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八天宫组合体飞行12天后将解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4:00  新京报
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对接段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随后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四个过程,最终实现两航天器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电视截屏画面   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对接段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随后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四个过程,最终实现两航天器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电视截屏画面

  综合新华社电 今日凌晨1时40分许,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完全掌握空间自动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祝贺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 1时许,吴邦国、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听取有关汇报,观看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交会对接实况。

  按计划,组合体飞行第12天,神八和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将解锁,飞船撤离至距天宫一号5公里的安全距离以外。此后,将择机进行第二次对接试验。

  又讯 (本报记者仲玉维)据介绍,在对接过程中,两者的相对速度要从7.8公里/秒降到0.2米/秒,神八飞船上有个像手一样的捕获装置,会先伸出来把天宫一号紧紧抓住。两个8吨重的飞行器高精度对接,就像靶场射击,对接机构中小到指甲大小的齿轮和针头大小的接口都要严丝合缝。

  ■ 对接倒计时

  11月2日

  ●19∶59∶50

  目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调整至交会对接状态。

  ●23∶08∶00

  神八飞船和天宫一号建立起了稳定的空空通信,飞船开始自主控制,进入自主控制段。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23∶55∶46

  飞船寻的段第三次变轨正常。

  11月3日

  ●00∶01∶55

  飞船寻的段第四次变轨正常,飞船转五公里保持。

  ●00∶06∶13

  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据各测控站测控的情况,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运行状况非常好,甚至可以说超过预期。

  ●00∶18∶08

  飞船转入5公里停泊。

  ●00∶25∶32

  飞船5公里停泊结束,400米接近开始。

  ●00∶26∶07

  神舟八号帆板捕捉太阳正常。

  ●00∶34∶16

  天宫正常,前返向数据正常。

  ●01∶05∶09

  神舟八号对接准备完成。

  ●01∶35∶38

  交会对接成功。

  ■ 新闻背景

  “航天员”已发模拟生理信号

  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跟随神八无人飞船升空的两个形体假人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已开始按程序发出模拟人生理信号。

  “我们研制了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信号,经采集传输后,下传到地面,直至飞船返回。”航天员中心专家许志说,在真实飞行中,这四大生理指标密切关系航天员飞行时的身体健康,需要实时监测,供地面医监医生分析。航天员会24小时穿着生理信号测试背心,提取这些生理指标。

  形体假人穿着的舱内航天服,也是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可以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

  航天服专家刘向阳说,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航天员在“天宫”中不需要穿舱内服。他还说,目前正在对女航天员的舱内服进行研究,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保证服装适体。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神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