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被误抓教师称被按在地上遭脚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2:19  京华时报

  14日,云南玉龙县6名山区教师来到广州参加培训,他们在天河区逛街时,被警方误当做犯罪团伙抓捕。带队教师称被按得脸贴地,腰臀遭踢。现场拉扯中4名教师多处受伤。目前,云南省教育厅和玉龙县有关负责人已赶赴当地处理此事。云南省教育厅20日透露,已致函广州市公安局,希望尽快调查清楚,得出结论,给予赔偿。

  教师广州遭误抓受伤

  >>报料

  日前有知情者报料称,云南有6名老师在广州培训期间被警察误抓。据介绍,11月14日,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农村小学6名少数民族教师抵达广州,参加由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的培训。6名教师3男3女,年龄在26岁至35岁之间,均为第一次到广州。

  当天17时10分,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东路天桥上,6名教师被便衣警察误抓,现场拉扯中当事教师多处受伤。其中5名教师被押上警车,带回石牌派出所,一名女教师挣脱后拨打110报警。警方经了解,发现抓错人了。直至次日凌晨3点,该派出所对当事教师提出的要求未达成一致。随后,这些教师返回培训驻地。

  逛街时遭便衣抓捕

  >>当事人

  20日,仍在广州的当事女教师王欢(化名)接受电话采访时说,14日下午,他们6人去逛街,女教师们逛“女人街”挑选衣服后,去理发店门口与男老师们会合回酒店。王欢说,当时那条街看起来比较混乱,后来才得知前几天出现过丢包诈骗的团伙。

  “我们正准备回酒店,刚上天桥,忽然冒出来一群人,他们冲上来就把我们带队老师按住。我一下子慌了,以为遇到坏人,便想拿手机报警,但这时也有人来抓我,我赶紧跑,但没跑出几米就被逮住了。”王欢说,除一名女教师挣脱外,其余5人均被带到天桥角落里。“他们说见我们在不断徘徊,认为我们像犯罪团伙。他们还说自己是警察,我们就要求看他们的证件,其中一位穿制服的晃了一下证件。”王欢说,5人被带回派出所几分钟后,民警来检查5人包里的物品。约10分钟后,挣脱的那名女老师找到了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经其协调,“派出所这边马上就来说‘是个误会’,他们说‘抓错人了’。”

  被按在地上遭脚踢

  王欢说,在拉扯的过程中,她的手受伤。后经医生检查,是软组织挫伤。王欢说,“到现在还有些不舒服”。

  带队教师张凯(化名)说,共有3男1女4名教师在拉扯中受伤,他的手也在抓捕过程中受伤。“他们把我拉到天桥底下,我的脸都贴在地上了,后面还有人用脚踢我的屁股和背部。”张凯说,“我们并没有干诈骗违法的事,他们看了监控后觉得我们有违法苗头,难道买东西左右转悠就是有违法的苗头吗?”

  张凯说,这次一起来广州的6名教师来自边远贫困山区,都是第一次去广州。培训机会很难得,原本大家内心充满喜悦,但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这几天来,一到人多的地方就觉得很害怕,尤其是见到立交桥和天桥,内心会有阴影。”张凯说,最近几天,他们大多数时间待在酒店内。

  张凯说,教师们希望警方对事件做出调查和澄清,出具文字说明,并赔偿抓捕造成的教师财物损失,但目前未谈妥。

  致函广州公安局讨说法

  >>教育厅

  据一名当事教师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和派出所协商赔偿事宜,但未达成一致。

  20日,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派出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云南省相关部门已经在与当地警方协调处理。

  据了解,事发后,云南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碧波及玉龙县相关部门领导赶到广州帮助处理此事。

  云南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建颖说,教育厅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将尽全力依法保障6名老师的合法权益。目前,省教育厅已经正式致函广州市公安局,希望广州方面在调查清楚后尽快给出一个客观的结论和说法,并针对老师具体情况给予适当赔偿。 据《春城晚报》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误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