换汤不换药!”

  而如今,洗猪河收费站设立两年多了,当年政府宣传的惠民工程,已惹得民怨纷纷。在广西市民经常访问的红豆社区上,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抱怨这条设在烂泥路上的收费站,“先修好路再收费,如何?”

  在洗猪河收费站前,记者看到了一块防城港市路桥机动车辆通行费收费政策公示牌,上面刊登的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文件明确写道:本办法所称的路桥机动车辆通行费是指凡在本行政区域内利用贷款(包括需归还的集资)新建、改建(不包括局部改造)并通行合法程序验收合格正式竣工并通行的公路、桥梁、渡口、隧道,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对过往机动车辆收取的通行费。

  讽刺的是,洗猪河收费站所处的道路却从2010年至今仍未竣工,却一直在收费。

  2011年10月2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收费单位防城港市东湾交通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的一名负责人,对方听到记者反映有网友投诉烂泥路上的收费站情况后,回答说:“你讲的那个情况好像没有,那个路一直是通的。”

  “我前两天还去过那条路,确实是很难通行。”

  “也不是不能走,可能是前一段时间台风,把路破坏了,政府组织力量在抢修中。”

  这名负责人称,洗猪河收费站设立以后,将市区内的收费公路,整改到市区外面,通过这种改制收费的方式方便了群众,优化了通行的环境,节约了通行的成本。

  “老百姓通行的环境那么差,怎么叫优化了环境呢?”

  “我们以大局为重,改革后我们整个市区内所有的路网让车主更加方便便捷,节约车通行的成本,你不要为这一点点(问题纠缠)。”

  当记者询问他们准备如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对方声称现在政府已经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这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了,便将电话挂掉了。

  随后,记者又致电防城港市国资委企业改革改组发展科科长廖汝喜。廖汝喜称,过去一段段路收费的方式太落后了,所以市里面进行了改革,设置洗猪河收费站。现在这个收费站遇到这样的尴尬,是没有办法调整的,因为收费站的选址要向自治区交通厅报批。当记者还要进一步提问时,廖汝喜以正在开车为由将电话挂掉。当晚记者再次拨打,对方再也没有接电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公路收费 进城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