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考虑将微博直播引入政府机构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3:30  北京日报
昨天,来自市政府、市科委、市商委、市旅游委、市安监局、市质监局6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在现场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来自市政府、市科委、市商委、市旅游委、市安监局、市质监局6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在现场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刘昊

  打开微博,就可以浏览本市21个政府机构发布的政策信息,或者与6位政府机构新闻发言人“私信”“互粉”,未来还可通过微博,足不出户参加政府机构新闻发布会……

视频:北京微博发布厅今日正式上线来源: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

  昨天15时,市政府新闻办发起的“北京微博发布厅”正式登录新浪微博,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市发改委(微博)、市教委(微博)、市科委(微博)等21个政府机构开通官方微博,成为“北京微博发布厅”的首批成员。虽然政府机构开微博已不算新鲜事,但由数十个政务微博组成微博发布群,在全国还是首例。

  官微组成“围脖”群

  昨天,点开新浪首页,就可以看到“北京微博发布厅”的链接,天蓝色的主页上,天坛的形象、《北京欢迎你》的歌曲提醒着网友“这里是北京”。21个政府机构一字排开,等待网友“互粉”。

  “北京微博发布厅”是全国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整合北京信息资源,共同使用同一发布平台是其最大的特点。

  首批加入“北京微博发布厅”的政府机构包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首都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商委、市旅游委、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统计局以及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几乎涵盖了市民衣、食、住、行、教育、安全、医疗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最新政策法规,各部门最新的工作进展、热点和社会关切问题的回应以及政务信息、新闻发布会信息和各类服务信息等将被21个“官微”织进“围脖”,通过“北京微博发布厅”及时发布。

  部分部门的微博账号采用全称中的字段,如市交通委(微博)的微博叫“交通北京”,市环保局(微博)的微博是“绿色-北京”;个别部门的微博名称则抽象出工作特点,比如市公安局(微博)的微博叫“平安北京”,市水务局(微博)的官方微博叫“水润京华”。

  不作僵尸不作秀

  “不作僵尸不作秀。”昨天发布会现场,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微博)向网友承诺,这不仅是她的自我要求,也是她向21个“官微”发出的倡议。

  “北京微博发布厅”也有自己的规矩,所有“官微”即时发布与定期发布相结合,政府信息、新闻发布信息需即时发布,服务信息需及时更新。

  “我们的微博一周至少发布两次。”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说。虽然线联平自己还没玩过微博,但他已经了解“微博”及时更新的特点。市教委“官微”由北京教育新闻中心负责运营,计划成立运营团队和服务团队,及时发布政策信息,收集市民“@市教委”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新闻发言人开通个人微博

  “骂你,是给你提醒!”昨天,本市最早开通个人微博的政府官员——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如此提醒刚刚开始“织围脖”的同行。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市商委副主任许康、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市安监局副局长蔡淑敏、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六位新闻发言人也开通个人微博。新闻发言人的微博账号风格迥异,蔡淑敏的微博“敏悟人生”,朱世龙的微博是“龙舞科技”,王惠的微博则直接叫“北京王惠”。

  面对快速攀升的“粉丝”数,不少新闻发言人颇感压力。杜少中与大家分享经验:“微博能让你了解很多市民的想法,有人骂你,骂对了,那是应该的;骂错了,也是给你提个醒。”

  昨天开通微博的新闻发言人还首次“尝鲜”,接受网友的“微访谈”。“我得先熟悉熟悉网络语言的特点。”从未玩过微博的线联平准备先通过市教委的官方微博补补课,然后再开通个人微博。

  不会代替新闻发布会

  政府机构有了“官微”,新闻发布会会不会取消?线联平表示,微博只有140多个字,虽然短、小、精、快,方便信息的传递,但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很多政策并不是只言片语能解释清楚的,因此微博现在还不能代替新闻发布会。

  据王惠介绍,北京申奥成功后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在创新,例如例行发布会、专题发布会等,现在通过微博发布新闻是又一次创新。“新闻发布会不会被取代,很多记者想现场提问,想看到新闻发言人的状态,或者还想现场收集其他信息。”王惠说。

  据透露,未来本市政府机构新闻发布会也将考虑“微直播”,将微博的即时、互动引入新闻发布,扩大政府新闻发布的渠道,更好地服务网友。

  年底前,还将有一批政府机构或是新闻发言人的微博上线,本市希望今后北京各区县、各部委办局和新闻发言人都能开通微博。

  微博首日

  市教委

  家长找到沟通渠道

  昨日凌晨,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正式上线,下午15时织出第一条“围脖”,与网友打招呼,截止到昨晚22时,该条微博被转发50次,84条留言评论。“教委啊!必须关注”,“我们家长终于有了和教委平等沟通的渠道”,市教委“官微”一上线,立即引来网友围观,截止到昨晚22时,“粉丝”已经达到2035人。(刘昊)  

  人力 社保局

  回复稍微有点慢

  市人力社保局官方微博“北京—12333”昨天14时54分发出了第一条微博,虽然只是恭祝“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并未言及自己,但还是引来粉丝快速增长,3个小时内,粉丝已突破2000人。“能否取消干部身份”、“能否允许个人通过网上办理社保减员”,不少网友向市人力社保局发问,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官微并未回复。(袁京)  

  统计局

  粉丝大多冲着CPI来

  昨天15时,北京市统计局官方微博——“北京统计”正式上线,并通报了今年北京年度人口抽样调查的最新进展。才1个多小时就赢得了2856位粉丝,这些粉丝以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年青人居多,CPI、房价、宏观经济是他们关注的重要内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统计专业性太强的特点,今后统计局的官方消息还是主要在网站上发布,微博更多是披露一些阶段性的动态进展。

  住建委

  网友提问回得快

  “我们开通‘安居北京’的目的就是在这些方面为市民提供网络上的服务。欢迎大家常来坐坐。”昨日16时55分,市住建委官方微博“安居北京”正式向网友表示了欢迎。这一“欢迎”马上引来了反响。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希望了解普通住宅最新的认定标准。而市住建委也马上回复了微博上的提问,所发布的第4条微博,就和“普通住宅”有关。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3325人关注了“安居北京”微博。(耿诺)  

  民政局

  开通首日零作为

  昨天下午3时15分,记者很快上网搜到了北京市民政局经过V字认证的微博,只见简介里写道“Hi!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民政局!欢迎光临我的微博!喜欢我可以给我留言哦”。尽管博主尚未发布一篇微博,已拥有3489名粉丝,且短短几分钟内粉丝就攀升了100多名。尽管粉丝数量一直持续增长,但屏幕中间始终显示着“北京市民政局还没有开始微博,请等待。”截至昨天下午6时,北京市民政局官方微博仍未有任何内容更新。(刘欢)

  个案解析

  “平安北京”六大成功秘诀

  发表微博5800余篇,粉丝数量超过190万人,收到网民评论19万余条——这是“平安北京”微博开通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在充分利用微博这一新兴媒介方面,警方不仅起步早,成绩也非常突出,成了政府微博中的人气王。我们不妨“解剖麻雀”,看看“平安北京”微博的成功之道,也许可以为其他政府微博提供参考。

  1. 快速反应 及时处突

  2010年8月28日凌晨,网友“苏小沫儿”发出30条微博,直播自杀过程。当日早上,网友开始转发这些微博。

  “平安北京”微博接到有关信息后,根据网络IP迅速锁定“苏小沫儿”的上网地址在济南,并和济南公安局官方微博联动,及时挽救了“苏小沫儿”的生命。这起事件让公安微博一时声名鹊起。有网友将该事件评论为“公安微博联动第一经典案例”。

  2. 及时播报 工作透明化

  方舟子遇袭案是让“平安北京”确定影响力的另一起事件。

  被民间誉为“打假斗士”的方舟子遇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案发当天,“平安北京”就发布了信息,对此事进行证实。2010年9月21日,微博又两次直播了方舟子案件侦破进展,不仅打破了警方平时“谨言”的作风,而且微博的信息传播速度也远远快于传统媒体。据统计,关于破获方舟子案的微博当天就收到评论近2000条,网友评论:首都公安反应迅速、公开透明。

  3. 紧盯热点 澄清谣言

  今年2月18日11时50分,一男子在东直门来福士广场自杀身亡。此后,微博上出现了“东直门来福士广场发生枪击案”、“东直门来福士广场一外国人被枪击致死”等博文。“平安北京”值班民警立即向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及时在微博上澄清事实。博文发出后,迅速被网友转发,谣言被及时制止。

  对于不实信息,警方改变了以往单纯压制传播的做法,通过微博正面回应、及时澄清,不仅再次扩大了警方微博的影响力,而且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4. 改掉生冷面孔 主打情感互动

  “平安北京”微博自开通伊始,就定下了“亲民”的基调。平时都是“法言法语”的民警,在面对市民时俏皮地说出了“脖友”、“围脖”、“童鞋”这样的网络词语。另外,个别网民在留言中表达的抵触情绪或不同意见,也从未遭删帖。

  今年正月十五,“平安北京”微博上挂出一段警察跳街舞的视频向市民拜年。整段视频只有1分20秒,前半段是男民警跳迈克·杰克逊的经典舞蹈。在后半段中,女民警则跳起了一度非常流行的韩国性感舞蹈“Nobody”。许多门户网站将这段视频贴到了主页,视频上线仅仅一天,转帖就已达上千次。

  5. 不要说教 微实验以理服人

  “平安北京”微博发布的信息不只是数量多,还改变了以往说教式的面貌,形式不断创新,例如“微实验”、公益广告、案例漫画、图表路况提示等。

  “听说有人用生鸡蛋砸车玻璃,还说不能用雨刷器刷,否则什么都看不清了,会被抢劫。一直都很担心,直到看了警方微博做的实验才放心。”一位女车主说。“喝无醇酒,开车不忐忑?”这一期的“微实验”在节前推出,更是解决了很多网友的疑问。“原来喝无醇酒也能被测出来啊。”有网友在微博上这样评论。

  6. 24小时值守 解决问题100%

  “平安北京”24小时有人值守,解答处理网友反映的问题。一年多来,“平安北京”日均解答网民咨询约50次,流转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178件,问题处理率达到100%。

  2010年10月,网友苏群反映,亦庄开发区存在乱停车现象,交管部门未能及时处罚纠正。“平安北京”立即将情况转交管部门查办,并于当天下午就将核查情况和整改措施在网上公开回复。网友“大胃维尼解”评论说,“平安北京做得漂亮,敢作敢当敢曝光,此条信息的宣传意义远比那自卖自夸的微博强。”

  目前,“平安北京”微博日均收到的评论保持在500余条,粉丝数则呈每天3000人的速度增长。    本报记者 侯莎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