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视剧编剧首届论坛闭幕 百位编剧经历脑力激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3:28  东方今报

  在经过100多位国内顶级编剧的观点碰撞、相互切磋、共同学习之后,昨天下午,为期两天的“中国电视剧编剧首届(郑州)论坛”胜利闭幕了,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用“五好”来称赞本次论坛。

  □东方今报记者陈亮/文 吉朋/图

  在经过编剧们的头脑风暴和自由发言之后,昨天下午,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用时机好、主题好、组织方式好、会议地点选得好、大家发言好,这“五好”来概括本次论坛。

  李京盛说,此次论坛是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成立以后的第一次论坛,就选在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全国都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时机选得非常好。

  李京盛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电视剧题材的当代性,而这一主题是电视剧创作、生产、管理当中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第三个好,李京盛用“会议的组织方式好”来概括。他说,这次会议的组织方式不是官方的组织形式,而是业界的、行业的,作为一个学术团体,编剧们自发、自愿组织起全国性的编剧委员会,来召集业界同仁共同学习进步,这个方式非常好。

  李京盛真诚地说,本次论坛的地点选得好。选在河南,编剧们感受到的是厚重的中原文化,同时,短短两天里,与会编剧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规格接待,而且,省委书记卢展工亲自接见和宴请大家,“这说明现在全党、全国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说明我们各级领导都看到了文化发展的迫切性”。

  李京盛说,两天来,大家的发言也非常好,都是真知灼见,是真正的思想碰撞。

  随后,李京盛还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到场的100多位编剧一起学习如何搞好创作,繁荣文化。

  李京盛说,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推动文化的发展繁荣,“在我们丰厚的文化面前,编剧们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是我们实现文化强国,增强编剧的责任感、使命感的必然要求”。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当中提到,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李京盛表示,这是给文艺作品的社会功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觉得这四个要求,也是每一个编剧在决定自己的作品写什么和怎么写时,给自己确定的一个高度”。

  【高满堂】

  我们要问自己:你的作品给你的儿女看时,你想让他得到温暖呢?还是得到冰冷和绝望?

  【彭三源】

  小悦悦的母亲要活下去,救她的这个扫地的阿姨要活下去,那18个没有扶起她的人也要活下去。只要我们把他们纠结在一起,就是一个在思想境界上很高的电视连续剧了。

  【徐广顺】

  通俗其实是严肃文化的一种,只是表现形式更易于被人接受,而低俗则相反,它是为了迎合低级趣味而放弃文艺的审美思想和批判功能,用生理快感代替审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