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回应自主招生标准争议:为让最弱势群体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5:43  法制晚报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自主招生政策,其中一项“圆梦计划”因限定“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条件引发热议。

  今天上午,校方表示,这一政策不存在不公平对待贫困生的问题,主要是给最需要上大学的人一个机会。

  ●政策

  推荐生要求“三代之内无大学生”

  人大推出的“圆梦计划”主要面向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

  被中学推荐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该计划每年拟选定50所县及县以下生源好、信誉好的中学。被推荐的考生经过人大材料审核并通过面试后,可取得预录资格,其后高考成绩只需达到本省第一批录取控制线即可被录取。

  ●争议

  “拍砖派”认为推荐条件有失公平

  该自主招生新政公布之后,立即引发热议,焦点就是“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推荐条件。而有失公平成为“拍砖派”的主要观点。

  “虽然‘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家庭有很多,但也不乏三代之内有大学生但仍然生活贫困的家庭,这项规定对于这部分学生就很不公平。”一位学生说。

  也有力挺派的网友认为,农村地区教育有条件的限制,考生获取资源和成功的机会较少,教育资源应当适当倾斜。“圆梦计划”正是人大在这一方面的践行。

  ●回应

  让最困难的学生圆梦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向前。

  针对社会上争议的焦点,李主任表示,“三代之内无大学生”主要是考虑到积极引导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贫困生、农村生源、偏远地区学生等这个群体,也是为了平衡人大本校生源比例。

  “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条件,主要是想让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圆梦”,所以标准卡得比较严。

  人大作为一所高校有其社会责任,但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条件不是不公平对待贫困生,而是要给最需要上大学的学生一个机会。

  “限定在县及县以下地区高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是为了让最弱势和没有话语权的群体受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该校2011年高招湖北招生组组长何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他说,这样的条件限定还能与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的对象有所区分,以提高名校对农村学生的录取率。

  文/记者王璐实习生张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