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印尼认为本次东亚峰会应避免讨论争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23:23  国际在线

  中国外交部:中印尼领导人一致认为 本次东亚系列峰会应避免讨论有争议的政治安全问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胡星):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17日晚间在巴厘岛表示,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当天会晤中一致认为,本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应该避免讨论有争议的政治、安全问题。

  同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是温家宝总理抵达巴厘岛后进行的首场活动,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东亚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刘振民透露,温家宝在会晤中强调,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此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要突出团结、发展、合作的主题,坚持东盟主导,坚持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中方希望重点就保持东亚合作的发展方向,推动东亚经济继续向前发展交换意见,避免引入有争议的政治、安全问题,影响干扰东亚合作向前发展。

  刘振民:“温总理表示,南海问题是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的问题,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中国和东盟早在2002年就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今年7月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达成一致。温家宝总理还将在10+1会议上就中国致力于与周边国家通过谈判解决南海问题,致力于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发表重要讲话。”

  刘振民还介绍,苏西洛总统在会晤中表示,希望东亚系列峰会保持团结、避免分裂,能够继续就推动东亚经济合作交换意见,避免讨论有争议的政治、安全问题,更不应该讨论像南海这样的技术性问题。东盟领导人一直赞成本次会议不应该讨论有争议的政治安全问题。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希望各国重视加强东亚合作,保持目前合作发展势头,为会议创造良好气氛,争取达成更多共识,推动东亚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东亚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