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胡锦涛用强硬措辞拒绝人民币升值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4:4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当地时间3日下午(北京时间4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G20戛纳峰会)上发言。

  综观新华社刊发的发言全文,胡锦涛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重大风险、市场动荡不定的情况下,保增长、促稳定应该成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当务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胡锦涛当天还用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措辞,呼吁全球领导人不要再敦促新兴市场升值货币,因为这会令全球经济陷入“平衡的衰退”,使可持续增长成为不可能。

  “在增长中兼顾平衡”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3日在G20戛纳峰会上发表的讲话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

  胡锦涛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值得高度关注,这包括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等。“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风险挑战增多。”

  为此,胡锦涛提出五点建议。其中第一点是,要“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胡锦涛说,在强劲、可持续、平衡这3个目标中,确保强劲增长是首要。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重大风险、市场动荡不定的情况下,保增长、促稳定应该成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当务之急。

  “我们应该出台新的有力举措,把财政和货币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扩大生产,增加就业。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融资、财税等手段帮助它们尽快摆脱困境,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支撑。”胡锦涛说。

  除了“保增长”,胡锦涛在其他几点建议中再次强调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的重要性,并再次强调应大力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

  此外,胡锦涛当天讲话的另一个最亮点在于,胡锦涛宣布,“为进一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对人民币问题态度强硬

  值得一提的是,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胡锦涛还谈到了人民币问题。

  胡锦涛在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一再要求新兴市场升值货币、减少出口,这不会带来平衡的增长;相反,只会令全球经济陷入“平衡的衰退”,使可持续增长成为不可能。

  “他(胡锦涛)使用了迄今为止中国在汇率问题上最强硬的措辞。”新华海外财经如是评论。

  凑巧的是,同一天,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G20峰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他认为人民币已升值到了合理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人民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