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治安联防队将整合成辅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保安在训练中。记者黄澄锋 摄 广东保安在训练中。记者黄澄锋 摄

守卫校园的联防队员。记者黄澄锋摄 守卫校园的联防队员。记者黄澄锋摄

  实现统一招聘统一管理 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抚恤金从30万元增至50万元

  本报讯 (记者陈翔、李栋 通讯员刘火燕、陈毅恩)“治安联防队”在广州即将成为历史名词——广州将启动“银盾工程”,将辅警队伍大规模扩大,并替代治安联防队伍,以后不再建立护村队、联防队,统一整合成辅警队伍。昨天,广州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市综治办主任邓中文介绍了广州市综治委即将出台实施的16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项目。邓中文说,要通过16个项目,争取让广州市社会治安实现更大程度的好转。

  辅警的要求比联防队员高

  “16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银盾工程”。根据计划,广州将扩大辅警队伍规模,这项工作从今年10月开始,至明年年底结束,要实现统一招聘、统一服装、统一管理,要将辅警队伍大规模扩大,并替代治安联防队伍,以后不再建立护村队、联防队,统一整合成辅警队伍。也就是说,“治安联防队”在广州即将成为历史名词。假如该项目实施顺利,广州不再有穿着各种衣服的“联防队员”。

  去年2月5日,广州市综治委宣布启动群防群治队伍大整合,按原先方案,将各类群防群治队伍统一整合为辅警、保安员、联防队员共三支队伍,实现统一分类组建、统一招聘培训、统一管理使用、统一经费保障、统一服装装备的目标。

  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共有各种类型的群防群治队伍6000多支,共约16万人,称呼有10多种。昨天公布的“银盾工程”,将此前整合方案再优化,所有队伍将统一整合为辅警队伍。“辅警的要求和原来的联防队员会相差很远,高出很多。”邓中文说。

  建救助基金助刑事受害人

  “护幼苗”工程中,教育部门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将对有严重不良行为学生进行专项教育,预防减少青少年犯罪;“及时雨”工程中,将建立司法救助基金,在两级法院实施,对刑事受害人、打不起官司的群众予以援助保护。“16项目”还将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构建大调解平台;为720万在册登记的流动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吸毒者的回归提供更好的环境;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网络舆情引导;大力查处黄赌毒;大力进行交通安全工程;在乡镇建立检察室;落实各级责任制等。

  组织15万名平安志愿者

  广州市从去年4月份组织开展亚运会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以来,各级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指挥部已经组织发动到位各类防控力量83.3万人,对设置在全市各个部位的近10万个防控岗位进行全天候的守卫。这支社会面整体防控队伍,被称为“木棉红”。昨天通报的“16项目”明确提出,要在广州发动组织15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抚恤金提高

  “16项目”其中的“扬正气”工程,明确将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抚恤金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另外在入户、入学、住房等方面体现更多的奖励优惠。此前,广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措施》(征求意见稿)建议,根据见义勇为人员的英勇程度、贡献大小、伤残程度,对见义勇为未负伤人员颁发一次性奖励慰问金500元~5万元;对见义勇为负伤人员颁发奖励慰问金5万元到30万元;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遗属颁发抚恤金30万元到50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联防队 整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