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八模拟航天员运行状态良好正发出生理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孙海荣 孙自法) 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获悉,用于模拟航天员的两个形体假人目前正按程序从“神舟八号”飞船舱内发出模拟人体生理信号。

  身穿白色舱内航天服、躺卧在狭小椅盆中、身体被束缚带紧紧固定……这就是“神舟八号”飞船舱内按照载人标准配备的两个形体假人场景。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专家许志介绍说,两个形体假人各重75公斤,按真实飞行状态穿好舱内航天服,服装上安装有生理信号测试盒。该中心研制出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信号,经采集传输下传到地面。在真实飞行中,这四大生理指标密切关系航天员飞行时的身体健康,需要实时监测,供地面医监医生分析。航天员会24小时穿着生理信号测试背心,提取这些生理指标。

  “由于‘神八’飞船没有人,不会真的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生理信号,所以我们采用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发出这些信号,考核信号传输链路是否正常,为下一步载人飞行进行验证。”许志说。

  形体假人穿着的舱内航天服,也是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能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服专家刘向阳说,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航天员在“天宫一号”中工作生活不需要穿着舱内服。他还透露,中国目前正在对女航天员的舱内服进行研究,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以保证服装适体。(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神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