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总局通报河南义马矿难:暴露采掘布置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朱立毅、梁鹏)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日前在通报河南省义马煤业集团千秋煤矿“11·3”重大冲击地压事故时指出,事故暴露出事发矿对灾害严重性认识不足,采掘布置不合理,事故工作面作业人员过多等问题。

  今年11月3日,河南省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煤矿发生一起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10人死亡。事发矿为国有重点煤矿、低瓦斯矿井,核定生产能力每年210万吨。据查,事发矿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发生冲击地压,巷道发生严重的挤压垮冒,将正在此作业的矿工封堵或掩埋其中,造成重大伤亡。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指出,事故暴露出事发矿对冲击地压灾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治理和防范措施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采掘布置不合理,在特厚煤层中采煤工作面布置过长,对采深已达800米、特厚坚硬顶板条件下地应力和采动应力影响增大、诱发冲击地压灾害的不确定性因素认识不足;事故工作面作业人员过多,当班有2个掘进队、1个防冲队、1个开拓队等4支队伍在具有冲击地压灾害危险的巷道内平行交叉作业,作业人员多达75人。

  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对这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吸取事故教训,两部门要求各地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切实加强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突出抓好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肃认真查处煤矿事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河南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