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人可能将在2030年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4:29  深圳商报
11月17日,神八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这是工作人员在返回舱内工作。新华社发 11月17日,神八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这是工作人员在返回舱内工作。新华社发

神八返回舱内场景。 神八返回舱内场景。

返回舱与推进舱脱离。 返回舱与推进舱脱离。

降落伞牵引返回舱降落。 降落伞牵引返回舱降落。

  【深圳商报(微博)讯】据新华社、中新社消息,北京时间11月17日20时10分左右,搜索人员在主着陆场区找到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根据着陆场区报告,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已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至此,这艘11月1日5时58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的飞船,以在轨运行16天又13小时的时间和1100万公里的行程,成为迄今中国在太空飞行时间最久、飞行距离最长的飞船。

  17日4时22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神舟八号飞船进行返回前最后一次轨道维持。轨道维持成功之后,在当天早上11时左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又对神舟八号注入了一些飞行的参数,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直在计算如何能够对神舟八号飞船进行更精确化的控制。

  18时44分,飞船开始第一次调姿。45分,一次调姿到位。飞船转身90度,返回舱和轨道舱成功分离。随后飞船进行第二次调姿,飞船继续向同一方向90度转身。二次调姿到位后,46分,发动机点火,进行返回制动;18时49分,返回制动结束,神八飞船踏上归途。19时11分许,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19时30分左右,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预定区域成功着陆。

  20时10分左右,搜救人员在主着陆场区找到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根据着陆场区报告,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已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神八返回舱检测正常。飞船搭载的中德合作研究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被搬上直升机,它将运抵北京以供研究。

  返回舱进入大气层,表面因与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成为闪光的火球,在距地面大约80公里处,返回舱暂时失去与地面联系。

  航天员或明年

  造访天宫一号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7日电】17日19时32分,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两次交会对接使命的神舟八号飞船,星夜降落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完成与神八的相聚之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还将等待与神九、神十的太空交会对接。

  “将于明年发射的这两艘飞船,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因此,天宫一号完全是按照有人状态设计的。”

  从1999年初冬神舟一号升空,到今天神舟八号在同一季节返乡,12年间,随着8艘飞船的升空和返回,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按照计划,2020年前后,中国将在轨组装载人空间站。

  虽然离这一目标还有8年左右时间,但周建平充满信心:“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空间站的建设就指日可待。”

  各国祝贺成功

  期待中外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对于中国在航天探索领域再次取得重大成功,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很多专家、学者均表示热烈祝贺,并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与中国开展航天合作的热切期待。

  欧洲航天局国际关系部官员卡尔·博格奎斯特对中国天宫一号与神八飞船交会对接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这一成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展中的重要一步,将为中国进一步提高载人航天水平提供宝贵经验。博格奎斯特说,欧航局为中国再次取得成功感到高兴。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航空航天系统教授弗兰克·扎载拉指出,此次交会对接圆满成功证明中国实施大型太空项目的能力,“这一重要成就说明中国的能力远远超出西方许多人的预期”。

  美国太空政策专家、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认为,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使中国朝着2020年前后拥有自己的大型空间站这一目标向前迈进了一步。在太空能力方面,中国已位居顶级航天国家之列。

  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说,不管在白天还是夜晚,中国均成功实施了交会对接,这令人印象深刻。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在整个对接测试中表现得完美无瑕,表明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已具备高水平的计划和执行能力。

  俄罗斯航天署《航天新闻》杂志评论员伊戈尔·利索夫表示,此次交会对接试验顺利结束,标志着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顺利实现“跨越性”发展。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速度让世界瞩目。

  两任总设计师评价交会对接

  给这次任务

  我们打满分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17日晚,在沸腾的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难掩激动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两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周建平,不约而同地给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打出满分的成绩。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亲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现场观看,他说,“建立空间站和使用空间站,必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我们离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大大迈进了一步。这次任务完成得非常圆满,非常全面。如果要打分,就是满分!”

  在王永志看来,这次任务的圆满完成,说明我国的航天队伍和航天技术已经逐渐成熟起来。“这一点,比任务本身的成功更加重要。”

  “神舟八号从发射到入轨,从两次交会对接到返回,整个过程非常圆满。”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我们不仅突破了交会对接技术,也进一步验证了火箭、飞船及整个系统的能力,为以后建立空间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技术指标上讲,这次任务完全可以打100分,因为任务完成情况比技术指标的设定标准高出很多。”周建平表示。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已经宣布,明年神九、神十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此次任务的成功,是否意味着神九一定会载人?

  对此,两任总设计师都表示,需要对此次任务的数据进行全面评价才能作出决定。“我也和大家一样期待着中国的再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周建平说。

  中国人或将在2030年登月

  到2050年前后,实施载人登陆火星等目标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载人航天?人类如何和平利用太空?面临着来自太空的哪些威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就这些事关人类命运的宏大命题,与新华社记者进行对话。

  马兴瑞,1959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和平利用太空是永恒主题

  记者: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说过,“太空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在地球上无法解决的难题,甚至它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你认为他的描述已经成为现实了吗?

  马兴瑞:和平利用太空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永恒主题。如何应对全球频发的自然灾害?如何改善越来越恶劣的生存环境?如何满足人们对社会生活的更高追求?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必须解决的三大问题。在解决这三大问题中,航天技术、航天产品和航天服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自1957年以来,全球累计发射了6000多个航天器,包括载人航天器、深空探测器、各种类型的卫星。目前,正常在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有930余颗。从1970年以来,我国自行研制发射了118颗卫星、8艘飞船和2颗月球探测器,一个目标飞行器,目前在轨稳定运行的有60颗。这些卫星为世界各国的国防安全、国民经济建设、环境灾害监测、广播通信保障、科学试验和社会生活等多个领域,提供着广泛而必不可少的服务。

  记者:面对全球频发的自然灾害,地震、台风、洪水、泥石流、森林火灾、海啸、火山爆发……航天可以做些什么?

  马兴瑞:仅从汶川抗震救灾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到航天不可替代的作用。汶川地震发生后,多颗遥感卫星第一时间对灾区情况进行观测,并与震前对比,来确定地震造成的灾害损害程度以及形成的滑坡、堰塞湖等。在抗震救灾的紧急时刻,救援部队携带“北斗一号”定位系统终端机和海事卫星手持电话进入灾区,通过卫星系统与后方指挥部建立了通信联系,及时传送回最新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

  粮食问题已日益成为备受关注的全球性问题。航天育种产业在农作物的增产上成效显著,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提供了新的途径。

  必须面临来自太空的威胁

  记者:太空对人类不仅意味着资源和财富,同时也意味着风险与挑战。是这样吗?

  马兴瑞:来自太空的威胁是人类必需面对的重大挑战。小行星和彗星撞击地球,是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的重大威胁。目前地球上可以通过卫星观测到的陨坑大约有150个,但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几率可能正在提高。

  记者:面对这些“天外来客”,人类“束手无策”吗?

  马兴瑞:航天科技工作者已经着手研究应对措施。NASA计划2016年发射OSIRIS-Rex探测器登陆预测2182年将撞击地球的巨型小行星,并取样分析,以研究制订规避的措施办法。

  2005年6月12日,NASA成功发射“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并成功与彗星TEMPEL1在距地球1.32亿公里处相撞。撞击获取了大量科研成果和彗星图片。

  记者:太空不仅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极具军事价值。“太空战”会不会成为现实?

  马兴瑞:美国正在组建一支拥有3万人左右的太空作战部队,将具备“空天优势、快速全球机动、全球攻击、精确作战、信息优势和敏捷战斗支持”6项核心作战能力。美国航天司令部承担着航天支持、航天应用和航天控制等任务。

  俄罗斯实施太空军事复兴计划与美抗衡。1993年,俄罗斯就着手筹建太空作战、预警和侦察系统,1997年完成了火箭部队、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的建设,2001年正式建立了航天部队,制订了《2006—2015俄罗斯太空发展计划》和太空军事复兴计划,提出到2030年建立“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的国家空天防御体系。

  来自太空的快速打击能力,就是悬在我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基于太空的天基打击能力,就是埋在我们所拥有的航天器身边的“定时炸弹”。

  载人航天关系人类的未来

  记者: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大国展开了更为活跃的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活动。这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什么影响?

  马兴瑞: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不再是梦想。通过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我们可以探寻生命的起源、获取空间的资源、寻找新的生活家园……

  从世界航天发展实践来看,载人航天飞行和载人空间站,是人类向太空迈出的第一步。建立空间站,是各国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以美国、俄罗斯为主导,16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空间站建设项目,是目前全球航天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一项空间科学探索国际合作项目。

  载人登月已经实现,人类登上火星将是对更加遥远的宇宙空间的挑战。

  2009年6月,中国科学院发布了《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初步设想并提出中国未来30-40年太阳系探测发展路线图,明确中国2030年左右实施首次载人登月、2050年左右实施载人登陆火星等多个战略目标。

  中国的航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已经开始研究和论证关于中国载人登月的设想和计划。

  交会对接

  经典回放

  从9月29日天宫一号成功飞天,到11月17日神舟八号顺利着陆,天宫与神舟的太空之舞,给中国载人航天历史留下一个个经典瞬间。

  经典瞬间一:天宫飞天

  时间:9月29日

  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事件:天宫一号发射

  空旷的酒泉卫星发射场上,一枚乳白色的长征火箭,托举着中国自主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依偎发射塔架上,箭指苍穹。

  此时,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等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实况,温家宝、贺国强等到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发射。

  21时16分,随着零号指挥员的倒计时口令,一束橘红色火焰喷薄而出,托举着高大的火箭,向着无尽的星空,扶摇而上。21时38分,中国载人航天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发射成功。

  声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首次研制发射的低轨道长寿命空间飞行器。它的在轨寿命为两年,期间可以与飞船多次交会对接。天宫一号按中国后续的空间实验室要求设计,还肩负着验证空间站部分关键技术的使命。

  经典瞬间二:神八逐梦

  时间:11月1日

  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事件:神舟八号发射

  塔架工作平台缓缓打开,乳白色的船箭组合体展现出来,发射时间瞄准5时58分。

  “……5、4、3、2、1,点火!”零号指挥员下达倒计时指令。橘红色火焰从火箭尾部喷薄而出,托举着神舟八号飞船的火箭缓缓升空。83秒后,神舟八号进入预定轨道,开始了对天宫一号的追天之旅。

  声音:(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交会对接任务对神舟八号的入轨精度要求很高,必须通过火箭把飞船精准地送入轨道。因此,神舟八号是“零窗口”发射,入轨精度达到“零误差”。

  经典瞬间三:太空之舞

  时间:11月3日

  地点: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

  事件:中国首次交会对接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彻夜不眠。

  2日23时08分,经过5次变轨,神舟八号到达距天宫一号后下方52公里处。这是飞船的第30圈飞行,天宫的541圈飞行。两位舞者绕地球翩翩而舞的轨道,开始渐渐靠近。大约一个小时后,它与天宫一号的距离缩短为5公里。

  在与天宫一号一样以每秒钟7800米的速度绕地球飞行的同时,飞船在发动机的助推下抬升、平移。5公里、400米、140米、30米——科学家们为神舟设置了4个停泊点,让它在走近天宫的每一个驿站上停下歇息一阵。

  3日1时02分,飞船对接机构缓缓推出,仿佛向着天宫伸出了双臂。这时,在两个飞行器几乎快要成为一条直线的相望之路上,被标志灯映亮的天宫一号如同靶心,第一次出现在神舟八号的摄像视野中心。

  20米、10米、5米……亮点越来越清晰,画面中的天宫一号像展翼的大鹏。交会完成,对接开始!1时28分,神舟八号的对接环触到天宫一号。位于飞船尾部的发动机在对接前最后一次点火,把飞船轻轻推入它的舞伴怀中。

  12把对接锁准确启动,上千个齿轮和轴承同步工作——1时36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紧紧相牵,成功对接。在美国、俄罗斯进行首次交会对接试验40多年之后,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自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声音:(中国载人航天新闻发言人武平)两航天器成功实现交会对接,标志着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我国载人航天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和重大的技术跨越。

  经典瞬间四:再度牵手

  时间:11月14日

  地点: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

  事件:第二次交会对接

  19时24分。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中间位置显示出神舟八号逐渐撤离天宫一号的三维动画,4分钟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机构顺利解锁,组合体成功分离,神舟八号飞船缓缓撤离至140米停泊点。

  在地面控制下,神舟八号再次向天宫一号缓缓靠近,30米,20米,10米……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锁紧等技术动作,两个航天器最终实现二次对接,再次形成刚性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行在浩渺太空。

  20时整,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第二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声音:(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这次试验主要目的是检验组合体分离、飞船撤离功能和交会测量设备在阳照区的工作性能,并进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第二次交会对接。

  经典瞬间五:完美降落

  时间:11月17日

  地点: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

  事件:神舟八号飞船着陆

  “搜索开始!”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一声令下,空地一体的立体搜索网迅速张开。

  5架盘旋于着陆场上空的直升机,用耀眼的灯光把草原之夜映照得如同白昼。绕地球飞行最后一圈的飞船调整成着陆姿态,在上千平方米的红白相间的降落伞牵引下缓缓降落。

  “回收三号发现目标!”

  直升机翩然飞抵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工作人员迅速跳下,箭也似地冲向返回舱,快速、精准地完成一系列工作。

  20时17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八号安全返回,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

  声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交会对接使得运输工具和平台得以连接在一起,不仅能把人送进空间站,还可以用于货物补给和空间站建造。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空间站的建设就指日可待。(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中国 登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