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官员:华西村造金牛违背传统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9:36  西部网
工作人员正在为镇楼之宝——号称“价值3亿元人民币”的金牛做保洁。 工作人员正在为镇楼之宝——号称“价值3亿元人民币”的金牛做保洁。

  “华西村有钱了,用黄金造了一个金牛,这违背传统美德。有钱了,可以拿去帮助西部地区的贫困孩子,帮助老百姓。用些黄金堆在那里,美吗?”昨天,在首届人居与资源(昆明)论坛上,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徐宗威作《建筑文化在人居环境中的表现》主题演讲时,痛批中国的建筑文化存在“四远四近”,建筑文化表现令人担忧、令人痛心。

  建筑文化与生活越来越远

  徐宗威总结的“四远”,是建筑文化与自然越来越远,与生活越来越远,与民族越来越远,与传统文化越来越远。

  他说,国外的房子建在丛林中,而中国现在是在房子中间种几棵树,遇到山丘就填平,遇到河填河,遇到沟填沟。住在里面就是窗户看窗户,房子看房子,看不到青山绿水。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空气清新了,一缕阳光照在桌面的感觉,已经变成奢侈了。“中国建筑体系是世界三大建筑体系之一,有辉煌的历史和贡献。 ”徐宗威说,但现在的建筑与民族越来越远。现在建筑风格越来越少,即使在农村看到的也是一片片“火柴盒”了。城市里看到的更是形式呆板的火柴盒、鸟巢、小蛮腰、大裤衩。再这么下去,与中央对文化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崇尚节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是一种美德,但是今天的建筑实践与崇尚节俭越走越远。”徐宗威举例说,现在的建筑墙面装饰从漆灰改瓷砖、瓷砖改玻璃,居住面积越来越大。

  超高建筑是为满足虚荣感

  除了“四远”外,徐宗威还总结了建筑文化的“四近”:即中国建筑文化离官场越来越近,离逐利越来越近,离浮华越来越近,离西化越来越近。

  说建筑文化离浮华越来越近。徐宗威举例说,大裤衩为了追求形式,在地基、内部交通系统等很多部分要多花多少钱。各地大体量、超高的建筑越来越多,只是为了标新立异,满足虚荣感。

  徐宗威所说的离西化越来越近,是指对西方建筑文化的盲目崇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住建部 华西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