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校车标准遭遇执行难 校车安全隐患查而未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22:38  人民网

  2011年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货运卡车与当地某幼儿园接送车迎面相撞,截至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幼儿以及校车司机和1名教师,另有44名幼儿受伤。

  校车严重超载且逆行 惨烈车祸致20人死亡

  上午9时15分,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车号为陕D-72231的大翻斗货车与一辆榆林子镇幼儿园的接送校车迎面相撞,当场造成5人死亡,其中校车司机1名,幼儿园学生4名,在送往医院及抢救过程中因伤势过重死亡15人,其中老师1名,学生14名。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确定造成20人死亡,44人受伤。

  据庆阳正宁县交警大队大队长苟邵波介绍,发生事故的校车为一辆金杯面包车,该车核载9人,实载64人,涉嫌严重超载。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时路面有雾,在货车与面包车会车时,两车均车速较快,面包车逆行与货车迎面相撞,导致惨剧发生。目前货车司机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甘肃省领导高度重视 事故善后处理正在进行

  事故发生后,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与公安部、教育部组成的工作组已赶赴现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指导地方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查处等有关工作。

  事发后,省、市、县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受伤人员,调查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目前,事故现场成立了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全力开展抢救伤员、安抚家属、事故调查等工作,并在庆阳市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全市所有学校校车进行全面检查,排处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据了解,受伤的44名幼儿已被分别送往庆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宁县人民医院和正宁县中医院救治。甘肃省卫生厅已经组织急救专家,由一名厅领导带队前往庆阳指导救治。

  校车标准遭遇执行难 校车安全隐患查而未绝

  据了解,2010年7月1日,国家出台了首部专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其中明确规定校车运载学生人数不得超过核载人数。小学生校车每座必须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同时,该规定还对校车座椅、内饰材料、出口、车窗、校车标识的组成、式样、车身外观涂装、标牌及停靠站点标志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指出双层客车、铰接客车等不应作为校车。然而据记者从各方面获得的消息来看,这部国家标准遭遇了“执行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久,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已开始在甘肃全省范围内开展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称,“自10月20日开始,交警部门将校车纳入车辆户籍化管理,健全完善学生接送车辆档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而此次“校车整治”的重点就包括校车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网友关注众多幼儿遇难 校车事故刺痛公众神经

  车祸发生后,与此有关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各类信息在互联网上被飞速传播。截止16日晚9时记者发稿时止,仅新浪微博上与“甘肃幼儿园校车车祸”有关的微博就已达到96万多条。

  有许多网友认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司空见惯的校车,在国内仍属稀缺资源,因此超载成为了“家常便饭”。例如网友“华夏-中国”表示,“痛定之后我们是否应考虑,从政府的预算里拿出一笔校车专款,这比惩罚肇事者更有意义。”也有网友认为我国对校车所制定的标准不够规范和严格,导致车辆安全性较差。例如网友“橙汁先生”说:“孩子们需要的,原来不是各种兴趣班,而是能给他们路上安全的校车。”而有更多的网友表示,校车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超载并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校车制度缺失且监管不力。正如网友“CQ润”所说,也许我们不该单单把眼睛盯在“超载”上,盯在“超速”上,需要挖挖背后的原因,尽量避免悲剧再次出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校车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