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明年将开展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6:54  北京晚报
天宫一号摄像头拍摄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锁紧完成后的画面。 新华社发(视频截图) 天宫一号摄像头拍摄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锁紧完成后的画面。 新华社发(视频截图)

  12天后分离 择机进行第二次对接试验

  本报讯(记者 蔡文清) 今天凌晨1时35分58秒,又一个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时刻——在精确的地面飞行控制指挥下,神舟八号飞船追上其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并实现完美对接,两个飞行器一起携手遨游太空。 

  昨天23时08分,神舟八号飞船飞行至第28圈,移动至天宫一号相对距离5公里处,进入交会对接飞行过程自主控制段。

  今天凌晨0时03分,神舟八号飞船经过4次自主变轨控制,抵达距天宫一号约5公里的对接入口点。随后,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经过捕获、缓冲、拉回、锁紧4个步骤,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

  “无惊无险,堪称完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表示,“此次交会对接任务全程没有出一点儿问题,一个应急预案都没用上。”

  今天凌晨1时43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这两个航天器组合体飞行段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负责组合体飞行控制,神舟八号飞船处于停靠状态。按照计划,组合体飞行第12天,神八和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将解锁,飞船撤离至距天宫一号5公里的安全距离以外。此后将择机进行第二次对接试验。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为我国突破和掌握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关键技术,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开展空间应用、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以及建设载人空间站奠定基础、积累经验。此举标志着,继掌握天地往返、出舱活动技术后,我国成功突破了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性技术的最后一项——空间交会对接。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的任务规划,2012年内将开展神舟九号、十号与天宫一号的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其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对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