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组织步入健康持续良性发展的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0:00  CRI《透视中国》

  概要:在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上,轮值主席国中国总理温家宝就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议。对此,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撰文指出,本次会议成果对于上合组织第二个10年的顺利起航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提出的政策主张将推动上合组织步入健康、持续、良性发展的新阶段。

  在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上,轮值主席国中国总理温家宝就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议。可以说,本次会议的成果对于上合组织第二个10年的顺利起航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去的背景之下,国际关系又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调整,上合组织所在的地区形势也随之急剧变化,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这客观上要求各成员国相互协商,团结一致、有效应对各种现实的和潜在的安全挑战,确保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与此同时,六个成员国综合实力由于财富、资源、技术、信息分布的不平衡,彼此的差距悬殊,如何进一步发挥潜力,使区域经济合作真正惠及所有成员国的普通民众,成为非常紧迫的任务。经济合作关系到上合组织能否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关系到上合组织能否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自然受到各成员国的高度重视。

  上合组织在第一个十年,经受住了地区冲突、金融危机等重重考验,以全新的合作姿态,弘扬平等、协作、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不断加深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在法律和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确定了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目标。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经贸领域遇到的难题比较多,比如融资能力和企业参与的不足,投资、贸易便利化进展缓慢等问题,需要尽快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为一些优先领域的突破和重大项目的落实创造有利条件。

  正因为上述原因,此次总理会议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需要解决的任务也更加繁重。从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和《联合声明》来看,各成员国普遍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压力,努力寻找扩大多边合作的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要点。未来十年是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阶段,成员国经济加快转型和开放,强调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一方面有利于保持生产的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也更加需要相互扶持,相互借重,可以说,多边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未来一年还是上合组织的睦邻友好年,人文合作也会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上合组织成员国互为近邻,有着密切的历史文化联系,彼此的政治经济交往已经达到较高水平,通过在双边和多边层次上的不断努力,一定可以成为相邻国家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国目前是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到明年的峰会之前,有许多具体的工作要做,首先是积极落实以前峰会签署的文件;其次是对组织的未来发展作出长远规划,提出更加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第三是努力消除多边合作存在的一些障碍和矛盾。中国一直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主动参与者,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向其他成员国提供了多笔优惠贷款。此次温家宝总理又进一步阐明了上合组织在新形势下扩大经贸、财经、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科技方面合作的政策主张,同时强调促进青年交流,这些都有助于多边经济、人文合作更加富有成效,使上合组织步入健康、持续、良性发展的新阶段。作者: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责任编辑:陈雨、盛玉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