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矿难受伤矿工忆惊魂瞬间:满脸带血爬出巷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4:15  北京晚报
救援人员搀扶升井的矿工 救援人员搀扶升井的矿工

河南千秋煤矿事故示意图 河南千秋煤矿事故示意图

  千秋煤矿名矿工上午升井

  本次事故共有52名矿工获救 8人遇难

  综合央视消息 河南义马“11·3”矿难事故抢险救援取得重大进展:截至今天上午11时45分,河南千秋煤矿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升井,至此被困49人中的45人升井获救,4人遇难。加上昨天获救矿工,本次事故共有52名矿工获救,8人遇难。

  最后升井的几名矿工身体状况较差,有受伤情况。

  现场目击

  多数矿工

  能自主行走

  据央视消息,河南千秋煤矿获救矿工已经陆续抵达医院,有矿工接受央视采访称身体感觉良好,无不适感,可以自己行走。多数矿工能自主行走,还有矿工升井后立即接受记者采访,称在矿井下非常紧张。

  在义煤集团总医院救治的共有10名矿工,他们伤势都比较严重,其中9位情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能和人进行简单交流。前方记者采访到了被救的3名矿工:马合功、彭克长、张松柱,他们目前能与人正常对话,能回忆起当时的现场情况。

  昨天上午送来的7名工人,分别被送往骨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五官科和普通外科进行治疗,生命体征都比较平稳。3日晚送到义煤集团医院的2名升井矿工中,王令伟仍在重症监护室外,另外一名升井工人张强生命状态很平稳。

  据刚刚进入病房看望过王令伟的哥哥称,王令伟目前状态也很好,诊断是冲击地压下头部触顶,第七颈椎滑脱,颈椎损伤严重。目前王令伟意识已经比较清醒。

  逃生一刻

  矿工满脸带血

  爬出巷道

  “就听见‘轰’的一声响,巷道里的灯全都掉了,什么都看不清,我被碎煤一下推出去好几米远。”在义煤集团千秋煤矿医院,事发时正在井下作业的开拓二队矿工李振和他的队友讲述了事发时的遭遇。

  李振当时就在21221下巷450米处作业,他说,自己被碎煤推出去摔倒胳膊受了轻伤。“我当时啥也不想就往外跑,当时巷道里全是煤,我是爬出来的!和我一起的还有2个队友,出来才发现他们满脸都是血。我们跑到缆车尾给井上打电话,被救援人员接出井。”

  掘进一队的张小涛当时在21221下巷380米处作业,冲击波瞬间将他击昏过去。他说,自己听见一声巨响后,就神志不清了,自己是被队友从井下背出来的。

  在巷道250米处作业的史保国和姚建海,离事故现场相对较远。目前一个背部受伤、一个腿部受伤都躺在病床上。姚建海说,事故发生时没有一点征兆,脸上、腿上都被碎煤渣打了,周围全是碎煤。史保国被冲击波击倒后倒在硬物上,背部受伤较重。

  医院值班大夫柳晓红告诉记者,自己是3日晚9点左右接到通知来医院的,当时受伤矿工陆续被送了过来,总共有13个人,目前都没有生命危险,伤得较重的一名矿工有头外伤,缝了三针,其他人擦伤的不少。

  现场救援

  多项措施

  打通

  生命通道

  在矿井口,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这是被困矿工坚持的结果。还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正是实施的多项供风措施,针对性地开展救援才打通生命通道:

  一是利用原有的压风管、供水管、注浆管向受灾点供风,加大供风量;

  二是从21221下巷500米处向受灾点掘挖小巷,以便通风实施救援;

  三是从21221上巷向受灾点钻出两个钻孔,向受灾点供风;

  四是从地面利用车载钻机向受灾点打钻,实施供风。

  千秋煤矿“矿震”发生时,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已经掘进到760米处,下巷380米向里的巷道受损严重,480米处巷道基本合拢,情况不详。救援指挥部成立了6个救援小组,每组30人,向受灾面供风,使受灾面二氧化氮浓度得到稀释。

  原因分析

  可能是矿震引发矿难

  谈及事故的原因,河南义煤集团千秋煤矿调度室主任朱家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事故主要是“矿震”引起。据河南义马煤矿矿方透露,事故发生时,该矿KZ-301矿震检测系统显示当时的震级为4.1级。与此同时,距离矿井方圆几里地的村民均表示感觉到家中的灯以及桌椅都有摇晃和明显震感。

  “感觉地晃动后,紧接着调度室接到井下报告,21221下巷发生冲击地压。”朱家学介绍说,千秋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每年210万吨。2008年千秋煤矿西风井曾经发生过一次冲击地压,当时矿上就采取了防冲措施,工人穿戴防冲服、防冲帽,井下用大理石柱、钢板等,但是井下的防护能力弱,只能抵抗2级多的地震。

  新闻链接

  冲击地压相当于井下地震

  冲击地压,又称岩爆,相当于煤矿井下地震。是指煤矿开采过程中,井巷和采场周围煤、岩体在一定高应力条件下释放变形能,而产生的煤岩体突然破坏、垮落或抛出现象,并伴有巨大声响和岩体震动,经常造成支架折损、片帮冒顶、巷道堵塞、大量积煤并伴生瓦斯、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矿工生命威胁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国有矿井有冲击地压记录的矿井有150多处。由于冲击地压问题极为复杂,国内外尚未建立比较符合实际的冲击地压发生及破坏过程的理论,因而冲击地压的预测、预报及防治并不完备。

  新闻观察

  国有大煤企

  矿难频发敲警钟

  河南省义马矿难是短短一周内,继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导致18人死亡的矿难之后,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发生的第二起安全生产事故。

  近年来,小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不断,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为了提高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和资源利用率,河南省从去年开始强力推进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小煤矿。目前,300余处小煤矿被兼并重组,150余处小煤矿被关闭淘汰。但是,一周之内接连发生矿难,引起了人们对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担忧。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企业,因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发生矿难。义马煤业集团作为河南省属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近年来频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010年12月7日,义煤集团巨源煤业有限公司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导致重大瓦斯爆炸事故,26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煤矿隐瞒了事故真实情况。

  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在科学管理、技术支撑、设备投入、人员素质、资金保障等方面,均比小煤矿具有明显优势。但是,从河南这两起矿难以及近期其他地方发生的矿难分析,国有煤炭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同样存在较大漏洞。

  值得警惕的是,国有煤炭企业比小煤矿生产规模大,从业人员多,如果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没有落到实处,更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由此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更大。

  国有大型煤企应该充分认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决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切实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警惕成为安全生产的“负面典型”。秦亚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河南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