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煤集团冲击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22:15  人民网

  人民网三门峡11月5日专电 11月5日下午15时,义煤集团千秋煤矿“11.3”冲击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通报了事故矿井的基本情况、抢险救援过程和善后处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开始之前,全体与会人员向事故中遇难矿工低头默哀。

  11月3日19时45分,千秋煤矿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发生冲击地压,经核查该工作面当班入井作业75人,后经各方面奋力救援,成功救出67名矿工,但仍有8名矿工遇难。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河南省长郭庚茂及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河南省副省长李克、陈雪枫等领导及张铁岗、彭苏萍院士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并成立了以郭庚茂为组长、陈雪枫为副组长的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抢险、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

  义煤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千秋煤矿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分六个工作小组,按职责分工立即开展施救。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张德江相继做出重要指示:“要指示前方,科学制定救人方案,千方百计解救被困人员,各有关部门要予以协助”,“请认真贯彻落实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做好各项工作,有关情况及时报告”的批示。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认真贯彻好总理指示,科学、慎重、持续地把救援工作做到位,同时注意善后工作的处理”。

  按照领导指示和批示精神要求,抢险救援指挥部采取21221下巷原有的注浆管、供水管、压风管向灾区供风,从21221下巷向里沿原巷梁底向灾区修复并掘进小断面巷道等有效措施实施救援,并采取从21221上巷沿煤层施工钻孔向灾区供风和从地面利用车载钻机向受灾区打钻等辅助措施。

  事故发生当日,有15名矿工升井,4人遇难,4日上午9时30分,7名矿工获救升井。

  11月5日5时56分,井下救援人员在巷道550米处联系上井下被困人员,6时28分,打通了生命通道,7时03分,开始撤离。截止5日12时,45人已安全升井,4人遇难。

  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全体救援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科学施救,避免了事故扩大和再生事故发生。

  武予鲁表示,要从此次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对冲击地压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冲击地压机理的研究和防治,认真落实责任,做好预测预防工作,并举一反三地做好各方面的安全工作。

  目前,各项善后处理工作进展顺利,矿区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李东风、王玉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