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阳购买5辆美式校车接老师上下班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9:13  新华网

视频:贵阳5辆美式校车被曝只接老师不接学生来源:广西电视台《新闻夜总汇》  (中国网事)贵阳:“学生用车”还是“学校用车”?

  新华网贵阳11月22日电 (“中国网事”记者 王橙澄) 继甘肃校车事故之后,又一则校车新闻成为网络焦点。11月20日,一条新浪微博称:贵阳市金阳新区出现5辆“美式校车”,由金阳新区管委会购买。但网友还没来得及为西部城市的学生感到欣慰,就发现,该车每辆车39万元,供北师大贵阳附小使用,只接老师上下班,不接学生上下学。对此,网民质疑声此起彼伏。

  校车究竟应该谁来使用?怎样规范使用?公共教育资源应由谁来配置?仍给我们留下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

  高价“美式校车”为何只接送老师?

  “只接老师上下班,不接学生上下学。”该条微博发出后,众多网友表示不解。“校车用来接送老师,那祖国的‘花朵’呢?”“美国校车到了中国,咋就变味儿了呢?”“老师的安全比学生的安全更重要吗?”

  带着网友的各种疑问,记者来到了金阳新区管委会。金阳新区党工委书记丁旭东告诉记者,购买这批客车出于两个综合考虑,一是接送区内学生开展活动,确保学生安全;二是在和学生用车不冲突的情况下,作为教师上下班交通车,不让车辆闲置。

  “过去大多数学校开展活动都在租赁公司租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老师们也多次反映,家住老城区,离学校太远,影响教学。”

  丁旭东介绍,5辆美式“大鼻子”校车由河南郑州宇通客车生产,其中3辆为金阳新区管委会财政购买,另有2辆为社会捐赠,每辆校车花费确为39万元,可载37人。但所谓“校车”并非北师大附小一校专用,全区学校均可申请使用,由区教育局统一调配。因北师大附小距老城区较远,且停车场较宽,因此将车停放在此,并作为交通车始发站。

  丁旭东表示,金阳新区开发近10年来,在规划建设时十分注重教育、医疗等设施的配套,新建楼盘必须规划建设幼儿园至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如今,金阳新区已从无一所学校,发展为拥有各类学校68所,在职教师2300余人,在校生3.2万人。

  丁旭东说,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大多数中小学生到学校的距离较近,基本不需要校车接送。“但学生的所有活动,我们都优先保证。”

  “校车”:“学生用车”还是“学校用车”?

  记者又走访了几所金阳新区的中小学校,随机采访了不少学生及教师。贵阳实验一小六年级学生彭棹然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多次举行活动,大家都乘坐“大鼻子”校车往返,包括春秋游、金阳新区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的“班班有歌声”“经典诵读”等各种活动。

  记者询问孩子们发现,绝大多数同学都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区,平均步行时间10分钟左右,最远的步行不到半小时。

  贵阳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罗勤、贵阳第三中学教导主任姚志鹏等又告诉记者,学校老师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择优录取,一半以上都住在贵阳市其他城区,路途较远,且交通不便。

  贵阳北师大附小老师刘瑾家住贵阳市小河区,抵达学校要跨越四个城区,倒2、3次车,路程至少1个半小时,为了赶在早上8点上课前抵达学校,她几乎每天早上5时半起床,有时担心迟到、影响教学,只能打车,一趟车费超过50元。而这样的老师不在少数。

  “我们年轻教师工资不到2000元,学校周围的小区都是新建的,租金动辄近千元,买房更是遥不可及,只能每天奔波。”刘瑾说,如今,校车分为五条线路接送老师,减少了路途奔波,保障了正常教学,也增加了教学精力。

  “大家的不理解甚至指责,让我们老师觉得很难过。”贵阳实验一小老师李丹阳说。

  也有网友为老师鸣不平。网友“一夜繁华”说:“如果只是购买一般客车,作为教职工上下班的交通车,还会有人发出这样的质疑吗?难道老师的生命安全就不需要保障吗?”

  但更多网友们对此提出异议,网友“阿拉蕾de圍脖”表示,“school bus”就是向学生提供的,应将交通车和校车分开。

  贵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安和平认为,政府可以向教师提供交通车,作为一项福利。但根据国际惯例,黄色“大鼻子”校车拥有许多特权,如其可靠的安全性、优先通行、学生上车即相当于购买保险、驾驶员要求更为严格等,是专门为学生提供的一项特殊交通工具。

  “这些特权就不应该由老师们享用了。而且金阳新区有一些郊区学校、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学生,可能也有使用校车的需求。政府应该更加注重配置和使用公共资源的均衡和效率。”安和平说。

  中国“校车”改革,该如何试水?

  网友“阿拉蕾”提出,一个区才5部校车,学生有上万人,送谁好呢?网友“sweet_girder”说,郊区学校想买校车但买不起,城区学校想买校车却运送不了那么多学生,这是目前许多城市校车遭遇的一大尴尬。

  以贵阳第一实验小学为例,学生2000余人,就算只需30辆大型校车,仅此项固定支出就高达数百万元,加上配置专职司机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职能机构、油费等,每年在校车上的支出也将达百万之巨。

  网友提出,校车运营应由政府主导。其实,早在2002年,山东威海就开始尝试政府主导运营校车。此后,浙江德清县、辽宁桓仁、陕西西安市阎良区、黑龙江鸡西市等6个县市也进行了政府主导校车运营的探索。

  今年,这6个县市又成为教育部的试点县市,将校车购置、运营维护等各项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

  安和平认为,从国外的经验以及国内试点城市的情况看来,由政府主导校车运营最为合理,可借鉴各试点县市经验,如由政府统一购买校车,开设校车专线,交给公交系统运营,财政给予补贴等。“这不仅能够解决孩子上下学的问题,也可能是缓解城市早高峰交通拥堵的一道良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校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