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师宗县长承认事故矿井违规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3:0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上午,云南省师宗县县长徐宏波通报称,截至目前,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已有14名遇难者身份确认,其中已被家属认领的有7名遇难者。

  据云南省煤监局通报,事故煤矿私庄煤矿“六证”中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1年7月,《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1年8月31日,其他证照在有效期内。2010年11月,该矿被云南煤监局责令停产整顿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011年4月,曲靖市煤监局再次对该矿做出停产整顿令。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未执行监察监管指令,擅自组织井下作业,在掘进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10日6时30分左右,事故发生时,井下有43名矿工被困。截至昨天19时,21名遇难者中20人的遗体已被运出矿井,其中14名遇难者的身份得到确认。目前仍有22人下落不明。

  目前,现场参与搜救的各类人员仍有上千人,救护队员轮流下井不间断作业,清理堵塞在巷道里的煤尘等堆积物,救援指挥部不停地根据井下最新情况适时调整搜救方案。

  善后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师宗县已成立由县乡村组220余名干部组成的群众工作组,分成44个组做群众思想工作,一户一户、面对面地了解矿工家庭情况、耐心细致地倾听群众诉求等。

  >>现场

  赵铁锤质问师宗县长

  昨天1时许,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在事故现场表示,该煤矿属于违法违规生产,地方监管不到位。

  “为什么停产整顿的煤矿还在生产?”赵铁锤质问当地负责人。师宗县县长徐宏波回答:“偷着生产。”

  赵铁锤又问:“你们平时怎么监管的?”徐宏波回答:“我们也有人来查过。但,没有监管到位。”

  赵铁锤说:“该矿在停产整顿后,仍偷偷进行生产活动,属于违法违规生产。这说明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都没有落实。”

  赵铁锤在事故现场说,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正确处理好生产、效益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关闭整顿。

  >>救援

  瓦斯浓度高最多6人搜救

  昨天,师宗县私庄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搜救工作进入第二天,现场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在现场,矿井周围到处是喷出的煤尘,不时有满脸煤灰的救援人员走出井口,运出煤尘等井下堆积物,一些参与搜救的人员已连续施救20多小时。

  一位戴着眼镜、满脸疲惫的中年男子在二号附井井口不停喊话,安排工作:“你们这组先回去休息,下午4点准时到这里来接班”。他是在二号附井负责指挥井下机电设备检查修复的李师傅。

  6位搜救人员已经在井口排好队,相互仔细检查着防尘罩和呼吸机等装备。李师傅说:“井下情况复杂,每组只能下去6人搜救,瓦斯浓度高,人多了反而容易出事。这组救援人员下去后,不仅检修机电设备,还要清理井下巷道里损毁堵塞的管道等杂物。”

  在现场负责指挥搜救工作的曲靖市副市长宁德刚说:“目前估计,在井下车场有空隙的地方,可能会有矿工停留,但现在还不敢肯定,只有清理到那个位置才能知道准确情况,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将全力以赴搜救。”

  救援队最多下井17次

  昨天下午,刚从云南师宗县私庄煤矿井下救援出井的师宗县矿山救护队队长刘国安说,事发以来,救护队下井最多的队员已下井搜索17次。自己也已下井15次,连续施救20多小时。他率领的33人救护队已掘进约180米,目前正对矿井1840巷道进行再次搜索。

  刘国安说,当前救援的最大困难是井下巷道距离太长,且巷道狭窄,救援队员身背呼吸机等器材重达20多公斤,在井下行进困难,加之井下的不安全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救援难度较大。队员下井后一方面要清理塌方,一方面需监测瓦斯浓度并实施救援。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救援方案,力争实现救援突破。

  昨天下午4时,井口周围的公安民警和救援队伍仍在研究救援方案,一些民兵不断向井口运送席子等物品。救援队下井则有副矿长或安全员陪同,救护队的小队长也配合救援队下井,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救援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师宗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