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联防队员将统一改编为辅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3:15  金羊网-新快报

  今后不再建联防队和治保队,见义勇为最高奖拟从30万元提至50万元,2013年完成

  新快报讯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刘金凤 通讯员 徐德胜 陈毅恩 报道

  对联防员队伍收编,统一整合为辅警;加大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力度,最高慰问金拟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昨日下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媒体联谊座谈会,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市综治办主任邓中文在会上指出,在未来两年内,广州将大力推进实施16项创新社会综治管理的项目,促进广州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

  建15万人的治安志愿者队伍

  邓中文表示,这16项创新社会管理项目的推进实施时间目前初步确定在2013年前完成,涉及到社会稳定维护、流动人员管理、群防群治队伍整合、司法援助等多个方面。

  其中的“银盾”项目,即扩大辅警队伍的规模,整合群防群治队伍。“近段时间来,深圳联防队员涉嫌强奸的事件引得社会各界对联防队伍高度关注。目前,广州群防群治队伍有各种名称十几种,人数在12万-16万左右,这个队伍庞大,难免出现素质良莠不齐、监管不到位的情况。”邓中文说,从上个月开始,广州已经开始推进“银盾”项目,由广州市综治办牵头,对全市联防队员按照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服装、统一装备、统一职责、统一管理和使用的模式进行整编,将联防队员统一改编为辅警,今后居(村)不再建立维护治安的联防队、治保队等群防群治力量。

  还有“木棉红”项目,核心内容是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计划从今年12月至2013年,按照1:100的比例,在全市发动组织一支15万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使得群众街坊成为维护治安的“生力军”。

  见义勇为可获入户入学帮助

  邓中文说,第五个项目是“扬正气”,主要是倡导、激励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小悦悦’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对创建平安广州、幸福广州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邓中文说,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对见义勇为的褒奖力度,计划将见义勇为慰问金标准从当前最高的30万元提升到50万元,对作出重要贡献的见义勇为人员,未来在其入户、住房、入学等方面还将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保护。

  对于流动人员,广州将启动实施“新广州人项目”。邓中文说,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共有720万多人,市长万庆良此前提出了“新广州人”的概念,市政法委将通过推进实施该项目,推出新政策,促进新广州人融入广州,共享幸福广州建设成果。

  16项社会综治项目部分项目

  ●“防波堤”项目,即完善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制,将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出台实施前开展风险评估,经过风险评估使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和隐患得到及时防范和化解;

  ●“大调解”项目,即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着力搭建矛盾纠纷大调解的工作平台,实现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诉前联调和涉法涉诉工作有机对接联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

  ●孵化器项目: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引导老乡会等民间组织参与社区治安管理服务;

  ●牵网项目:对互联网舆情引导,对于涉穗网络舆情实时掌握和有效引导,对网上涉穗重大事件及时掌握和有效查处,切实减少互联网上涉穗负面报导和恶意炒作;

  ●畅顺项目:建立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机制,对五类车等交通问题进行全面治理,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前哨站项目:在镇街派驻监察室,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实行关口前移,检力下沉,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镇街,推进社会管理服务,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及时雨项目:建立司法救助基金,两级法院设立司法救助基金,对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的原告、刑事被害人、刑事被告人、生活困难无法执行的执行申请人予以救助,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联防队员 改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