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人航天发言人详解天宫一号与神八对接全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10月31日电(记者 孙自法) 中国“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3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详细解读“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全过程。

视频:神八明晨5时58分发射 发射时间精确到秒来源:CCTV新闻频道

  “神舟八号”飞船将瞄准北京时间11月1日5时58分发射,10月31日上午10时,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

  按照计划,“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后,飞行约584秒,船箭分离,飞船进入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30公里的初始轨道,并在两天内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

  交会对接飞行过程分为远距离导引段、自主控制段、对接段、组合体飞行段和分离撤离段。

  远距离导引段自“神舟八号”飞船入轨后开始,在地面测控通信系统的导引下,“神舟八号”飞船经5次变轨,从初始轨道转移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共面的330公里近圆轨道,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后下方约52公里处,与其建立稳定的空空通信链路,开始自主导航。

  自主控制段经历寻的(寻找目标)、接近、平移靠拢3个阶段,“神舟八号”飞船自主导航控制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接触,自主控制飞行过程约需两个半小时。

  对接段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在15分钟内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4个过程,最终实现两航天器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

  组合体飞行段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负责组合体飞行控制,“神舟八号”飞船处于停靠状态。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将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其主要过程为:对接机构解锁,两飞行器分离,“神舟八号”飞船撤离至相距“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140米处停泊,按程序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再次构成组合体。

  组合体继续飞行两天后,进入分离撤离段,两飞行器再次分离,飞船撤离至距目标飞行器5公里以外的安全距离,交会对接试验结束。

  此后,“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变轨至自主飞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

  武平介绍说,“神舟八号”飞船不载人,其飞行主要任务包括: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中国首次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试验,突破和验证航天器自动交会对接技术;考核改进后的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功能与性能,以及工程各系统间的协调性;验证组合体工作模式,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她表示,目前,执行“神舟八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着陆场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神舟八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