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八与天宫一号预计明日第二次交会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03:3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昨日,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获悉,为加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营管理工作,确保其安全稳定运行、顺利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并为我国未来载人空间站运营管理积累经验,天宫一号运营管理委员会近日成立。

视频:神八与天宫预计14日第二次交会对接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天宫一号恒温23℃“宜居”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介绍,预计明天天宫一号将与神舟八号飞船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

  据介绍,天宫一号已在太空飞行了43天,至今一切顺利、工作正常。在与神八对接后,组合体成功建立了载人环境,舱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3℃左右,相对湿度21%左右,非常“宜居”。

  据悉,10日晚8时至11日凌晨,组合体进行了并网供电试验,并取得成功。神八由其自身供电切换为两飞行器共同为其供电,这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组合体关键技术,验证未来载人空间站多舱段并网供电可行性。

  载人航天由短期飞行变为长期运营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天宫一号运营管理委员会主任牛红光介绍,神舟八号飞船返回后,天宫一号运营管理工作即交由运营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中又一个重要事件,标志着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由短期飞行迈向长期运营阶段。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营管理委员会是在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领导下的目标飞行器运营管理组织实施机构。主要负责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非交会对接任务时段的长期在轨运营管理。

  根据运营管理委员会制定的规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期运营管理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建立长期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为交会对接任务进行准备;开展空间科学实和空间技术试验,为建造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积累经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神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