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义马矿难被困人员通信受阻生死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4:36  法制晚报
11月4日凌晨,矿山救援人员准备下井开展搜救工作。图/新华社 11月4日凌晨,矿山救援人员准备下井开展搜救工作。图/新华社

  据新华社 上午快讯,来自安全监管总局的消息称,河南省义马市发生一起矿难,目前有多人被困。法晚记者上午了解到,截至今天上午11点,河南省三门峡市的义马煤业集团千秋煤矿发生的冲击地压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16人成功升井,仍有55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煤矿安监局副局长王树鹤率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协助、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根据资料显示,事发矿为省属国有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每年210万吨。

  事故

  61名矿工被困地下800米

  昨天19时45分许,千秋煤矿21221工作面运输巷发生冲击地压事故。据现场指挥部通报,发生事故的巷道距离井口大概有800米的垂直距离。

  冲击地压,又称岩爆,或者矿震,是一种发生在地下的岩体爆裂现象。

  经核查,事发时井下共有75人作业,14人于事发后安全升井。截至今天上午11点,被困的61人中有4人遇难,另有两人于上午10时50分许成功升井。

  目前,当地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已赶赴现场组织救援,义马煤业集团救援队正在井下搜救。

  通信受阻被困人员生死不明

  矿震发生时,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已经掘进760米,矿震发生后,从21221下巷380米向里巷道严重受损,480米处巷道基本合拢,往里情况不详。

  据救援指挥部成员、义马煤业集团负责人透露,井下通风系统未受事故影响,如果通风正常,被困矿工还是有很大生还希望的。

  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初步判断出被困矿工所处的大概位置,但由于事故发生地点的巷道已经阻断,而且通信中断,救援人员无法与被困矿工取得联系,因此这些人的生死情况目前还不明确。

  救援

  安监总局救援方案出台

  法晚记者获悉,矿难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等人率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协助、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并制定了救援方案。

  骆琳在现场说,当前第一位的就是通风救人、科学救人,千方百计抢救被困矿工。

  指挥部经过分析认为,井下被困矿工仍有生还希望,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争分夺秒抢救被困矿工是第一任务。

  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超常措施、科学安排来争取时间。

  救援通道预计中午12点打通

  抢险指挥部已经制定了四条主要措施:第一,利用原有的供水管,压风管向受灾点供风,加大救援作业区供风量。

  第二,从21221下巷500米向下向受灾点掘小巷,解决通风实施救援。

  第三,从21221上巷向受灾点布置两个钻孔,向受灾点供风。第四,从地面利用车载钻机向受灾点打钻,实施供风。

  在现场的国家安监总局及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专家组对目前的救援方案表示认同。

  记者了解到,国家安监总局已经从山西阳泉急调先进钻机前往千秋煤矿支援。

  另外,从昨天夜里开始,救援人员已经在地下开始打通另一条通向被困矿工大概位置的通道,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会在今天中午12点打通,尽快营救被困矿工。

  北京岩爆专家今晨驰援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拨通微地震研究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姜福兴的电话时,其表示正在赶赴千秋煤矿事故现场途中。

  据了解,基于煤矿岩爆事故的复杂性,姜福兴等岩爆领域专家今天上午将前往救援现场参与救援工作。

  进展

  7名矿工上午陆续升井

  今天上午10时,现场救援指挥部召开千秋煤矿“11·3”冲击地压事故新闻发布会,抢险指挥部负责人透露,救援人员在前进到21221下巷510米处,发现7名被困矿工仍有生命体征,能够说话,其中6人轻伤,1人重伤,目前正在全力施救中。

  今天上午10时50分许,两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另外5名矿工正在陆续升井。

  通过央视视频可以看到,事故现场已经停有多辆救护车待命,一名伤势较重矿工首先升井,升井后被迅速转移到了救护车上。紧接着是第二名矿工升井,伤势较轻。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上前短暂询问伤情,很快在场工友将此名受伤矿工抬往救护车。在之后还会有五名矿工陆续升井,目前现场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现场

  矿区10公里内有震感

  法晚记者在百度义马贴吧看到,有网友在昨天晚上8时左右发帖,称感觉到地震,房子出现了晃动。

  煤矿附近居民说在事发时,在距离这个矿井10公里外的家中,都可以感觉到家中的灯以及桌椅都有摇晃和明显震感。

  而救援人员反映,矿井下了解到整个巷道出现了变形,说明这次岩爆事故的破坏力比较强。

  法晚记者上午从河南省地震局了解到,昨天晚上义马千秋煤矿发生岩爆事故后,周边地区确实有震感。

  据岩爆专家介绍,岩爆的威力相当于4级地震。

  ●多知道点儿

  岩爆破坏力 相当于200吨TNT炸药

  据报道矿难的央视记者介绍,此次矿难的原因比较特别。通俗来说,岩爆就是岩石爆裂,是岩石工程中岩体的突然破坏现象。岩爆往往造成开挖工作面的严重破坏、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参加“岩爆监测预报与控制”科学研讨会时介绍,严重的岩爆像小地震一样,可将几吨重的石块弹射到几十米以外,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00多吨TNT炸药。

  随着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大型交通工程的大规模兴建,以及地下矿山向深部矿床伸展,深部或深埋地下工程中的岩爆问题越来越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国有矿井有岩爆记录的矿井有150多处,随着开采向深部转移,冲击地压问题将更加严重、更加突出、更为普遍。

  由于冲击地压问题极为复杂,国内外目前尚未建立比较符合实际的冲击地压发生及破坏过程的理论,因而冲击地压的预测、预报及防治并不完备。

  ●新闻延伸

  煤矿事故及死亡

  人数逐年下降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共发生煤矿事故1616起,死亡人数为2631人。2010年,全国共发生煤矿事故1403起,死亡人数为2433人。

  今年我国前三个季度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在1760人左右,比去年下降了27.6%。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此前表示,按此降幅,在未来两个月内,如果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今年的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有望下降到2000人以下。

  近年部分岩爆事故

  2008年6月5日,河南省义马煤业集团千秋煤矿也曾发生一起冲击地压事故。

  2009年,四川锦屏二级电站施工排水洞突发极强岩爆灾害,导致整个支护系统被摧毁并引起大规模岩体坍塌,7人遇难,1人受伤。

  2010年7月30日,江苏徐州矿务集团张双楼煤矿发生岩爆灾害,在该区域作业的18名矿工有6人被埋身亡。

  本版文/记者 王南 王晟 实习生 王婷婷 制图/李铭

  注:本版制图不代表实际比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河南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