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朝旭谈G20戛纳峰会4项成果 重点讨论欧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2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张朔)3日至4日,应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马朝旭介绍了峰会取得的四项成果。

  马朝旭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于当地时间4日下午在戛纳落幕。这次峰会是在欧债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新的复杂因素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针对上述复杂局势,各方在峰会上承诺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会后发表了领导人公报、戛纳峰会宣言和行动计划三份成果文件。

  马朝旭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取得总体积极平衡的结果。

  一、峰会重点讨论了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

  各方注意到欧盟近期出台了一些新的应对主权债务问题的措施和思路,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欧洲稳定金融市场,克服当前困难,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不少国家都提出了帮助欧洲渡过难关的倡议和主张。多数国家认为,解决欧债问题首先要靠欧洲自己的努力,希望欧洲国家迅速细化并实施上述措施。各方都欢迎欧元区动员其资金能力以恢复市场信心和金融稳定,确保货币和金融市场正常运行。二十国集团中的欧洲国家成员表示将积极落实好有关举措,全力避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一些国家建议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渠道协助欧洲和其他地区应对金融领域的挑战。峰会最后决定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足够资源帮助各成员国解决困难,具体措施由二十国集团财长们研究落实。

  二、峰会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困难时期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支持经济复苏,恢复市场信心。

  峰会就此通过一份“戛纳行动计划”,提出各国促进各自经济增长的政策和行动,其中既包括短期内保增长、促稳定的举措,也包括中长期内开展结构改革、提高全球总产出、扩大就业、巩固经济增长基础的中长期计划。这充分显示了二十国集团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决心。在讨论二十国集团的作用时,各方同意二十国集团的基本原则是主要经济体以平等身份开展合作,将据此不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该机制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作用。

  三、峰会讨论了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际贸易和发展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峰会呼吁建立一个更稳定和更能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组成篮子,充分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决定继续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加强金融稳定理事会作用,提升金融体系应对危机的能力。呼吁加强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完善国际能源市场,加强对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确认多哈回合谈判已经取得的进展,并根据多哈授权继续推动谈判。峰会特别强调解决发展问题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一项关键工作,二十国集团将继续把发展问题作为未来峰会的重要议题。

  各方还在峰会上就扩大就业、反腐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海洋环境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四、此次峰会期间,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参与有关讨论和磋商,为峰会取得成果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各方都认识到,在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复苏注入了活力。从此次峰会讨论情况看,主要发达国家认识到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与自身经济面临的严重困难,更加看重新兴市场国家的作用。以二十国集团中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一批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成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建设性参与者。这是时代的进步,昭示着国际经济秩序的深刻调整和历史性变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