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9: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家公务员局大门外景。CFP供图(资料片) 国家公务员局大门外景。CFP供图(资料片)

  国家公务员局近日下发《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要求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列入公务员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每个培训班次的重要内容。“十二五”时期,将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

  为何针对公务员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培训的具体方式是什么?怎样才能避免成为一些人所担心的“形式主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怎么培训>>

  海瑞、包拯为官

  成学习内容

  “除了警示教育和国防教育,老师还讲一些海瑞、包拯的故事,据此强调清正廉洁,培训结束后让我们写培训心得。这应该就算‘官德’培训吧!”一位参加过任职前培训的处级干部告诉记者。

  戴霜和近三百名新同事,去年完成了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有人认为培训是走过场,实际上不是。”戴霜说,在成为公务员以前,她也有某种程度上的偏见,真正参加培训后才知道其实是有很多内容的。

  “从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到公务员法,再到公文写作处理、公务员道德等方面都有涉猎。”戴霜回忆,曾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的王鹏程也来讲课,讲述周总理生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事迹,让她印象非常深刻。

  令戴霜记忆犹新的还有培训条件:14个人一间的大宿舍,共用洗手间和浴室,炎炎夏日房间里只有一台风扇,早晨6点起床上操……“每年都会接受一定时间的业务、道德培训。”戴霜说。

  《大纲》要求,“十二五”时期,将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同时,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作为长期培训内容。

  记者注意到,《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的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如何加强‘官德’修养”。向古代学习“官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山东省委党校哲学部副教授吕本修认为,中国文化受儒家道德文化影响至深,而儒家文化的核心就是道德,“也可以归结为‘内圣外王’。演化到现在的公务员,必须自己修身,有了一定的道德境界,才有资格去为官。”

  为何培训>>

  公务员出问题

  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

  “目前社会在道德建设方面出了一些问题,公务员群体也不能幸免。”吕本修从1996年开始为到党校培训的干部上道德建设课,并从事相关研究。

  作为省委党校唯一一位讲道德建设的讲师,吕本修说,“目前只有厅级和县处级学员的培训班才开设道德建设课,而县委班一般都没有,中央党校也是这个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强调,无数事实证明,公务员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道德上,无论玩忽职守还是以权谋私,都与职业道德的缺失相关。

  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助理、先后43次立功受奖的“济南市廉洁勤政十佳模范”孟红伟认为,一个队伍中,出现好的大家不以为意,而出现一个坏的就会引起其他人的兴趣,不自觉地去效仿,“比如说,在一个系统内,有个人犯了错误,非但没有受到严惩,却被重用了,那系统内其他人的道德标准就会发生变化,衍生出去就会形成一种风气。”

  作为一名检察官,孟红伟认为,道德培训是为了及时对这些不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进行纠正,“不能认为我自己吃好了、工作好了就可以了,只有实现了在这个岗位上的价值,得到社会承认才行。”

  如何考核>>

  “官德”培训

  尚缺乏硬性考核

  济南市公务员局教育培训处处长焦方胜认为,虽然每期培训有结业考试,但这种考核尚无硬性标准,所以要探究其效果究竟如何,也难以考证。

  吕本修也透露,每期培训结业考试,尚没有硬性的考核指标。但他认为,从无到有就是一个进步。“现在国家下文规定公务员进行道德轮训,先不说效果,规定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说明国家重视这方面的问题了,并开始寻求解决之道。”

  据了解,目前在我省莱州、成武两地,已通过政府公文的形式,对机关工作人员的道德行为做了明文规定,并附有考核表,但要大面积推广比较困难。“要考核哪些项目哪些人群,这都有很大争议。”吕本修说,早在七八年前,国家相关部门也试图对公务员从政道德进行法律规范,但因争议太大目前还没有消息。

  如何避免流于形式>>

  关键在讲课的人

  和讲课内容

  “公务员道德培训一直都贯穿公务员培训中,这是必不可少的。”焦方胜介绍,目前公务员培训主要包括初任培训、处级干部任职前的任职培训,以及县区科级干部的任职培训。

  而《大纲》明确,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列入公务员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每个培训班次的重要内容。

  国家推出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是否会出现一些网友所担心的“形式主义”?能否收到预期的成效?焦方胜表示,是否流于形式,关键在于讲课的人和讲课内容。“近两年我们改变路线,从各地寻找名师讲课,不少教授深入浅出,用事实说话,很多内容都是平时在书上、网上看不到的,比较有吸引力,大家也能听得进去。不少科室的公务员都是从被迫培训到主动参与。”

  焦方胜给记者出示了基本培训教材,许多课程的文字大纲旁都设了心得记录页面,便于学员听课时记下自己感触最深的地方。“这些书,都是参加完培训的公务员写的心得,每次培训完都会组织结业考试和总结,他们都要写论文。”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决定职业道德的因素有社会环境、组织纪律机制,最后才是培训。道德不像某个专门业务,培训起来容易吃力不讨好。但在竹立家看来,道德培训依然是必须的。“不能因为不是决定因素就不去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